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训练基地建成先进网上导调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5:53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训练基地建成先进网上导调系统(图)
资料图:中国二炮部队东风战术导弹发射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特约记者王永孝、通讯员张显秋报道:键盘一敲,地理信息顷刻显现;鼠标一点,网络攻防硝烟弥漫……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依托网上导调系统,实施复杂电磁环境下模拟对抗演练取得成功。

  在演练中心,担任现场总指挥的基地领导告诉记者:以战场情况数据库为核心的网上导调系统的建成,实现了合同战术演练导调从过去无据可依向有章可循转变,为部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提高战斗力提供了“加速器”。

  演练是作战的预演。该基地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发现,由于缺乏可靠的战场情况数据,演练双方实战意识都有所欠缺:一方面有的部队轻视战场情况导调,“演戏”成分过重;另一方面导调手段单一、方法陈旧,战场情况调理员只能当配角、做陪练,使得对抗演练很难检验部队真实战斗力。

  为实现导调手段贴近未来战场需要,近两年来,该基地在已建成导调设施的基础上,依靠先进信息技术,以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人机交互为目标,研制成功了涵盖文书作业、外军信息、地理信息查询和演练态势复现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导调系统。在这个导调平台上,可以采取课题牵引、网上评判、过关升级等方法,进行情报搜集、信息处理、指挥控制和火力打击等10多个课目演练。

  该基地利用这个先进的网上导调平台,组织多支导弹部队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逼着演练部队亮绝活、出奇招,锤炼过硬本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