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月桂奖颁奖实录:王礼恒等荣获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22:21 新浪军事

  9月19日晚20:15开始,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长城饭店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开幕式晚宴上隆重举行。来自政府、军方、航空工业、民航超过400名的高层和业界精英将共同见证8大奖项的产生,共同感受航空航天业界最高奖项——月桂奖带来的行业精神震撼。新浪军事对本届月桂奖颁奖典礼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为直播实录内容。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今晚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今晚由我和梁红共同主持颁奖盛会。所以在这里我和梁红向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倾注汗水与热血的人们表达真诚的谢意,也欢迎今天各位的到来。非常荣幸有这么多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今晚的盛会,出席晚会的嘉宾来自国防科工委、民航总局、国内外航空航天业界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和关心热爱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朋友们,在此我代表中航传媒集团欢迎大家的到来。

  下面有请美国肖和格瑞格先生上台与我们一同致欢迎辞。

  肖和格瑞格:谢谢大家!我们非常荣幸能来此参加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的颁奖典礼,它是一项表彰中国发展中的航空航天业最优秀的人员,这也是我们与国际航空杂志社共同庆祝合作20年的盛会,在中国“合作”一词被频繁使用而有些过于宽泛了,但是我们的合作是实实在在的。它是于1987年建立的,而今晚此时此刻他们最终将获得他们应得的荣誉。如果你回想一下这种合作的关系,在这20年里中国和世界的面貌,那你就能够想像得出这种关系是多么的牢靠。

  今天,随着我们双方力量的不断增强,这为我们未来20年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在数字信息领域更紧密地合作,另外我们还将挖掘更多合作的机会,以应对航空培训面临的挑战,中国航空业的发展需要更多世界级优秀的飞行员、技师和管理人员,我们坚信航空周刊将与国际航空杂志社一道为这一事情做出我们巨大的力量。我们非常感谢在座的诸位能够和我们一起携手走过这一精彩的里程,而这里程才刚刚开始。祝贺今晚的获奖者,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国际航空第六届编委会名誉副主任顾慧忠先生致开幕词。

  顾慧忠: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晚上好!在这

月饼飘香的金秋时节,我们以激动的心情迎来了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这是一个讴歌航空航天精英的盛典,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奖者致以衷心的祝贺。航空航天工业承载着一个国家的进步与强盛,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光荣与梦想,是当之无愧的工业之冠,是任何一个世界大国志在必得的桂冠,从2005年开始月桂奖颁奖典礼已成功举办2届,在这个光荣的舞台已有15个单位和个人,三年来中航传媒集团为这项事业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成绩斐然,在这里我还要代表中航传媒集团,国际航空杂志社编委会正式宣布航空航天月桂奖基金会成立,我相信随着这一基金的成立,月桂奖将更加光彩夺目,更多的航空航天精英将名扬天下。衷心祝愿月桂奖一年更比一年好,伴随着时代特征、行业特色和国际水准,预祝本届颁奖典礼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顾总。下面有请美国航空周刊集团前任执行总裁和国际航空杂志社主编上台。

  有请中航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和齐雷贤先生为他们颁奖。

  我们今天的晚会为他们这两位颁奖月桂奖特别贡献奖。

  美国航空周刊集团前任执行总裁::非常高兴能够参加20年周年庆祝的活动,还有月桂奖,航空周刊“AW”一直是一个全球性的领导者,而我们认识到在中国,在航天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所以在1987年我们就决定开始试试看有没有合作的可能,在20年的时候我们预感到中国在航天方面有巨大的潜力,所以1987年9月份我们的冒险活动就开始了。

  我们回顾一下当时,当时是在香港有一个合作的项目,我们把航空周刊翻译并按月在中国发行,后来通过到北京的一个贸易代表团,我们获知我们能够与航空部有一个合作的机会,在与我们来自国际航空的朋友在北京有过几次印象非常深刻的会面以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能够与一个拥有良好声誉和广大读者群的国内的发行伙伴合作,将会使我们有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将航空周刊在香港的中文版与国际航空合并,始于1987年,当时在喝了很多茅台酒之后我们诞生了新的合作关系,并且维持了下来,现在不光是在多媒体合作方面成绩斐然,而且形成了当今的国际航空团队,我们的合作也在发展,我们这个团队也在发展。

  在这儿我真诚的向国际航空杂志社社长表示敬意,他们因为有魄力的领导才能有国际化的战略视野,能够促使国际航空杂志集团向多文化媒体平台拓展和数字化进军,他们是关键。另外,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一个类似的组织能够这么快地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任何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团队的精神都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我为我服务的机构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也看到未来接替我的团队也会有很好的发展。没有你们,也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谢谢!

