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战机欲入驻中亚机场危及俄罗斯战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1:5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北约战机欲入驻中亚机场危及俄罗斯战略利益
资料图:法国幻影-2000战机飞行中

  本报特约记者 彭华

  据俄《独立报》12日报道,塔吉克斯坦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哈姆罗耶夫发表声明说,驻防首都杜尚别机场的法国战机将与俄战机共同使用该国的“爱尼”空军基地。俄分析人士指出,法国“幻影”战斗机进驻俄罗斯花钱修建的军用机场,将使俄丧失在中亚的地缘政治领导地位。

  两冤家同场角逐

  如何对本国的机场使用做出安排,本是主权国家自己的事情。但问题在于,“爱尼”空军基地的升级改造是俄罗斯出的钱。“爱尼”空军基地位于杜尚别郊外约20公里,俄罗斯国防部驻扎局局长格列别纽克大将前不久曾宣布,该机场将归属驻防塔吉克斯坦的俄军第201基地。

  但如果法国“幻影”战斗机移师“爱尼”空军基地,那么人们就将在中亚见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北约空军和俄罗斯空军的战机在同一块场地进出起降,你追我赶,一定很热闹。

  “爱尼”空军基地是整个独联体南部的战略要冲。在苏联解体之前,这里就建有直升机修理厂,并配有起降跑道,但苏联解体之后被废弃多年。后来俄罗斯看好这里的战略地位,现在正由俄国防部出资对其进行恢复兴建。此外,印度也参与了重建工作,印度投入了大约1950万美元。但塔吉克斯坦后来不准印度的米格-29飞行大队在“爱尼”降落。

  “我们出钱建的机场”

  据俄军201基地新闻发言人科涅夫中校透露,俄塔签有基地协议,允许俄空军集群进驻“爱尼”空军基地。除俄罗斯空军装备外,塔吉克斯坦空军部队也可以进驻该基地。而对于北约空军战机进入该基地一事,他“毫不知晓”。

  但哈姆罗耶夫宣布说,杜尚别机场的非军事化问题势在必行。按照他的看法,把法国战机请出后,只能让它们去“爱尼”找个栖身之处。据塔吉克斯坦媒体报道,在9月7日,法国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访问了塔吉克斯坦。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参加阿富汗反恐行动,我们在这里派出了军队,这对我们具有战略意义。我们不打算从这里离去。”

  对于“爱尼”基地将进驻北约战机一事,俄罗斯官方暂时还没有做出正式反应,但国防部官员以非官方渠道表示,“与北约战机为邻不符合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尤其是对“爱尼”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资金是俄罗斯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