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专家:解放军不具备全球作战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23 新华网
中国军事专家:解放军不具备全球作战能力(图)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中中国特种部队机降增援联军部队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吴陈 裴闯 张汨汨)中国军事专家说,“中国威胁论”的产生,除了众所周知的政治因素外,有许多是因为对中国的不了解,化解“中国威胁论”应主要依靠增加海外对中国和中国军队的了解。

  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了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他说,中国军队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对外开放和增加军事透明度,增进与外国的军事互信,促进中国和世界的安全。

  “中国威胁论”滥觞于冷战后西方发达国家和中国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它们认为中国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在经济、军事、环境等方面都对世界造成了威胁。

  陈舟说,除了某些别有用心的反华势力将其作为对华政策的一部分,服务于国内政治需要之外,“中国威胁论”之所以有一定的影响,主要“源于不了解——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军队。“毕竟中国对外开放的时间还不长,交流也不多,部队对外的开放和交流就更少。”陈舟说。

  陈舟说,从军事角度来说,适当合理的军事透明是削弱“中国威胁论”的有效途径。

  因此,中国军队正在主动、务实地提高国防透明度。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章沁生将军在新加坡参加第六届亚洲安全大会时说:“中国正在本着信任、负责、安全、平等的原则,逐步提高军事透明度。”

  自1998年以来,中国先后发表了五版国防白皮书,在展示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情况方面的透明度越来越高。陈舟本人就曾多次参与撰写国防白皮书。

  去年底发表的白皮书针对海外关心的中国安全战略、核战略、国防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首次提出了中国的安全战略思想概念,首次公布了中国的核战略和各军兵种发展战略的主要思想。

  陈舟说,白皮书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增信释疑”,“在白皮书中有针对性地回答外国人关心的问题。”

  “例如中国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制度、基层人武部的专武干部等问题都是我在与国外军事专家、军队或政府官员等交流过程中被问起的问题,后来都在白皮书中专门进行了回答,”他说,“而外界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发展军力要干什么?”

  陈舟说,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的回答从来都是明确的。我们从不隐瞒建设强大现代化国防的战略意图和决心,同时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永远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威胁任何国家。中国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为了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

  陈舟说,“中国军队是一支人民的军队,它的宗旨是

为人民服务,”他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条件下,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是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中国军队也是为全世界人民服务的军队。”

  中国军队现阶段的使命就是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提出的“三个提供、一个发挥”,即: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从整个中国军队实际发展和力量部署来看,中国迄今为止没有在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基地。从能力来讲,中国军队也不是一支全球性作战的军队。”他说。

  近年来,中国军队对外开放与交流的脚步越来越快。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在107个国家设立武官处,有85个国家在中国设立武官处。

  此外,中国军队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自2000年开始,解放军5次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和驻华武官,观摩我军举行的

军事演习,包括摩步旅、装甲旅、海军陆战队等实弹演习。同时,自2001年,解放军也先后9次派员观摩外军军事演习,我军到境外与外军联合军演的次数不断增加。2002年以来,中国共与11个国家举行16次联合军事演习。参加了1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5915人次。

  “中国军队举行对外开放演习的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开放程度越来越深。”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说。

  “当然,军事透明度并不是增加相互信任的唯一手段,”陈舟说,“没有相互信任的透明度没有多少实际意义。要做到相互信任,就必须尊重相互的战略利益,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军事专家潘孟华说:“世界军事上没有绝对的透明,更没有军事透明度的‘统一标准’,各国都有权根据自身的安全需要和本国国情,在保守自己的军事秘密与承认对方的安全关切之间取得恰当的平衡。”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