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中国专家在科威特排除PLZ45卡弹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8:43 兵器知识
惊心动魄:中国专家在科威特排除PLZ45卡弹故障
科威特陆军装备的中国制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一)意外留膛

  2002 年3月3日起,科威特155炮兵营二连开始了每年一度的春季演习。3月7日是实弹射击的第一天。训练十分顺利,全天的训练科目眼看就要结束了。可是就在最后一次齐射时,其他各炮都已发射完毕,唯独8号炮没响。连长与中方教官等一起来到8号炮位,确认是因为装填手操作失误,药包装填过浅,关闩时将药包挤破, 无法继续射击,一发炮弹就这样被留在了膛内。

  其实,炮弹留膛算不什么复杂问题,炮兵射击中并不少见,操作手册中也有专门一节讲留膛弹的处理,最简单的处理办法,就是换一个新药包,重新装填,一炮打出去了事。既安全又简便。可是,这天天色已晚,前方观测所已撤,射击无法进行。专家组建议第二天再打,可科方把问题看得过于简单,坚持进行退弹处理。中方无奈,只得勉强同意科方意见,但特地交待,退弹一定要在中方专家的指导之下进行。

  3 月8日,星期五,是伊斯兰教法定的礼拜日,演习放假半天。当我们人员下午来到阵地时,发现科方已经自行进行了退弹作业。南京炮兵学院的管怀建教官与和平厂工程师李玉林仔细询问了退弹过程,检查了炮膛内的情况,发现退弹用的隔环套在了弹体上,有的橡胶还塞到了弹体与炮膛之间。更为严重的是,经过科方错误的处理之后,引信的状态已不得而知。这样一弄,本来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射击法已不敢再用,退弹也增加了风险。况且155枣核弹弹型特殊,又尖又长,表面还有非对称分布的舵片,热炮情况下装填炮弹,冷却后炮管与弹丸等于是过盈配合,抱紧力大得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此外,155火炮是加农榴弹炮,身管长达7米,要在这么长的深孔内退出过盈配合的炮弹,不经过此次退弹的全过程,你很难想象到它的难度。然而这繁重的退弹任务义不容辞地落到了中国专家们的肩上。

  消息传到国内,公司领导十分重视,立即发电到有关工厂,征求退弹良策,同时要求驻科威特专家组务必确保退弹安全。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