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重点发展155mm口径火炮争夺国际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0:09 东方网
中国将重点发展155mm口径火炮争夺国际市场(图)
资料图:PLZ-0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作战想像图

中国将重点发展155mm口径火炮争夺国际市场(图)
资料图:科威特陆军装备中国PLZ45自行火炮

资料图:国产05式155毫米自行火炮亮相国防成就展

  编者按:美国国防部主办的《陆军时代》针对中国陆军自行火炮开始向“国际主流”155mm口径发展趋势做出了评论。美国认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为了更好的适合国际市场需要,将逐步发展与国际自行火炮市场相吻合的155mm口径自行火炮。

  中国北方(兵器)工业总公司(NORINCO)成功的研制了155mm/52口径的轮式自行火炮。这种被称作SH1型轮式自行火炮,是该集团公司自2002年开始开发制造的,至今为止,他们已经制造了2种规格不同的火炮,其中一种已经开始试生产。

  根据该公司在国际武器交流博览会(阿布扎比)上的资料介绍与讲解,SH1型轮式自行火炮,主要可以搭乘5名成员,以北方集团重型车辆制造公司的重型载重汽车为底盘,研制而成。车辆尾部安装有1门155mm身管52倍口径的火炮。该火炮战斗全重约22吨。一次可以配置20发X155mm的弹药作为该火炮的基础弹药基数。采用

火箭助推增程弹,最大射程可以达到52公里。较之该公司早期PZL04履带式155mm自行火炮,增加了2公里。北方公司在此次改进了其自动装填系统,首先是减少了它的2次射击补充时间。其次减少了搭载人员的工作强度,延续了作战状态。可以达到10发/分钟的极高发射效率。

  中国北方(兵器)工业总公司对SH1型轮式自行火炮,实施了大规模的观测与控制发射系统的改良工作。以光纤寻北仪附加GPS卫星导航系统,取代了早期该公司产品的简易型无线电前线/后方指令接收传到系统。而这些手段全部组合在该公司最新研制的解算弹道计算机系统中。形成了一套更加完善的,火炮火力发射控制系统。因此SH1的射击精度准确率大为提高。在该公司早期产品中,PLZ04自行火炮在科威特进行的装备试验发射中,射击解算诸源能力不足,导致火炮射击精度不足的缺陷,目前来看得到了改善。

  车体安置了全新设计的可以升降的大型液压助锄铲,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由于高速后坐力,而产生的车体扰动震荡,影响火炮的准确精度。该火炮系统是中国北方公司,研制的具有一种较为善的综合发射/控制信息火炮平台。

  车体采用6X6轮式重型军用越野车底盘。这是中国北方工业集团自行研制的军用重型越野车辆。它具有很高的越野机动性能。它的最大公路时速90/小时。为了减少意外以及战损紧急处理。采用了中央轮胎压力控制系统。驾驶人员可以根据不同变化,使用车内轮胎气压调整机制,来有效的控制。该车为火炮系统配置了双排电池系统。已提供给车载火炮发射/控制,信息传输系统等使用。

  北方工业公司虽然是并不完全隶属于解放军原有的军事工业体系,他是一家“民营”企业机构。但是,该公司近年来很多的产品,特别是陆军装甲车辆系统。引起了解放军很大的兴趣。SH1目前已经被解放军陆军部队采用。并且可能在今后1-2年开始小批量生产猎装。

  PZL05自行火炮系统,也是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最新的中国陆军产品。在中国北京的“我们的部队向太阳”的军事展览会上,中国展出了这种火炮。他的外观与德国2000系列自行火炮有很大的相似之处。装备有GPS定位系统,弹道解算计算机。周视观测系统。很明显他在原有的04基础上改进的,但是,它的武器系统控制化程度更加精确与紧凑。较之早期产品,完全形成了火力控制与打击系统。他也可以使用火箭增程弹药,最大射程可以达到50公里。在其炮塔后部安装有后部自动弹药滚动输送系统。这是中国吸取了德国设计演化而来的。

  解放军原有装备的数量众多的152mm装甲履带式自行火炮,152mm牵引式/自行机动式火炮。目前还是解放军陆军炮兵系统的主要装备。但是,最新的解放军军事序列中,将取消所谓“炮兵军”即第一炮兵这个序列系统。他们将被全部规划到其现有的集团军/军/旅/团等战斗部队中。

  虽然解放军拥有完善的152mm炮弹制造体系系统。但是,目前世界武器市场中,这种前苏联自行独特标准的口径,虽然前苏联火炮系统在海外不断减少,很难在得到青睐。而中国国防工业体系也正在逐步走向国际化武器市场。因此,中国未来必须根据这个市场的最新需求,来调整自身内部军队装备结构。这样中国自行制造的155mm自行火炮,牵引/机动火炮,才能够更好的依托他们本国军方巨大的市场,作为争夺国际市场的前提。

  中国曾经对于科威特出口了大约50套PLZ04自行火炮系统。从这里中国军事工业似乎得到了很好的启示。同时为了更好的策应中国军事工业的调整,解放军军方装备高层,也在做出相应的调整计划。早期装备的诸多老式前苏联152mm火炮系列产品,将可能会逐步退出,作为补充的将是以国际化统一标准的155mm,203mm火炮来取代。这样中国可以在成品生产与制造研发上减少多个环节流程。同时极大的减少了他们的装备列装的成本。为解放军陆军目前原本不多的发展拨款经费,做到最大的节省。而老式火炮以及弹药系统诸如:83式152mm自行加榴炮。牵引152mm加榴炮等。目前全新的155mmPZL05型自行火炮,解放军陆军已经开始小批量接收。而04型由于未能达到解放军军方要求,因此仅有很少量试验批次进入解放军军队。PZL05自行火炮与SH1,都是用来逐步取代老式中国自行火炮系统的替代产品。(编译/寒风)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