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要防护综合化控制智能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4:52 中国网

防护综合化:藏、盖、小、跑、钻

  防护综合化。乔松楼说,防护就是攻防双方,提高攻击能力,包括侦查、反应、打击能力的同时要提高防护能力。所谓防护,我叫综合化,就是“藏起来、盖起来、小起来、跑起来,钻到地底下”。

  乔松楼说,科索沃战争打了78天,当时美国连续狂轰烂炸,一个半月还要多,南斯拉夫全国一共只被炸死了2100人,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藏到了防空洞里,能够做到这一点,拉响防空器的警报之后,全村男女老少立即有70、80%以上的人钻防空洞。第一次中东战争到现在,发生的、被多数人承认的、带有高技术性质的战争总共有11场,这11场无一例外,第一个政策就是空体空战,第二接着就是防空,如果没有藏身之所,没有藏身的训练,打起来就不好办,瞬时就倒。

  “盖起来”相当容易,比如人员伪装,要打仗的时候过去一看都是用树枝编个伪装帽,用树叶盖起来,这在过去管用,当时的侦查手段很简单,主要是可见光侦查,如果盖起来就查不到。现在技术发展了,有了雷达侦查,雷达不仅能够穿透树林、穿透帆布、而且能够穿透树林找到地下,主要是照空中、海上、天上,这时候飞机来轰炸的时候就要小心,下面有地空导弹,并且还有雷达,什么样的雷达照不到你,这就要想办法在飞机表面上盖一层隐身材料。

  比如美国的F117A飞机,B2飞机,炸中国大使馆的飞机,都是表面上盖上隐身材料的,本身是一个庞然大物,但整个表面覆盖一层超黑粉,这种一种新型的锡箔材料,就是专门吸收雷达波,先用雷达照,判断目标是什么方向、多快速度,表面覆盖这层超黑粉能把雷达波能量的99%吸过去变成热量,这本身是一个庞然大物,但由于表面上覆盖上了能够吸收雷达波的材料以后,在雷达荧光屏上这个庞然大物的F117飞机在雷达发射界面只有0.01或者0.01多一点。

  控制智能化:武器长眼睛,还长心眼

  控制智能化有两层意思。乔松楼说,随着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发展,无论是对军队的指挥还是对武器的控制都越来越智能化了,原来武器的发展是越做越大,傻大黑粗,现在武器的发展随着技术进步,逐步向小巧玲珑发展。

  乔松楼说,过去打仗的时候要提防一点,因为枪炮不长眼,随着技术的进步,枪炮不光长眼睛,而且还要长心眼,现在反坦克的导弹打了不用管,因为它自己打出去以后知道打谁,不需要人工干预,判断它是干什么的。这就是武器智能化了,不光是长眼睛,还把人的心眼、智慧交给武器。

  对军队的控制道理也是一样,因为军队规模大了,成百上千、上万、几十万,好多国家的军队都超过100万,这么多军队要指挥,技术发展这么快,光靠人的反应不够了,所以需要技术来支持。技术一方面渗透到装备当中,一方面要渗透到使用装备、研制装备的人的头脑中。(苏向东)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