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后勤作战软件系统成全军保障能力倍增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8:16 青年参考
解放军后勤作战软件系统成全军保障能力倍增器
资料图:解放军演练开设野战医院保障部队战斗力

  李同敬,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作战后勤指挥实验室主任,大校军衔,军事学博士在读。曾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十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2项、全军学术成果奖4项;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他所领导的作战后勤指挥实验室被总部定为“全军重点实验室”。

  目的就是提升战斗力

  李同敬作为“指挥与技术合一”的复合型人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1993年,军队院校研究生报考年龄放宽到40岁,使后勤指挥教研室的普通教员、38岁的李同敬兴奋不已。他通过两个半月的复习,凭着扎实的理论基础,成为后勤指挥学院后勤指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1997年,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学院奉命筹建作战后勤指挥实验室,刚取得硕士学位的李同敬被任命为实验室主任,成为信息化系统攻关的领头人。

  使命如天,责任重大。李同敬始终把目光瞄准“高科技”这一新兴领域,他家里军事高科技理论和信息化技术书籍就有上千册。10年来,他撰写了近40万字的军事理论研究报告,发表理论专著、学术论文20多部(篇),其中《信息化战争后勤保障概论》、《军队后勤指挥训练概论》等学术专著已成书并推广到全军。

  储备的知识越多,李同敬的思路越开阔,研究成果就越能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

  必须站在战争前沿想问题

  作为一名军人,平时所做的一切都要为打赢战争而准备。对于李同敬来说,电脑荧屏就是战位,鼠标和键盘就是武器。

  2005年,一个项目刚刚完成。李同敬不是急着去报奖,而是带领大家进行一次“全员、全系统、全程序”的演练。这种把“乌纱帽”别在裤腰带上的做法,让在场同志顾虑重重:觉得此项软件刚排除故障,一下子动这么多人和机器,万一出个事故,成绩与荣誉就会毁于一旦。李同敬跟大家说,指挥软件要服务于作战,平时要靠演习来验证,绝不能为保安全而降低演练标准。只要能提高作战水平和战役战术,就大胆去练,演习中“有再大的责任我来负”。

  前不久,塞北某训练基地,一场信息化作战后勤保障演习悄然打响。走进指挥中心,只见海、陆、空、二炮部队参谋人员轻点鼠标,公路、桥梁、仓库、

医院等大量后勤保障数据跃然纸上,一道道作战指令闪电般穿梭传输,一条条立体补给线快速搭建,信息化后勤保障及时、顺畅有条不紊……

  此次演习,后勤指挥学院作战后勤指挥实验室新开发的后勤作战软件系统,成为提升全军部队保障能力的“倍增器”。这一软件得到了总部机关的充分肯定,并迅速应用到全军110多个战役单位后勤训练之中。

  军人的责任大于山,军人就是要站在战争最前沿去想问题,思考明天的战争到底怎么打。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为尽快建设一支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军队,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统一,维护国家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军队需要更多的像李同敬这样,对党和人民忠诚、对军队科研事业挚爱的良将。(本报特约记者 戴文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