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地饮食保障用上新装备告别埋锅造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6:01 解放军报
解放军战地饮食保障用上新装备告别埋锅造饭
资料图:解放军2002自行式炊事车

  本报天津8月11日电文征、记者李建文报道:8月初,北空后勤部组织野炊比武竞赛,食品冷藏车、食品保温车、野战被服洗涤车、自行式炊事车、野炊挂车、野战给养器材单元等新装备纷纷亮相赛场,不见了过去那种埋锅造饭、炊烟四起的场景。

  近年来,北空部队陆续配发了各类各式野战炊事新装备。这次百余名官兵参加的比武竞赛,是对基层部队炊事人员的一次全面检验。

  比赛现场,自行式炊事车正在山野小道上疾驰。令人惊叹的是,30分钟后,3名战士就从车上抬下了飘香的饭菜。现场组织比武竞赛的北空后勤部处长单怀玉告诉记者:“自行式炊事车的作业能力为1小时内完成300人(份)的主副热食加工,能够在行进间作业,适用于部队在野战条件下的伴随饮食保障。过去那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正在变成今天的‘兵马齐动,粮草随行’。”

  在某野战场,45名携装整齐的迷彩炊事兵,分别背负着轻便灵活的野战行军锅袋、野战燃气炉背包、给养携行包分3人一组冲入“战场”。瞬间,每组两个45升容积的铁、铝行军锅就已经架设在折叠成形、简易稳固的野战灶上。据介绍,这套野战给养器材单元既可以保障一个连队的饮食要求,也可利用它的轻便灵活,供3-5人的小分队独立执行任务时进行自我饮食保障。

  比赛曲终人散,记者发现赛场上没有一点烟熏火燎的痕迹。古代军事家通过观察部队行军过后留下的灶坑估量军情的办法,可能就此“失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