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三次合练均获成功 媒体关注解放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0:12 中国青年报
上合军演三次合练均获成功媒体关注解放军(图)
中外军官正在一起查看地图

  六国国防部长检查沙盘协同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实兵演练定于17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举行。此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行了战略磋商,演习联合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展开了筹划兵力投送演练和定下战役决心、拟制作战计划、组织战役协同演练,各方参演官兵先后完成了3次实兵合练。

  8月16日,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艾哈迈托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伊萨科夫、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和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长米尔扎耶夫,在车里雅宾斯克视察了演习联合导演部,听取了此次军演的情况汇报,检查了联合战役指挥部组织的沙盘协同。

  部长们说,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

军事演习是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一件大事,各国元首对此高度关注,对演习的成功举行寄予厚望。

  部长们预祝即将举行的实兵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三次合练 三次成功

  为了保证实兵演练的成功,于8月初全部抵达俄演习地域的6国参演官兵正加紧进行战术训练,在10余天时间里进行了3次实兵合练。负责指挥此次演习的联合导演部指出,各国参演官兵在合练中锻炼了作战技巧并加强了协作与配合,3次合练都很成功,而且效果一次比一次好。各方总导演相信,17日的正式实兵演练一定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联合演习首次实兵合练于8月6日举行。11日,联合反恐军演6方参演部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共同举行誓师大会,并于当天举行了第二次合练。

  这一天,俄罗斯第34摩步师295团营区内军旗飘扬,军乐嘹亮。阅兵场上,来自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参演官兵身着迷彩服,脚蹬作战靴,头戴钢盔和不同颜色的贝雷帽,沿着阅兵大道一字排开,威风凛凛。在俄罗斯乌拉尔军区司令弗拉基米尔·波尔德列夫宣布誓师大会开始后,参演6国的国歌先后在阅兵场上响起,6国国旗和这次演习的徽旗依次升起。各国参演官兵在操场上整齐列队,向国旗敬礼。

  6国参演部队组成30个方阵,高举本国国旗,依次经过主席台,接受6方总导演的检阅,然后乘车直奔70多公里以外的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进行第二次实兵合练。

  13日举行的全员、全要素合练是正式演练前的最后一次预演。在这次合练中,中国空军首次在异国空域实现重型对地突击装备多件连投,并且首次有外军搭乘中国陆航直升机在境外进行演习。

  与前两次合练相比,这次合练最为壮观。参演各国4000余名官兵、数百战斗车辆、近百架各类飞机,在120分钟的时间里,演练了快速展开、立体接“敌”,围城攻坚、机动打援,空地遮断、追歼逃“敌”等三个阶段的反恐作战行动。

  当地时间13时整,实兵预演正式开始。中方歼轰—7飞机、直—9武装直升机,俄方无人侦察机、苏—25飞机、米—24直升机率先出场,对“恐怖武装”盘踞的“帕什纳镇”实施空中侦察和空中突击。突击炮、榴弹炮、

火箭炮炮火向“敌”各个据点齐发。多国特战队员密切协同,逐点清剿,使“恐怖分子”毫无喘息之机。小股“恐怖分子”如同惊弓之鸟,劫持人质仓皇逃窜。中方特战队员搭乘直升机迅速赶到,前方堵截、翼侧突击,将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全部歼灭。

  随着12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从演习场上空飞过,一朵朵洁白的伞花在蓝天白云下盛开。中俄双方空降兵驾驶着新型伞兵突击车,犹如神兵天降,向增援之“敌”发起猛烈攻击。塔吉克斯坦空降突击队搭乘两架标有“八一”军徽的运输直升机,和

中国特种兵一起实施机降,与“恐怖分子”展开激战。在各国地面部队和空、机降分队协同作战的攻势下,“恐怖武装”被合围聚歼。

  联合导演部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中方副总导演钱利华少将在现场观摩演习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认为,这次实兵合练设置了多国联合、陆空协同、特种攻击、心理攻势和精确打击等实兵动作,较好地体现了现代反恐作战的特点,反映了多国部队的训练水平,展示了联合部队的反恐作战能力和水平。他们对各国参演部队在实兵预演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达到了较高的协同水平,展现了良好的战斗技能,为即将举行的实兵演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联演背后故事多

  军演为各国参演部队创造了同台竞技的机会,也提供了增进友谊的平台。演习场上的演练引人关注,演习场下各国官兵友好交往的故事同样精彩。

  在多国官兵共同生活的野营村里,虽然不同国家的军队居住在不同的区域,但由于工作的需要,官兵们每当需要经过其他参演国部队的营区,遇到军衔比自己高的军官,都会主动敬礼。中方官兵遇到外军官兵会说:“兹德拉斯乌衣介(你好)!”而外军官兵则会用汉语回应:“你好!”喜欢吸烟的俄罗斯官兵,有时还会主动跑到中方帐篷来聊天,顺便吸上几根中国烟。

  俄方给参演各国官兵提供了周到细致的保障,所有食品原料都是免费供给。俄方给中方提供了炊事车辆,由中国厨师掌勺做饭。一开始,中方炊事员不习惯使用俄军餐车,俄方的后勤军官就现场教他们如何使用。中方炊事员经常主动邀请俄方官兵品尝自己做的菜,以至于“蹭”了几次饭的俄方翻译亚历山大与中国菜已经“难舍难分”。他说:“以后我有机会去中国,第一件事就是要大饱口福!”

