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军装变迁:国家强盛是军服改革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6:1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军队军装变迁:国家强盛是军服改革基础
资料图: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展出的2007式新军服吸引了参观的士兵。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从今天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统一换发新军装。新军装包括礼服、常服、作训服和标志服饰等四个配套系列,共六百多个品种。陆军军服颜色调整为松枝绿,海军军服调整为深藏青色和白色,空军军服在蓝灰色基础上适当加深。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装备研究所所长曹廷泽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中国军队最全面、最系统、最顺利的一次军服改革。

  一支军队的形与神,最直接的体现除了军人的气质和装备之外,还有服装。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年来,军服也曾几多变化,而变化的背后,是一支军队由弱到强的转变,是科技水平的持续进步,是国家经济实力的日渐强大,也是整个时代审美观念的变化。

  曹廷泽告诉记者,八十年来,中国军队先后进行了十多次服装调整改革,适应了不同历史时期军队建设的要求。

  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南昌起义的枪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起义部队大多数穿的是国民革命军的服装,系一条红领巾以示区别。同年九月,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起义队伍大部分由农民自卫军、工农义勇队组成,穿着各式服装,但都佩戴着红布袖章,以此象征是一支红色部队。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服装、标志基本与
国民党
军队相同。八路军、新四军都佩戴“青天白日”帽徽,但臂章上却清楚地标明了自己的身份。八路军佩戴“八路” 长方形臂章,新四军佩戴“新四军”或“N4A”的臂章。八路军的军服颜色多为土黄色,新四军多为灰色。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队进行了多次军服改革。一九五五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参照苏军服装样式,对全军军服进行了全面改革。男军官为立翻领四个挖袋,西式裤,夏季戴大檐帽,冬季戴栽绒帽。女军人夏服为小翻领两个挖袋,戴无檐软帽。

  一九六五年,军衔制取消,全军改戴解放帽,佩戴五角星和红领章。直到十三年后,军衔制恢复,全军开始装备“八七式”军装。曹廷泽说,“六五式”和“八七式”军装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特别是“八七式”,是中国军服史上的一个突破。

  “八七式”军装建立了礼服、常服、作训服系列,还特别设置了文工团员用的演出服和军乐团、仪仗队的礼宾服。另外,还有地勤服、迷彩服、防化服、坦克服、航空服等近十种特种服装,较好地解决了军人执行不同任务穿着不同服装的问题。

  对于即将在全军换发的“0七式”军装,曹廷泽说,这次换装巨额资金的投入,足以说明国家强盛是军服改革的基础。此外,总后勤部在组织实施这次换装的过程中,打破了军队与社会之间的分割,实现了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改革实践的一次成功尝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