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后勤部专家介绍解放军换发的6种主要制式军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5: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胥金章、王东明、许林贵)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物资装备研究所所长杨廷欣3日向记者介绍,军队自1950年以来,主要着装过50式、55式、65式、85式、87式军服,并分别于1997年和1999年在驻港、驻澳部队试穿97式军服。

  杨廷欣说,解放军军服在解放前品种单调,各部队的颜色、用料也没有统一,真正意义上的军服系列出现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军服一般以定型的年份来命名。在各式军服换发后,均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了不同的修改和补充。

  50式军服:首次统一军服制式

  1950年5月1日,我军换发了历史上第一套全军统一制式、统一标准的军服,简称50式军服,这也是军队历史上第一次分级别、分军种、分用途装备的军服。它设置有夏服、冬服等,并首次装备大檐帽。官兵在夏服、冬服上衣左胸统一佩戴印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的胸标;各式军帽均佩戴帽徽,式样为在镶有金黄色边的红五角星正中嵌金黄色“八一”字样。

  这套军服1955年被55式军服取代,但直到1957年才更换完毕,实际上使用了7年。

  55式军服:第一套军衔服装

  随着军衔制的实施,全军从1955年10月1日开始着“军衔服装”,即55式军服。这套军服设置了礼服、常服、工作服3个系列,军官佩戴军衔肩章、兵种勤务符号领章和帽徽;士兵佩戴帽徽和军衔领章;男军官夏季戴大檐帽,女军官戴无檐帽,陆、空军士兵带船形帽。

  除大元帅、元帅外,其他军衔均用纵线和星徽的组合来表达。指挥军官、政治军官、海军舰艇技术军官肩章为金黄色,军医、兽医、技术、行政、军需军官肩章不分军、兵种,均为银白色。陆军领章底色为红色,海军为黑色,空军为天蓝。

  55式军服在1958年进行了一些修改,如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肩章底板色彩均改为金黄色。

  65式军服:装备时间最长的制式服装

  随着1965年5月军衔制度的取消,1965年6月1日,全军换着65式军服。65式军服及其“改良型”71式、74式和78式军服一直用到1985年,是我军历史上装备时间最长的制式服装。

  65式军服废除了55式军服的帽徽、军衔肩章、军衔领章和军兵种及各种勤务符号,只设夏服、冬服两个系列。陆军服装为全草绿,空军上草绿下蓝,海军为全深灰。男军人均为立翻领上衣,干部为上下四挖袋,战士为两胸袋;女军人夏服上衣为小开领,两个下挖袋,冬季同男军人。

  85式军服:恢复军衔制的过渡

  85式军服在1984年定型生产,主要是为了配合1985年恢复军衔制。这套服装设置有夏服、制式衬衣、冬服,样式与65式军服基本一致。全军佩戴帽徽和领章,男、女军官和男战士戴大檐帽,女战士戴无檐帽。

  军衔制的恢复最终推迟至1988年,原计划的换装则照常进行,只是暂不佩戴军衔识别标志。尽管85式没有成为第二套“军衔服装”,它仍为87式军服的设计积累了宝贵经验。

  87式军服:第二套军衔服装

  87式军服是军队现行着装的制式军服。

  军队在1988年10月1日重新实行军衔制,同时全军官兵换发87式军服。作为第二套“军衔服装”,87式军服设置了礼服、常服、作训服和工作服4个系列,全军官兵均装备大檐帽,均佩戴军衔肩章和新式帽徽、领花或专业技术符号。

  87式军服的常服分夏常服、制式衬衣、冬常服3类。夏常服其实在春秋穿着;制式衬衣分长、短袖,在夏季戴军衔肩章单独外穿,女军人可搭配藏蓝色西服裙。男军官冬常服为立翻领,女军官为双排扣西服领。

  军官肩章的样式和军衔表示方式基本上采用了55式军服军衔肩章样式,军官礼服、常服肩章版面均为金黄色。

  2000年,军队换发99式夏装,主要取代87式军服的制式衬衣,并首次配发贝雷帽。

  2004年和2005年,全军士兵先后换发仿毛面料的04式士兵冬、夏常服,颜色调整为与所属军种87式军服干部常服一致,同时改进了版型。

  2005年,空军换发了05式常服,颜色改为全蓝灰。

  97式军服:07式军服的基础

  驻港、澳部队自香港、澳门回归后试穿的制式军服被称为97式军服。

  与87式军服相比,这套军服增加了常服、作训服的品种,将87式军服中的夏常服调整为春秋常服,增加了由可佩戴军衔肩章的长、短袖衬衣和夏裤、贝雷帽组成的夏常服,在作训服中增加了体能训练服。

  颜色形成系列。陆军为浅棕绿,海军为全白和全藏青,空军为全蔚蓝。

  服饰有所突破。97式军服设计了军种胸标、姓名牌、臂章、穗带、帽檐花等服饰。

  解放军总后勤部专家解读07式军服的新特点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胥金章、白瑞雪、王东明)“与以往各个时期我军的军服相比,新军服在系列、颜色、样式、用料、服饰、号型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杨廷欣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07式军服进行了全面介绍。阅读全文》》》

  中国军队新装颜色反映时代特点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程云杰 胥金章)在“07式”军服历时两年多的设计论证过程中,设计人员在颜色问题上下功夫最大,色彩博弈间折射出的设计者智慧和决策者胆识亦可圈可点。阅读全文》》》

  中国军队换装迈开引用社会力量办后勤的坚实一步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许林贵 白瑞雪)现年65岁的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王宗喜教授对即将全面铺开的军队大换装充满期待。令这位中国军事物流研究领头人兴奋的不是即将发到手的新装,而是军队通过此次换装已迈开了精确保障及引用社会力量办后勤的坚实一步。阅读全文》》》

  中国士兵将穿上数码迷彩服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许林贵 王东明)与众多服装追求“吸引眼球”设计的理念相反,中国军队“07式”作训服的设计者刻意运用先进的数码迷彩技术以求穿上这套军服的战士更容易在肉眼前“隐身”。阅读全文》》》

  中国军队启动“最全面的”军服调整改革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胥金章 程云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8月1日起在3年之内陆续换发包括礼服、常服和作训服在内的一整套新军服。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最顺利的一次军服改革,标志着军服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阅读全文》》》

  设计方案11轮修改--人民解放军07式军服诞生记

  全军将陆续换穿07式军服 军服建设历史性跨越

  党中央、中央军委批准全军换发07式服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