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英雄部队苦练信息战克敌制胜新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08:52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英雄部队苦练信息战克敌制胜新本领
资料图:解放军新型122榴弹炮开火

  北京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前身是1935年参加胶东“一一·四”暴动的昆嵛山红军游击队。1947年2月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九纵队73团。1948年9月23日,在济南战役中,73团率先突破内城,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荣誉称号。新中国成立后,部队编制几经变更,由团变旅,但“济南第一团”官兵始终把“不怕牺牲、英勇善战、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战斗精神,作为一种永不褪色的“魂”发扬光大。

  盛夏时节,太行山麓,热浪滚滚。走进该旅战术训练考核现场,只见随着一声令下,3辆装甲车伴着震天的轰鸣声,如猛虎下山般呼啸而来……

  硝烟散去,指导员刘磊和战士们浑身上下被汗水浸透,但刚毅与果敢却写在脸上。机关的同志当场宣布:装甲步兵第3连战术训练考核,全连总评成绩优秀。旅政委孙桂歆向笔者介绍:“这就是刘磊,‘济南英雄连’第35任指导员。3个月前,他还因开不了装甲车闹着要换岗。”

  “‘济南第一团’的兵,啥时候被困难吓倒过?往前数一数,‘济南英雄连’的指导员,哪个是熊包?”旅政委孙桂歆把刘磊领进了旅史馆,眼前屏幕上出现了当年攻打济南城的历史画面:硝烟中,时任连长萧锡谦一挥手:“上!”第一组战士抱起炸药包冲到了城墙根,“轰”的一声,没炸开城墙。随后,第二组战士又冲了上去,没到城墙根就倒在血泊中。第三组、第四组、第五组相继冲上去……5次攻击5次失利,但官兵们坚定地向团首长表示:“哪怕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攻进济南城。”经过8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那面绣着“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字样的红旗终于插上济南城头。

  “战胜困难,首先要战胜自己。”两个月后,刘磊不但熟练掌握了装甲车驾驶技能,而且在他的带领下装甲步兵连取得了战术考核总评优秀的成绩。

  半个多世纪前的济南战役,铸就了“济南第一团”这一崇高荣誉。几十年来,先辈们在战场上表现出来的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始终激励着这个英雄团队的一茬又一茬官兵。

  “当兵是为了学技术”、“部队生活太苦太累,我要脱军装回家”……2002年底,一份新兵思想调查报告摆上了旅领导的案头。“就是一块泥,也要让他在‘济南第一团’这个大熔炉里炼成钢!”旅党委会上,面对“80后”的士兵,孙政委的话掷地有声。

  团史讲起来,团歌唱起来,团旗升起来……旅党委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传统教育,新战士们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发生着变化。新兵训练结束考核,新兵还是那些新兵,不同的是,考核场上,大家士气高涨,人人争金夺银。来自广州的新战士王小小在日记本上这样写到:“我曾想过当逃兵,但最终我没有,因为‘济南第一团’的兵没有孬种,现在我无愧于这个英雄部队的一个兵!”

  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济南第一团”全面建设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编制体制由团改编为旅,武器装备从摩托化发展到机械化。如今,这个英雄的部队又向

信息化迈进。

  夜幕下,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对抗演练激烈展开。战场上,作为“红军”部队的该旅官兵,发扬“济南第一团”英勇善战的战斗作风,愈战愈勇,攻破“蓝军”层层防御阵地,捷报频传。突然,在“蓝军”强烈电磁干扰下,“红军”通信中断,指挥所与各营连联系受阻,指挥系统瞬间处于“瘫痪状态”。

  一场败战,几多反思。“弘扬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不仅要有勇,更要有谋。”旅党委因势利导,引导全旅官兵继承和发扬“济南第一团”英勇善战的战斗精神,在创新中继承发展,努力掌握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本领。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严峻挑战,全旅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本领恐慌”,他们一手抓提高各级指挥员驾驭信息化战争的能力素质,一手继续抓以英勇善战为主题的战斗精神培育。信息化指挥系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旅领导带头攻关,在指挥自动化车上加装了微波通信系统、有线通信系统,实现了数据、语音、图像实时传输。

  炮声隆隆,铁甲轰鸣。又是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实兵对抗演练拉开帷幕。笔者在现场看到,各级指挥员通过战场态势图,同时“透析”战场,同步判断情况。指挥所内人头攒动的景象不见了,从各级指挥员到一线战斗员,官兵们在战场上与“蓝军”斗智斗勇,苦练打赢本领。

  一场济南战役,铸就了一个英雄团队;一个团队始终秉承英勇善战精神,这种精神,将伴随着这支英雄的部队,走向新的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