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信息战系统演习中遭病毒侵袭800余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6:08 解放军报
解放军信息战系统演习中遭病毒侵袭800余次
资料图:中国军队为信息化战争装备的各型电子装备

  本报讯臧晨、特约通讯员倪敏芝报道:5月中旬,南京军区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计算机专业博士单懿双喜临门:参加全军指挥自动化专业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比武,在总共4个项目的角逐中,他一人夺得两枚金牌;参加“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他以总分第一当选。

  单懿是南京军区第一个计算机网络博士。近年来,他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着眼信息化战场安全,在网络安全防护的前沿课题中,锐意创新,先后有8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填补了军队网络安全防护领域多项技术空白。

  2002年初,单懿提出成立全军第一支网络安全防护小分队,并担任队长,负责战区网络安全防护的调研、纠察、远程指导和难题攻关。他领衔“指挥所远程数据抗毁体系”课题研究,率领小分队成员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建立覆盖战区的若干数据抗毁中心,确保团以上指挥所遭到火力打击或毁伤后,不会影响和中断作战指挥。去年底,在一场

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演习中,总部导演组突然出险情:“拉闸”断网,指挥所网络节点被“敌”火力摧毁。瞬间,备份指挥信息系统紧急启动运行,“中军帐”内指挥员们几乎没有察觉。

  “成果多,等级高,更可贵的是项项成果聚焦信息战场安全。”军区领导这样评价单懿。他研制出“网络安全综合防护系统”,有效提高了战区指挥自动化网络安全的防护水平,仅一次演习就成功抗击网络攻击和网络

病毒侵袭800余次。他不断谋求网络安全防护向全时制、全方位、全领域拓展延伸,把信息安全引入战区后备力量防空体系,实现了多极战场防空信息融合、军民联合防空信息对接,使城市防空作战和信息安全有了可靠保障。

  据了解,近几年,单懿编写出200万字的网络安全防护培训教材;带出52名网络安全防护专业人才,其中12人的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