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国军队参加的17次中外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7: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李宣良)自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与有关国家军队先后举行了17次联合军事演习,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

  ——中吉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两国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

  ——“联合-200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3年8月6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在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境内举行代号为“联合-2003”的联合反恐

军事演习,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举行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的武装力量参加了演习。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多边联合反恐演习。

  ——“海豚0310”中巴海军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2003年10月22日,中国海军军舰与来访的巴基斯坦海军军舰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举行了代号为“海豚0310”的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

  ——“海豚0311”中印海军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2003年11月14日,中国海军军舰与来访的印度海军舰艇编队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进行了代号为“海豚0311”的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印度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

  ——中法海军联合军事演习

  2004年3月16日,中国海军与法国海军在青岛附近的外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在本次演习中,两国海军成功完成了两军首次海上直升机互降。

  ——中英海军联合搜救演习

  2004年6月20日,中国海军与英国海军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进行联合海上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与英国海军举行的第一次联合演习,并且首次邀请了美国、法国、德国等15个国家的15名驻华海军武官在“哈尔滨”号上全程观摩演习。

  ——“友谊-2004”中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4年8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在新疆帕米尔高原中巴边境地区成功举行了代号为“友谊-2004”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是中巴两国军队的首次联合反恐军演。

  ——中印边防部队联合登山训练

  2004年8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印度军队边防部队在西藏自治区普兰县境内成功举行了联合登山训练活动。这是中印两军边防部队首次在边境地区举行联合登山训练。

  ——中澳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2004年10月,中国海军与

澳大利亚海军在黄海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中俄两国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万人参加演习,演习包括战略磋商、战役筹划和实施交战三个阶段。

  ——“中巴友谊-2005”海上搜救演习

  2005年11月25日,由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出访舰艇编队,首次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区,与巴基斯坦海军举行代号为“中巴友谊-2005”、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

  ——“中印友谊-2005” 海上搜救演习

  2005年12月1日,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印度洋北部海域与印度海军举行代号为“中印友谊-2005”的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分联合编队组成和海上联合搜救两个课题,两国海军先后演练了沟通联络、机动会合、海空搜索、编队补给、联合救援受损船只等。

  ——“中泰友谊-2005”海上搜救演习

  2005年12月13日,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泰国湾海域与泰国海军成功举行了代号为“中泰友谊-2005”的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泰国海军举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演习。

  ——“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6年9月22日至23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举行代号为“协作-2006”的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2006年9月,中国海军“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综合补给舰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海军在圣迭戈附近海域成功举行了第一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2006年11月,中国海军“湛江”号导弹驱逐舰、“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在南海海域,与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举行了第二阶段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友谊-2006”中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6年12月11日至18日,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地区举行代号为“友谊-2006”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演习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装备展示和技战术训练交流,第二阶段是实兵综合演习。

  ——第二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演习

  2007年5月15日至20日,中国海军“

襄樊”号导弹护卫舰参加由新加坡主办的“2007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和在新加坡附近海域举行的“第二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演习”。这次多边海上演习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韩国、新加坡等12个国家的15艘军舰参加。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