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是否对伊朗动武欧洲态度很关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1:3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专家:美国是否对伊朗动武欧洲态度很关键(图)
资料图: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正在投掷常规炸弹

  本报特约评论员 邱震海

  法国外长日前表示,世界应该做好面对伊朗的最坏打算。当媒体追问他“最坏打算”具体指什么时,他表示是“战争”。法国外长的这一言论立刻引起了全球媒体的注意。随着欧美对伊立场日趋接近,在美国是否对伊朗动武的问题上,欧盟主要国家的态度似乎越来越重要。

  在伊核问题上,美国始终处于“战和”两难之间,既希望以和平手段解决,也不想放弃军事打击方案。

  由于尚未从伊拉克泥沼中拔出,而且伊朗的军事实力完全不同于伊拉克,美国对于军事打击方案也有所顾忌。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决策层内部“主战派”的声音有所上升。伊朗明确拒绝放弃铀浓缩计划,使美国决策层毫无面子和退路而言,再加上布什在卸任之前希望在朝核、伊核问题上取得突破的迫切心情,虽然不能说美国高层已经下定对伊朗作战的决心,但主张对伊朗作战的声音似乎正经历着从量变到质变的微妙过程。

  在这种情况下,是否作出对伊朗动武的决定,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欧盟主要国家的态度。人们对4年前

伊拉克战争期间,德法两国的反对态度还记忆犹新。但随着布什第二任期开始,双方开始趋于接近,尤其是德法英三国领导人更换后,新一代欧洲领导人明显的亲美倾向已经表现出来。

  在伊朗问题上,欧洲国家素有“批评性对话”的传统,这一政策短期内仍将延续,但这不等于他们在对伊朗动武的问题上像当初对伊拉克战争那样持强烈反对态度。而即使欧洲只是立场暧昧地不表示强烈反对,也将极大地提升美国内部对伊朗“主战派”的力量。

  (作者为凤凰卫视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