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新型阿穆尔级潜艇性能优越威慑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5:03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最新型阿穆尔级潜艇性能优越威慑北约
资料图:俄罗斯新型“阿穆尔”级常规动力潜艇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北约国家水面战舰和潜艇最近在波罗的海积极展开情报侦察活动,试图搜集俄最新型“阿穆尔”级潜艇的相关情报。北约方面担心这种正在进行海试的潜艇会对北约国家构成“安全威胁”。

  英国媒体上周末援引英国国防部和情报局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俄罗斯新潜艇能够在极其隐蔽的情况下行动,使用鱼雷和导弹攻击水面和地面目标,将对北约国家构成“现实威胁”。北约司令部认为,和远程航空兵轰炸机时常检验北约国家领空防御能力一样,俄罗斯新型导弹潜艇将会检验北约国家保护自己领水的战备水平和能力。

  但是西方媒体根本没有提及,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战略轰炸机从未停止过在俄罗斯边界附近的飞行,现在仍在继续。俄远程航空兵恢复在北海和太平洋的战备飞行后,立即就被视为对北约防御能力的挑战。为了反击这种挑战,英国已经两次出动歼击机升空拦截俄战略轰炸机。1991年以后莫斯科失去了在欧洲的盟国,军事预算至今根本无法和美国军事支出相提并论,更不用说北约国家国防支出总和,因此北约对俄战略轰炸机战备飞行的反应可以说是过度的、不当的。现在则又声称“阿穆尔”级潜艇可能成为英国的威胁。

  “阿穆尔”柴电潜艇性能优越,装备新型鱼雷和巡航导弹,艇体涂有反雷达涂层,噪声水平较低,隐形能力强,不易被发现。日前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俄时曾讨论采购这种潜艇,引起西方广泛关注。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证实,这种潜艇也有可能出口到印度。显然,莫斯科现在更为关注的是提高造船领域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出口能力,而不是和北约在海上对抗。

  美国华盛顿欧亚集团咨询机构俄罗斯问题专家克里弗-卡普昌认为,俄罗斯精英的政策只是表明了恢复国家影响的愿望。他说:“在9-11袭击事件后,普京总统是第一个打电话给布什提议帮助的世界大国领袖,作为支持和配合打击‘基地’组织的回报,俄罗斯得到的只是空头支票,美国继续建设欧洲安全构架,削弱俄罗斯。俄罗斯人认为现在是该结束这一切的时候了,因此这并不让人惊讶。”

  “阿穆尔”级潜艇是俄罗斯“红宝石”中央海军设计局为俄海军研制的677型“拉达”级柴电潜艇的出口型,是被西方惊呼为“大洋黑洞”的877型“基洛”级潜艇的升级换代产品,具有噪声水平低、隐身能力强、战斗威力大、可靠性能高等优点。艇长66.8米,宽7米,吃水6.5米,水面排水量1765吨,水下排水量2650吨,最高速度21节,最大潜深300米,自持力45天,乘员35人。它的主要优势是装配新型声纳系统,采用独创技术方案,与“基洛”级潜艇相比,噪声水平下降数倍,是当今世界噪声水平最低的潜艇。潜艇使用配备电化学

发动机的厌氧动力装置,航程大幅提高。它的最大强项是火力威力较猛,装配6套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10套垂直发射箱,能够发射新型制导鱼雷、巡航导弹、“俱乐部-S”反舰导弹,能在各种水域任何气象条件下战斗使用,能在2分钟内通过齐射炮火,对敌方水面战舰、运输船只、潜艇,甚至是地面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