发现号航天飞机防热板老化条件发射遭批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02 中国日报网站
发现号航天飞机防热板老化条件发射遭批评(图)
    10月23日上午11时38分(北京时间10月23日23时38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防热板老化条件发射遭批评(图)
游客驾独木舟从水面上观看“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3日上午11时38分(北京时间10月23日23时38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

  “发现”号此次飞行主要任务是将意大利建造的“和谐”节点舱送往国际空间站,并由宇航员完成安装、调试。“和谐”舱是美国航天飞机自2005年恢复飞行以来,运往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节点舱。这个舱未来将用于连接欧洲航天局和日本的实验舱。“发现”号此行的机组宇航员共7人,其中包括2名女宇航员。按计划他们将于11月6日返回地球。

  此前美国航空航天局工程和安全中心的技术人员建议,发射应该推迟到12月份,因为机翼上的三块防热板上的保护层令人吃惊地出现了老化现象。“发现”号

航天飞机飞行项目官员黑尔也承认,航天飞机不符合正常安全标准。他表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保护层腐化可能会破坏防热板,最终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但这种可能性很遥远,即使防热板有所破损,也可以加以修复。因此,航空航天局否决了安全中心的建议,决定按原计划发射。

  不过,航空航天局的决定招致了一些人的批评。他们认为,和1986年“挑战者”号和2004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时的情况类似,美国航空航天局又在追赶进度,淡化安全隐患。佛罗里达一家报纸撰文批评说,这是一个航空航天局无法承担的风险,“挑战者”号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最终遭到毁灭的部分原因就在于,美国航空航天局一味追求航天飞机的发射进度,放松了安全管理。

  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升空过程中,外部燃料箱脱落一块泡沫材料,材料撞击导致航天飞机左翼防热保护层形成裂孔。当飞机进入大气层时,高达1600℃的热量像火炬一样冲进机翼,造成飞机解体。(信莲)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