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记者日记:歼轰-7顺利闯关危险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7:37 中国国防报
上合军演记者日记:歼轰-7顺利闯关危险天气
空中突击分群战机在一架伊尔-76飞机的引领下飞向俄罗斯境内。

上合军演记者日记:歼轰-7顺利闯关危险天气
飞豹突击机群飞越我国山脉

  本报记者 谭洁

  7月3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中国空军在这里创造历史

  新疆马兰机场。

  8点20分,伊尔-76大型运输机从停机坪开始缓缓滑出,巨大的身躯由白、蓝、绿构成图案,尾翼上画着五星红旗,旁书4个大字——“中国空军”。卷起巨大的烟雾像龙卷风一样,在机身后升腾。

  飞机经过塔台时,在座10位身着迷彩服、空军军服,佩戴陆军、空军军衔的将军全体起立,向飞机敬礼。

  战机飞向远方时,送行的一位空军首长脸上顿时闪现出掩饰不住的笑容。直到战机渐行渐远、像一片银色融入蓝天时,他依然专注地望着远方,一动不动。他一只手似乎有些僵硬地拿起湿毛巾擦嘴。我在想,这位将军的心中会是怎样的感受。

  曾几何时,中国空军走不出去,我们的天空充满着列强的战机的喧嚣声;而今天,在此时此刻,我们自己的飞机飞出去了,中国空军的翅膀硬朗起来了,带着祖国人民的重托去异国的天空执行反恐维和演习任务。

  其实今天飞机是提前起飞了。“执行任务赶早不赶晚。”昨天在新疆昌吉,空军运输分群指挥员郑元林告诉我,天气由他们自己来把关,他们给导演部陈述的理由是“与国际航空业接轨”,其实他心里最清楚,这是为了更好地快速地充分地完成任务。

  7月27日先遣组飞行。气象台预报航线上有多块浓积云,但他们坚持要飞,因为“看云图的气象资料可飞”。难道飞行员比气象员还能更准确地预报天气?

  飞行员相信自己的感觉。此前几天的夜航,气象台报航路上(大约500公里之外)天气不好,建议在本场周围转圈。“不管它,飞出去!”郑元林接到预报后决定。

  那天飞机在航路上的确很颠簸。一下飞机,他就高兴地说个不停:“看看,气象台报得不够准确吧。”自信从何而来?他说:“一是飞行员就是云之子,相信自己对天气的感觉;二是现有的气象预报手段和条件难以准确预报千里之外的气象条件;三是机载雷达也有能力当遇有不良天气时绕飞或返回。”

  今天一起飞,直到8月3日(8月2日休息一天),他们每天往返数千公里(单航程2700公里),空中飞行9小时。“我原想不休息,这是大强度连续飞行,还得喘口气。”郑元林说。他们以前单程或单机出国的强度、时间都超过这次,每年进藏飞行连续飞16天。

  10分钟后,又一架战机滑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因为今天,中国空军在这里创造历史!中国战鹰远程战略投送能力实现新跨越,真正向攻防兼备的新型人民空军迈进一大步。

  战略投送能力是什么?照作战术语解释,远程投送能力是显示一个国家军事战略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通过海上投送和空中投送两个方面来体现。战略空运能力对于未来战时迅速反应、快速应对危机、控制战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和俄罗斯等军事强国都非常重视战略空运能力,普遍拥有强大的战略空运力量。例如,现在美军每次发动战争,它的大型运输机一动,世界就知道战争开始了。

  每架战机滑过塔台,这位空军首长都会立即带头起立。8月1日才换新军装,今天他让工作组的人员全部换上了新军装!

  在视察空降兵部队登机时,凤凰卫视记者问这位空军首长:“当部队凯旋之时,你还会来迎接吗?”他回答:“如果工作安排得开,我一定来!”

  战机很顺利地飞到了巴尔瑙尔机场,途中一点颠簸也没有,俯瞰俄新西伯利亚大平原就像一幅艳丽的油画。此刻我想,俄罗斯出了那么多油画大师,就不难理解了。

  我们在大飞机上等着起飞。16点30分,郑元林的飞机已经返航。从上空飞过看到我们,他给空军运输分群带队长机机长胡纪峰用海事卫星打了个电话,说云底高八九千米,天气情况复杂。沙戈尔机场在乌拉尔山脉包围中,周围的湖泊又多,经常有对流云(浓积云)。

  飞机一直在待命。到20点,对讲机传来通知,确定不走了。送行的空军首长因为这件事改变行程一直待在昌吉没走,并指示前方:“一不要着急,二不行就住一晚,三不要夜航。”

  协调100多号人在陌生的地域吃住,想起来都是件让人头疼的事,可他们很快就解决了。

  8月3日 星期五 晴

    一到沙戈尔机场,触目所及全是年轻帅气的俄罗斯小伙子

  我们11点从巴尔瑙尔机场起飞,12点入云,有些颠簸,云底很高,点点的淡积云。临近沙戈尔时,我看到众多的湖泊和大片分散的城市。歼轰-7四机编队从前面飞过,13点降落在沙戈尔机场。