  国际航空杂志社主编::今天我很高兴能代表国家航空集团领这个奖杯,这个奖杯也是国际航空集团和美国航空周刊合作20周年的结晶,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把结婚20周年叫做“瓷婚”,大家知道瓷器是经过不断的烧培和溶合的产物,我们的合作也经历了20年时间的考验,使中美文化融合而变得光彩夺目。今天我们共同庆祝我们的合作20周年,我希望在20年以后国际航空集团和航空周刊都能站在这里再次庆祝我们合作的40周年。那时候就叫做红宝石婚,谢谢!

  主持人:谢谢,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一共选出17个候选人和单位入围本届月桂奖,他们都是国家的精英、国家的财富,他们都是谁呢?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首先我们揭晓的是携手合作奖,该奖项由我和我们合作了20年的美国航空集团一起为大家揭晓。这两家企业所进行的合作是中外第一次以合资形式进行合作,这是两国在航空高科技领域合作的里程碑,得到了双方政府和市场的充分认可,请看大屏幕。

  我宣布获得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携手合作奖的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和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请获奖嘉宾上台领奖!

  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代表::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们合作给予高度评价,作为一个航空人,我祝愿我们国家的航空事业能在我们祖国的伟大民族复兴道路上做出我们历史性贡献,也做出我们对行业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颁发飞行精英奖,有请民航总局于建发先生上台为我们宣布获奖者。

  于建发:他是公认的优秀飞行员,拥有技术精湛的飞行技术、丰富的飞行经验以及卓越的管理能力,无论从普通飞行员还是高级管理者,他创造了多个第一,却从来没放慢过自己的脚步。下面我宣布获得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飞行精英奖的是南方航空贵州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机长、飞行教员、一级飞行员冯华南先生!

  冯华南:谢谢月桂奖主办单位给我提供这个机会,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在这里我要特别地感谢所有曾经培养、关心和帮助过我的领导、教员、同事和朋友,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家人对我事业的理解和支持,成绩的荣誉已经属于过去,今天是我事业的新的起点,我将带着更强的使命、责任和信心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勇争第一,奋力拼搏,无愧于飞行精英这个荣誉称号,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冯华南先生。接下来我们颁发第三个大奖,英雄无畏奖,有请空军装备部魏刚部长上台为我们宣读英雄无畏奖得主的获奖者。

  魏刚:他是中国仅有的国际试飞员之一,空军试飞专家,特级试飞员,先后参加和完成了九种国家重点型号试飞任务,安全飞行2000多小时,泰然处之空中险情十余起,带回大量珍贵的飞行数据。我宣布获得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的是中国空军试飞团团长张景亭大校。

  张景亭: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同仁们,也感谢本次大会的组委会给我这个荣誉,我很感谢,也很感激,我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牢记使命,履行职责,勇挑重担,继续向前,敢负责任,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用我的才能、智慧和体魄为我们国家航空事业,为我国国防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谢谢!

  主持人:今年我们新封了一个特别的奖项,闪耀新星奖,用来奖励那些为行业的明天谱写希望的青年们,我们同时为这个闪耀新星奖设立了第一笔两万元的捐赠,本次捐赠单位是中国一航,有请中国一航副总经理顾慧忠上台揭开闪亮新星奖的得主并颁奖。

  顾慧忠:他们是一群保研本科生,因为梦想而创造奇迹,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艰苦的条件下完成航空

火箭的试射并成功发射。现在我宣布获得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闪耀新星奖的是北航一号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14名学生。

  北航一号团队代表: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领这个奖,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北航一号团队的所有同学得到大家的认可,在这里我首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同时我也感谢我们的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我们的教育和培养,感谢航天科工集团六院等航天院所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尤其要感谢我们的北航一号的所有指导老师们,我们的每一次进步,每一点成长都是和老师们的教育和培养分不开的,谢谢他们,同时我们也一定会把这个作为我们今后学习工作的压力,也是动力,争取去做中国航天的一颗恒星。再有一点,现在我们又有新的一批本科生同学在做北航二号航空火箭,北航三号小卫星,也希望咱们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教授、各位老师和国外的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北航一号、二号、三号的设计和创造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顾总,我想问一下中国一航这一次做了第一份捐赠,主要原因是什么?

  顾慧忠: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不仅要看现在,更重要的是未来,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最终的责任要落到年轻一代的身上。今天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这些年轻人取得了比较骄人的业绩,所以我们要鼓励他们,支持他们,为更多的后来者树立榜样。所以我们今天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捐赠两万元作为月桂奖基金,来奖励获得闪耀新星奖的这些获奖者。同时我要宣布,我们中国民航将长期支持获奖项目,以促进年轻一代航空精英的成长,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顾总,除了闪耀新星奖以外,今晚我们还有一个特别的获奖者,我们有请中航二集团总法律顾问李申杰先生上台为大家宣布获奖人。

  李申杰:他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利用跨集团,跨行业,跨区域的超级联合,孵化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轻型多用途飞机小鹰500,抢占了通用飞机发展的制高点。我宣布获得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开拓奋斗奖的是成秉佑先生!

