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黎维和工兵冒险执行栽界桩敏感任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9:02 解放军报
中国驻黎维和工兵冒险执行栽界桩敏感任务(图)
    2006年7月,在黎巴嫩南部城市苏尔,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的官兵积极参加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新华社发

  界桩是标志国家与国家间领土的分界点。在素有“中东火药桶”之称的黎以边境栽定临时界桩,栽下的是人们期盼已久的和平曙光,然而执行这项任务却极具敏感而又险象环生。连日来,中国驻黎维和工兵在联合国、黎巴嫩、以色列三方官员的监督下,陆续开始了在121公里长的“蓝线”栽定临时界桩的维和行动。10月8日,亲历这项行动的官兵向笔者讲述了执行此次任务时的情景。

  9月27日一早,联黎司令部传来电报:派一小分队到“蓝线”BP3(联合国编号)执行栽桩任务。

  在联合国西区工程官、葡萄牙人卡洛斯带领下,官兵来到两旁布满铁丝网的边境通道前。蜿蜒的铁丝网上标有醒目的红色地雷警戒标志,裸露在草丛中的条形、圆形等地雷随处可见,灌木上还挂着不少鸭蛋大小的子母雷。我方翻译杨溢告诉大家,界桩就在通道另一端。

  联合国地理测绘部门(GIS)的匈牙利彼得少校介绍了界桩栽定的要求。建筑连付毅连长简单分工后,各组开始紧张的作业。虽然工程的任务量看上去并不大,但在布满地雷的狭小通道上展开作业,对官兵还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小心点,一定要注意安全。这可是雷区!”付毅时刻都在提高嗓门提醒大家。界桩栽定是一项很敏感的任务,为了确保不出现一丝误差,副营长杜勇拿着定位仪对每个关键点都进行了认真测量。下午16时,一个直径0.68米、高3米的新界桩矗立在了蓝线上。

  李元祥营长介绍说,像这样在生死线上“走钢丝”的任务,官兵们今后还会遇到。但官兵们知道,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自己代表的是中国。李元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完成好各项任务,创造优异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据了解,中国赴黎巴嫩第三批维和工兵营到达黎巴嫩刚刚一个月,就已先后完成T形墙架设、障碍物安置、掩体修筑等多项维和任务。

  (黄文 张平 陶国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