  联合战役指挥部副指挥员张建平说:这种大规模、高强度、跨国界、远距离空地一体的输送在我军是第一次——

  首先讲风险。歼轰-7飞机刚定型,还未进行过远距离跨国机动的考验。一旦有故障,备降、语言不通、保障不方便都会给演习任务带来影响。

  其次是综合保障。我新型战机首次远程境外伴随保障,这标志着我空军航空维修保障实现新突破。

  第三,复杂天气条件下出动对执行任务带来的困难。天气复杂,穿越新西伯利亚时,飞机爬升到1.1万米,对流云、雷雨等危险天气较多,早晨轻雾,中午前后不稳定的危险天气发展较快。

  第四,综合检验了部队的远程机动能力、战斗力水平以及和指挥部门的协调等能力。这么多装备、人员、飞机、保障设施怎么样输送、空转、地转,如何安排好现有运力,一个细节协调不好就会影响全局。

  一到沙戈尔机场的内场,触目所及全是年轻帅气的俄罗斯小伙子。这里有两栋4层的楼是给中方参演部队的。一栋是干部住的,全是8人间,有

卫生间
衣帽间
,其间隔开了4人一小间,有专门的洗澡间、娱乐室等,空军战斗群还特地装了一部国际长途电话。一栋是士兵住的,一间就可容纳50多人,床紧挨着床,很热闹,每间屋子都有音响,休息期间放着热情奔放的俄罗斯音乐。

  我们活动范围很小,仅包括楼前、食堂和操场,边上有俄士兵站岗,不允许过界。800多人挤在这么狭小的空间,还不时有俄学员来凑热闹。两片树荫下的休息区成了物资交换区,最高的纪录是拿1元人民币换了100卢布。

   8月4日 星期六 晴有雷雨

    领航员与领航员之间的握手

  空降兵的晨会7点开始。他们的大帐篷从昨天就开始搭,里面摆了一面大屏幕,旁边各有一只钟,一个显示天文时间,一个显示作战时间,另一侧是“空降兵参加实兵演练计划图”,对面是此次空转、地转的图,中间摆了个大沙盘,绿草茵茵的,大飞机、直升机、空降的伞兵、地面的装甲战车很逼真。

  我们吃过早饭9点去机场。我喜欢沙戈尔机场,觉得这里的天格外高远,清晨时飞机拉的白烟纵横交错,四周全是树林,跑道旁的草坪上开满了黄、白、红、紫的小花。草坪上两台雷达车,雷达天线在不停地转运,还有20多架安-26和图-134、十几架墨绿色的直升机。

  塔台是专门为此次联合军演刚刚

装修的,很新,有6台计算机大屏幕分别显示着航线的各种飞行、气象的实时信息。

  俄方塔台指挥员叫“沙沙”,从莫斯科总部来的上校,飞过运输机、战斗机,目前飞专机。塔台的管理很严格,据说闲散人员一律不让进。我们进入塔台还是经过翻译跟他请求特批的,但下楼时我鞋的声音大了点,其他人冲我直“嘘”。

  今天中方塔台指挥员是林波,飞伊尔-76的大队长,少校。两名指挥员很融洽,指挥引导得利索,指挥间隙还不时开个小玩笑。

  信号员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举着望远镜,从目视看到飞机时就开始看起落架是否放下,一副很尽职的样子。

  16时30分,伊尔-76飞行员上课。教学楼很雄伟,楼旁有一个英雄墓碑,开满了鲜花,门口有两个白色头戴飞行帽、身穿飞行服的飞行员捧书学习的雕像。为迎接中方的到来,每一个房间的门口都挂上了中文的标牌。走廊两边的墙上挂满了俄飞行英雄的照片。

  顺着长长的走廊,我不费功夫便找到了可容纳80人的“运输航空兵专用”教室。教室有两个黑板、一块投影屏幕,另3面墙上挂满了飞行航理的图。中方伊尔-76飞行员人手一本《飞行人员工作日记本》。一名上校领航主任讲了学校的历史和俄运输航空兵的任务。

  “伊尔-76飞机飞过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俄方领航主任一边骄傲地说,一边在大屏幕上显示的电子版的领航说明细则上用长长的木制教鞭指点着开始讲课。内容包括对机场、靶场的介绍,完成任务程序、航管安排、空投空降培训等。讲完离开时,他特地与我方团领航主任许刚握手,说:“这是领航员与领航员之间的握手。”

  20时30分,空军战斗群出境后第一次全会。

  “这次联合军演起降密度大,调配难度大,历次演习中少有。我们要充分尊重俄方的规定和要求,制订符合实际、照顾彼此需求、统一的行动计划方案。”沙戈尔机场总指挥徐安详讲道。

  8月5日 星期日 有雷阵雨

    合练前的准备

  今天一早,我便随空降突击分群的指挥姚恒斌去伞降场看场地。

  9时,沙戈尔机场上空乌云密布。今天,我陆军战斗群12架运输直升机搭载近百名特种兵,在12架武装直升机空中掩护下,与俄地面部队进行了首次协同训练,为明天即将进行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演习第一次合练作准备。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