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地方官网泄露俄最新型绝密潜艇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5:22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地方官网泄露俄最新型绝密潜艇项目(图)
资料图:俄军现役877EKM基洛级常规潜艇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州萨罗夫市市政当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无意中泄露了俄最新型潜艇项目绝密情报,引发许多猜测,专家认为从史无前例的保密措施来看,俄军方和科学家可能正在进行一种独一无二的试验。

  萨罗夫市政府官方网站上9月6日出现了一则关于“萨罗夫”潜艇艇长克罗什金上校访问该市的报道,文中指出“萨罗夫”潜艇目前还在北德文斯克造船企业船台上,但是海军总司令已经下达了年底前建成的任务。报道透露潜艇项目代号20120,而且列举了其技术战术性能参数。这些数据表明,这种新型潜艇非常像877型“鲽鱼”柴油潜艇,但其3950吨的水下排水量远远高于前者的3050吨。

  9月11日这则报道从网站上彻底消失,但此前已被地方媒体转载。俄海军新闻局发言人斯米尔诺夫表示,他对20120项目“一无所知”。北德文斯克市“星星”造船厂声称他们没有建造新型潜艇,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则拒绝回答与新潜艇有关的任何问题。潜艇研制龙头企业“红宝石”海军中央设计局同样拒绝证实或驳斥20120项目的存在。

  新潜艇项目高度保密令人生疑,毕竟近年来所有与造船相关的信息都被俄媒体广泛报道,不仅涉及新舰艇的开工建造,甚至还包括建造中的纯技术操作情况,如955型“北风之神”级新一代导弹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从车间到船坞的运送类型。官方人士往往乐于向媒体透露项目代号、名称和其他细节,以显示俄海军造船企业的进展。

  9月11日俄罗斯一个军事论坛上有消息称,20120试验项目是在试验一种独一无二的技术,在

柴油潜艇上安装核反应堆作为辅助动力装置。苏联时期曾经进行过类似试验,1985年B-68柴油潜艇就曾安装了600千瓦的VAU-6型辅助核反应堆,保证潜艇拥有更长的水下航行时间。

  制造首艘柴油-核潜艇的“红索尔莫沃”造船厂厂长采皮洛夫表示,他们没有20120项目的相关信息。2006年工厂曾完成了80年代开工建造的试验型潜艇“颌针鱼”艇体的补建任务,随后交付给了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后者可能正是在“颌针鱼”潜艇基础上制造出了20120型潜艇。因为最近45年来北方机械制造企业主要在研制各型核潜艇,仅在2005年为友好国家海军制造过两艘636M型柴油潜艇,此外再也没有生产柴油潜艇艇体。

  现在有好几个国家都在对柴油潜艇进行现代化改进,试图得到比核潜艇造价低廉、自持力相当、性能优越的常规潜艇。德国在此方面的成就最大,从2000年起制造的212A型AIP潜艇能在水下不间断停留20天,是普通柴油潜艇4-5天的数倍。

  军事专家指出,俄科学家可能已经决定恢复在柴油潜艇上安装微型核反应堆的计划,第二种可能是20120项目是在试验最新型核反应堆。首次提及这种情况是在2007年2月,《下诺夫哥罗德商报》当时刊载一篇文章,祝贺核潜艇反应堆研制企业阿夫里坎托夫机械制造试验设计局成立周年。文章指出,2006年该局负责的新型核潜艇“篱笆门”项目研制成功,潜艇上装配了KTP-7I“凤凰”原则新型蒸汽装置,不排除神秘莫测的20120项目可能与同样神秘的“篱笆门”项目有关。 (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