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下调中国军费数字遭美保守派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3:08 国际先驱导报

  CIA“调低”中国军费被“抹红”

  美国保守派学者对CIA的炮轰,不过是一场内讧。他们对中国军费开支所抱有的无端猜疑心态,仍未改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北京 CIA,美国中央情报局。谭慎格,一个服务于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保守派学者。这两者多少算“一家人”,但自从CIA将中国军费调低后,谭慎格就开始了笔伐CIA。

  事情还要从今年6月,CIA公布的一份《世界概况(Factbook)》说起。

  CIA修改年度报告

  每年12月,美国中情局都会发行年刊《世界概况》并针对中国军力公布调查成果。去年12月的报告显示,根据CIA的计算,“中国军费开支占GDP的比例为4.4%”。这个数字是中国政府公布数字1.35%的3倍还多。

  去年12月到今年1月,谭慎格在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上共发表三篇关于中国的论文,其中提到中国军费开支时没有对中情局的数字提出过半点质疑。

  然而,半年后,谭慎格首先发炮了,原因极其简单,就因为新近CIA修改了去年12月公布的数字,将中国军费开支占GDP从原先的4.4%调整为3.8%。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CIA官方网站上看到了修改后的报告,但文中并没有对数字变化的原因做出解释。

  数字下调是受到了政治压力?

  虽然CIA对中国军费开支的调查结果调整的幅度并不大,只是从4.4%降到了3.8%,但在疾呼“中国威胁论”的谭慎格看来,这样的变化也是不能容忍的。

  “我非常怀疑中情局受到了来自政府关于低调处理‘中国威胁论’的政治压力,所以才改变统计数字的。”谭慎格在8月31日发表的题为《质疑CIA关于中国军费开支下调的说法》一文中,如是宣称CIA修改报告的原因,然而,这篇洋洋洒洒5000字的论文,却并没有拿出任何让人信服的证据支撑他的论点。

  对于这样一篇来自美国学者的带有攻击性的论文,CIA会有何反应?记者联系了CIA负责媒体事务的Georgel Little先生,但到5日晚截稿前,记者仍未受到他的回复。记者又试图联系当事人谭慎格,但是将采访请求发给美国传统基金会后就石沉大海了。

  那么,在美国大唱“中国威胁论”的势力真的有所减弱了吗?或许不能这么乐观。

  美国“注水数字”不可信

  在中国政府公布的《2006年中国的国防》一书中明确写明,中国2005年军费开支2474.96亿元人民币,占GPD的1.35%。可见,即使修改过后,CIA公布的数字也是中国政府公布数字的2倍还多。一直以来就流行的“中国威胁论”,特别是对中国军力增长的无端担忧,是“注水数字”形成的主要原因。

  “CIA公布的这个数字不可信。因为不管它是4%也好3%也罢,计算基数始终是建立在西方认为中国与所谓的‘隐性军费’上,这些数据都是不正确的。”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向《国际先驱导报》分析道。

  虽然中国近年来中国军费开支增长保持在两位数,但是因为多年来中国对国防事业投入不多,现在只是补偿性增长。而且我国国家安全状况的复杂性、地缘政治的复杂性也决定了军费开支增长的必要。但是,“中国威胁论”持有者对这些客观事实都视而不见。

  “这次CIA的数字变动,我认为没有本质改变,他们一直在夸大中国的军费开支。只要是夸大,就是不真实的,就是在为‘中国威胁论’找借口。”

  对于谭慎格这个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有一些了解。“他的研究在美国也没有什么市场,一般都不是从事实出发,而是从他强烈的反华情绪出发的。假设中国军费支出比现在少一半,他也会照样鼓吹‘中国威胁论’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