  密切的交流、融洽的相处,使得各国官兵在演兵场上配合更加默契。在6日举行的首次实兵合练中,各国官兵密切协同,使得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为紧张训练的各国官兵带来了欢乐。演习期间,中方新疆军区文工团的演员在俄军第34摩步师295团大礼堂为各国参演官兵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表演。

  文工团特意为此次军演编写了主题歌《演习归来》。“我带来俄罗斯的香槟酒,你带来哈萨克的肥马肠,他带来乌兹别克的手抓饭,我们,参加演习的官兵今日在此相聚……”这首男声小合唱唱得激情洋溢,演员们伴着歌声跳起动感十足的舞蹈,舞蹈生动地表现了各国官兵友好合作的场面。

  演习期间,来自各国的官兵还看到了来自中国河南嵩山少林寺的武僧们的精彩表演。在大约1个小时的表演中,20名少林武僧为在场的数百名官兵表演了八段锦、童子功、象形拳、少林追风赶月刀、二指禅等十多种少林武功绝技。武僧们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官兵阵阵掌声。

  俄特种部队的叶夫格尼大尉主动要求上台来与中国武僧过招。只听“嘭、嘭”两声闷响,叶夫格尼使出全身的力气,朝释延武禅师的喉咙上连打两拳,却接连像打在墙上一样被反弹了回来。叶夫格尼低头看了看红肿的拳头,连连摇头走下台去,场内顿时笑声一片。第二天记者又看到了那位争强好胜的叶夫格尼大尉,发现他的右手上裹上了几层纱布。

  俄媒体对解放军兴趣浓

  “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演习开始以来,有近200名俄罗斯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从全俄各地,云集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对军演进程进行全方位报道。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参演人数仅次于俄罗斯的中国军队成为俄媒体追逐的焦点,他们把这次军演看作是“零距离”接触中国军队的绝好机会。

  从事军事报道20多年的俄《独立报》资深编辑斯图杰尼金对记者说,以前俄罗斯人对中国军队的了解很少。近年来中国军队透明度有所增加,每年通过中国国防部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俄罗斯人开始对中国军队有所了解。尽管如此,中国军队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还是具有“神秘感”,因为很少有人真正接触过中国军人。“我们对中国军人的一切都很感兴趣。”斯图杰尼金说。

  13日,俄媒体记者走进中方参演部队营区,对中国军人进行了一次集体采访。迎接俄记者的是参演部队空降兵某团的官兵。俄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对着中国官兵闪个不停,文字记者则争着发问。

  被俄罗斯记者围住的团长孙向东,收到的问题五花八门——中国空降兵练武术吗?空降兵有没有特殊补助?你们部队的驻地在哪里?你和部下的跳伞次数是多少?……对于这些问题,孙向东给出了坦率的答案。他还当场给俄罗斯记者普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兵役制度和士官制度的简要知识。

  除孙向东外,另外两名中方参演空降兵官兵也接受了俄罗斯记者的采访。看得出,俄记者对中国军人的生活细节同样很感兴趣,有时甚至会问得很直白——你结婚了吗?你是否有孩子?你想让他也当兵吗?你的工资收入是多少?......对于俄记者的提问,中国官兵一一坦诚回答。此后,俄记者来到帐篷中参观,对中国军人整齐的内务大加赞叹。

  俄记者对此次采访感到满意。第一次采访中国军队的《马格尼托戈尔斯克工人报》记者尼古拉·科利耶夫认为,中国军人严明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值得俄罗斯军队学习。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军人很好打交道,并不封闭。”

  自军演开始以来,俄罗斯主流媒体对军演的关注程度不断升温,其报道力度不断加强,报道范围涉及到军演的方方面面。

  俄国防部创办的《红星报》有计划地对军演进行综合、系统的报道,其中不乏分析和解读性文章,俄《红星报》近期一篇题为“合理性、高效性、战斗能力”的署名文章,对中国军队成立80年来的发展、军队改革方向以及中俄军队合作前景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评价。

  俄有影响力的电视台,如俄中央1台,独立电视台、“星星”电视台等,均对联合军演作了报道,其中“星星”电视台还开设了“军演日记”专题节目,几乎每天都能在电视画面上看到中国军人训练时的飒爽英姿。

  俄通社-塔斯社最近对俄军参演部队总指挥莫尔坚斯科伊上将进行了专访,莫尔坚斯科伊高度表扬了中国军队的训练水平。他说:“我认为中国军队非常训练有素。” (新华社演习现场报道组 曹智 李宣良 白瑞雪 任瑞恩 单之旭 赵嘉麟)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