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信息化战争在复杂电磁环境中展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6:33 解放军报
军报:信息化战争在复杂电磁环境中展开(图)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装备的歼-11重型战斗机

  冯忠国

  今日世界,依托高技术优势和信息化武器装备进行电子对抗,已经成为交战双方达成作战目的的基本途径和惯用手段。由于军事领域电磁应用的日趋广泛,使得战争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出现了与传统战场并重的新要素——电磁环境。

  所谓复杂电磁环境,是指在一定的战场空间内,由空域、时域、频域、能量上分布的数量繁多、样式复杂、密集重叠、动态交迭的电磁信号构成的电磁环境,其形成与发展及其对信息化战争的影响,当前十分引人注目。

  电磁波应用变革战争新环境

  战场电磁环境的形成,是以电磁空间的发展和战场电磁应用与反应用活动的开展为基础的。它的发展依赖于电磁应用的发明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

  人类认识电磁波的过程是一个漫长而不断发展的历程。早在两千多年前,人们就发现了电现象和磁现象,而人类对于电磁的真正认识和应用,迄今还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从1785年,法国物理学家库仑在总结前人对于电磁现象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后人所称的“库仑定律”,到1895年,

意大利发明家马可尼和俄国物理学家波波夫在不同的国度里,分别成功地进行了跨越大西洋的无线电通信试验,从而揭开了电磁波应用的新篇章,使人类进入了电磁时代。

  在随后的探索中,人们发现:电磁波是交变的电场与磁场的相互作用产生的,它不需要其它的物理媒介就能在空间以光速传播,并很快被应用于战场。1904年2月爆发的日俄海战,就是世界战争史上第一次双方都使用无线电进行通信联系的战争。

  电磁对抗催生电子战

  20世纪以来,电磁波的理论和应用不断取得重大成就。在军事领域,电磁波已经成为战场信息获取、传递、使用以及对抗的重要媒介和最佳载体。目前,军事电子技术所利用的频谱,已经覆盖了从极低频、短波、微波、毫米波、亚毫米波、红外到可见光等全部频段,已渗透和广泛运用于各级指挥系统和各种武器系统之中。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随着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及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电子对抗不再仅仅是干扰和破坏敌方通信、雷达等单一兵器,而且发展到攻击敌方的C4I系统。1991年海湾战争中,电子战运用的规模和层次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对战争的进程和结局产生了重大影响,标志着电子战已成长为现代战争制胜的基本手段和核心要素。在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电子对抗完成了从“粗放式”干扰压制,发展到在确保掌握制电磁权的同时“精确地”对对方目标实施压制的转变。而且,在电子对抗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手段和新战法,神奇的GPS第一次在战场上遇到了对手—GPS干扰机,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电子对抗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

  信息技术加剧电磁环境复杂化

  现如今,以

信息化为核心技术的军事变革正在世界各国间竞相展开,一些军事强国为了抢占未来战争的制高点,纷纷加快以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步伐,形成了以加速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为核心的竞争态势。其突出表现就是:信息化武器的迅猛发展和武器装备信息化改造的全面加强,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和信息网络的无缝链接,实现对物质流、能量流的高效、定向、灵活和精确控制。

  透过跨世纪以来的几场局部战争不难看出,日益复杂的战场电磁环境,已日益成为影响和制约战争进程的重要因素。随着各国军队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目前相继出现了零副瓣天线、寂静雷达、扩跳结合电台、数据链等先进技术,一系列旨在提高自身反侦察、反干扰、抗摧毁能力的电磁应用技术应运而生。由于战场电磁信号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从而导致信息化战场电磁环境更加复杂化。

  信息化战场是一柄“双刃剑”

