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谈未来高技术战争与我军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4:52 中国网
国防大学教授谈未来高技术战争与我军现代化
国防大学乔松楼教授

国防大学教授谈未来高技术战争与我军现代化
中国军队歼-11战机编队

  7月20日上午,国防大学乔松楼教授作客中国网“中国访谈”,与广大网友一起畅谈高技术战争与我军国防现代化建设,并为大家描绘了一幅未来高技术战争的场景。

  乔松楼说,未来的战争从作战方式来讲,战略战役战术技术层次多,发展快。所以,通俗地讲,打赢未来战争要抓好五个关键:打击、反应、侦查、防护、控制,概括起来五句话:侦查立体化、打击精巧化、反应高速化、防护综合化,控制智能化。

  海陆空与外层空间:全天候侦察与反侦察

  侦查立体化。乔松楼说,先从侦查人员起,首先是看到敌人才能炸,而现在的敌人不像过去那么大规模的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现在的敌人不知道在哪儿,非现实战争,非接触战争。非现实就是分布在前线还是后方,非接触就是看不到敌人就要打。当然,看不到敌人是肉眼看不到,得考虑技术手段来找到他,这就牵扯到侦查手段先进。

  从地面侦查到海上侦察,到空中侦查,到空间侦查,另一种说法就是航天技术,或者叫航天侦查,整个是陆地、海洋、空中、空间与外层空间,整个侦查立体化,就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方位,上下左右前后各个方位都能看到。

  乔松楼提及了一个“全频谱”的概念。乔松楼说,“频谱”是一个技术术语,从可见光到肉眼看不到的晚上,仪器设备能够探测到,到无线电波到微波各个谱段,全天候风雨无阻,全天时昼夜不停,再加上“一化”叫做经常化。现在技术发展了,打高技术战争,

信息化战争和过去作战一个重大的不同是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已经把你的什么情况给搞走了,这是现代作战和传统作战一个重大的不同。

  乔松楼指出,过去有平时战事,而现在平时战事的概念也模糊了,因为平时敌人可能就把情报给做了,而且随时在跟踪,马上有变化就会采取技术手段,对一个地方进行微型拍照,三天以后又拍照一次,把上一次拍下来的照片和这次拍下来的照片目标相同的两块一对照全都去掉,剩下的就是新目标。

  这就有了一种可能,卫星周而复始、昼夜不停地绕着地球转,过几天对同一个目标再照一次,这样的话每一个新目标都会被关注,不是什么目标都关注,只关心和关注新出现的目标,看敌人运用的是哪一种。再加上经常化,经常化就是你没有准备好而敌人已经准备好了。你没有打仗他就已经为打仗做好准备了,这个非常可怕。所以,我们也必须随时做好这种准备,实行即时侦察。

  乔松楼讲解道,“即时侦察有两层意思:第一,做好被别人每时每刻侦查的准备。就像天上有眼,每时每刻敌人都在盯着你。第二,我们也得让自己具备这种能力,每时每刻盯着敌人,尤其是潜在的敌人,看他们有什么发展,这就是侦查手段获取的不同,因为技术发展了。”

  技术发展了以后侦查仗要打,怎么打?乔松楼说,传统的作战,为达目的不惜代价,打仗不算帐,能赢就行。而现在打高级信息化战争,要先算帐后打仗。算有多少枚导弹,袭击了多少个目标,100个目标,打了70个,剩下30个,我第二次打击的时候击毁多少个,击毁了25个,剩下5个。第三次只瞄准那5个来打,所以不光是打击,还要进行作战效果评估,算算我付出多大代价,获得多大的战果。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