  成秉佑:感谢组委会主办单位和各级领导给予了我这个奖项,小鹰500飞机是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共同研制的成果,在此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小鹰500飞机在研制期间得到了国防科工委,国家民航总局,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和航空业内各级单位和朋友们的鼎力相助,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愿小鹰500这个通用飞机新

能源矫健地翱翔于蓝天,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要揭晓的是技术先锋奖,有请国防科工委秘书长王强先生上台为我们揭开这个谜底。

  王强:他临危授命,经过8年努力,在某型号空空导弹的研制上创造了多项第一,对提高我空军装备现代化水平做出了杰出贡献。我宣布获得第三届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的得主是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总设计师樊会涛先生!

  樊会涛:感谢国际航空杂志社,组委会和各位领导将技术先锋这一崇高的荣誉授予我,站在领奖台上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我想这个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的,是属于我所在的整个项目团队,属于我所在的单位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属于为中国空空导弹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为我国装上最先进的空空导弹是我们光荣神圣的职责,我国的武器装备现在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研制和生产第四代空空导弹的国家,大大提升了我军的空战能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与国外先进国家的差距,更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这次我获得月桂奖,既是荣誉,更是激励,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为我国空空导弹早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有请总装备部电子信息部部长刘真凯少将为我们宣布另一位技术先锋奖获奖人。

  刘真凯:他主持我国多个型号的航空发动机研制、改型工作,带领团队艰苦攻关多年,自主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技术跨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推重比涡扇发动机核心机,实现了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的根本性转变。我宣布获得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的是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高推重比涡扇发动机核心机总设计师江和甫先生!

  江和甫:谢谢组委会各级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和鼓励,中国航空发动机的行业,就像全球经济一样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的时期,我为航空发动机工作了47年,我将和我的同志们为这个新时期的更加辉煌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下面我们颁发的领导卓越奖,也是一个沉甸甸的奖项,有请首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终身奉献奖获得者王昂先生为我们宣读领导卓越奖得主的获奖理由。

  王昂:他带领企业从枭龙到歼10,从ARJ21自主机头到销售收入突破70亿元,三年三大步,不断实现着新跨越,创造着新辉煌。我宣布获得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领导卓越奖的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总经理助理,成都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现任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荣怀先生!

  主持人:谢谢。下面有请梁正和先生上台为我们揭开另一位领导卓越奖的得主。

  梁正和:他,前瞻筹划,全局把握,以国际化的视野带领中航技人励精图治、合力再造,创造中航技的新辉煌。我宣布获得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领导卓越奖的是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付舒拉先生。

  付舒拉:今天我作为中航集团代表接受这个奖项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应该说航空工业是最早走向全球化的产业,中航技是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领导下的从事航空产品销售、国际合作和进出口贸易的大型国有企业,28年来中航技为中国航空工业走向世界做出过历史性贡献,今天得到这个奖项我想是所有中航技的骄傲,同时我们会继续努力,为中国航空工业和全球的航空产业建立友好的桥梁,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要颁发的这个奖是今晚的压轴大奖,终身奉献奖,它是一个人用一生的热诚来追逐和实践飞天的梦想。有请第二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行业领袖获奖者刘高倬先生上台为我们揭开这激动人心的谜底。

  刘高倬:他将青春,更将全部的心血熔铸在中国航天事业里,多年来领导和组织完成了多项重大航天工程的立项与实施,积极推进航天工程管理创新,为我国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我宣布获得第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终身奉献奖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先生!

  王礼恒:朋友们,同志们晚上好!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么一个崇高的奖项,我感到非常荣幸。但是我也感到非常惭愧和授之有愧,为什么?正如我们所有的航空技所写的,中国航天意味着中国人的航天,是中国人民的航天,航天之所以取得一点成绩,上有中央和各级领导机关的正确领导,也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本人只是其中的一员,所以得了这个奖项我感到授之有愧。但是我理解,之所以奖励我,表明了大家对中国航天的理解和支持,所以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一贯以来对航天的支持,谢谢大家!另外我想本人搞航天45年,是党培育了我,也是航天事业培育了我,当前中国航空正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时期,本人应该以有生之年为我们的事业做出最终的贡献,要终身奉献于我们的事业,终身奉献于我们的党和我们的祖国,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获奖人和颁奖嘉宾共同上台合影留念,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

  请在场的每一位起立,用我们最崇敬的心理向获奖人表示祝贺,他们为我们祖国的航天航空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实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飞天梦。他们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才,是我们中国的骄傲。

  谢谢大家,谢谢各位获奖人和颁奖人。

  (本次颁奖典礼结束)

  相关专题:第三届月桂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