  战场电磁环境同其它战场环境一样,也蕴藏着巨大的战争能量,涉及电磁活动内容广泛,不仅包括通信、雷达、计算机、光电子信号环境,而且还包括电子对抗的信号环境、电子发射体、电子接收体等电子设备工作的电磁环境。就整个作战区域而言,还包括了民用广播、电视、通信和雷达设备等所形成的电磁环境。当交战一方制造电磁环境,并影响和制约对方的同时,也可能会影响和干扰到自己,因而对作战行动和效果有着正反两个方面的决定性影响。

  复杂电磁环境影响整体作战

  从空间角度讲,电磁波可能来自地面、海上、空中或太空。从敌对属性来讲,电磁波可能来自敌方的电子设备,也可能来自己方的电子设备,还可能来自非敌对双方所属的电子设备和自然界。

  从辐射源种类讲,复杂电磁环境主要由电子对抗环境、雷达环境、通信环境、光电环境、敌我识别电磁环境、导航电磁环境、民用电磁环境、自然电磁环境等构成。每一类型的电磁环境又由不同类型的电磁辐射源生成,并对不同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产生影响,进而会影响到整体作战。

  电磁环境表现特征变幻莫测

  由于战场上大量的电磁信号是在人为控制下产生的,或者说是交战双方有目的地控制电子设备实施有意辐射所产生的。因此,在不同的作战时间,交战双方因作战目的不同,所产生的电磁信号数量、种类、密集程度将随时间而变化,而其变化的方式变幻莫测。

  从时间上看,复杂电磁环境有时表现为相对静默,有时表现为非常密集;在频谱上表现为无限宽广,拥挤重叠;在能量上表现为密度不均,跌宕起伏;在样式上表现为数量繁多,波形复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的通信信号种类多达100种以上。而现代雷达多采用新体制和特殊体制,如相控阵雷达、脉冲多普勒雷达、频率捷变雷达、合成孔径雷达、低截获概率雷达等,使得雷达信号种类繁多且波形十分复杂。

  电磁环境影响指挥控制稳定性

  随着电磁应用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种武器装备之上,运行于整个作战过程之中,渗透于战场感知、指挥控制、作战协同的方方面面,对判断决策的准确、作战效能的实现等都将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影响战场感知的真实性。在未来作战中,受复杂电磁环境的影响,可能导致侦察预警系统听不清、看不远、辨不明,全面影响各级指挥员和作战人员判断决策的准确性。

  所谓战场感知,实质上是从复杂的电磁活动中筛选出有价值的电磁信号,然后加以判断。而一旦敌方实施强力干扰,电磁活动便可能陷入混乱,继而引起传感器迷茫、战场感知错乱。影响指挥控制的稳定性。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由于无线电通信在参与形成战场电磁环境的同时,也将严重受到多方面影响,不仅降低了信息感知和传输能力,使指挥机构难以做出正确判断和指挥,同时也会对通信网络造成严重影响。现代战场上,通信系统广泛应用于各种武器装备、作战平台和人员,据外军统计,美军1个师就有2300多部各种电台;同时,民用电台也十分众多密集,特别是个人移动通信设备的爆炸性增长,往往使各种通信辐射源相互影响。如此数量和密度的通信系统应用于相对有限的战场空间内,如果一旦失控,必然会严重影响指挥控制活动的稳定性。

  无缝链接构建一体化协同体系

  电磁波是联系陆海空天各个战场的信息纽带。未来战场,各种作战平台及其与指挥机构之间,都要依靠无线电通信来传输情报、指令和协同信息,而目前外军通过信息系统的无缝链接,正着力构建一体化的协同作战体系。据称,其整体作战效能得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然而,外军还研究认为,任何一个系统和环节如果受到战场电磁环境的影响,必然严重影响整体作战效能的形成与发挥,因而,一体化作战体系所具备的快速、准确、高效等功能,也必然会受到严重削弱。

  目前,外军正在下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固态器件及大规模微波集成电路等。外军专家指出,未来战场电磁环境正在加速向多维空间和更深层次渗透发展,其所蕴藏的巨大战场能量必将对传统信息化作战带来新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