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王牌部队“铁军”转型后扬威中俄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中国陆军王牌部队“铁军”转型后扬威中俄军演
资料图:中国陆军装甲部队作战前动员

  二00五年八月,“和平使命—二00五”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山东半岛进行。中方参演部队的陆军主力是济南军区某红军师,他们担负两栖登陆和强制隔离作战两个全新课题的演练。两栖登陆作战演练当天,演习地域连降十四个小时大雨,风大雨急,海上浪高近三米、涌高两点五米,达到某新型装甲输送车的泛水极限,中方参演官兵沉着应对,四十二辆装甲车全部强行涉水抢滩登陆,展示了中国军队的强大战力。

  其实,像这样的精彩表现,在这支王牌部队八十年的历史上,有着太多的先例。这支部队素有“铁军”之称,是中共掌握的第一支武装力量。战争年代,参加过三千多次战斗,从这里走出了五位元帅、七位大将等三百多位将帅。

  一九九七年,这个师率先成为中国军队的轻型机械化步兵师,成为具有时代特征、代表新型陆军发展方向的铁军部队。近十年间,该师参加了十七项重大军事任务。江泽民曾两次视察该师并题词。去年十一月,胡锦涛签署通令,为该师记集体二等功。

  副师长叶勇,在

中俄联合军演时是“秋收起义团”团长。他说,“和平使命—二00五”中俄联合军演的成功,是他们提高“联合制胜”能力的一个缩影。这次演练,全师出动不同建制单位、不同专业分队数千人,既要与中国军队兵种协同,又要与俄军联合,也有自身内部的合成。参演的师团领导先后组织了八次联合指挥所沙盘推演,四次全装备全员额全要素合练,实现了海上、空中和地面行动每个作战要素的高度合成,任务完成非常出色。

  原师长徐经年担任

抢滩登陆总指挥,负责指挥中俄两国陆海空四个兵种。指挥陆军抢滩登陆作战,这对具有较高军事素质的徐经年来说不在话下。但同时指挥两个国家四个兵种的协同作战,却是新课题。他向俄罗斯军官、中国海军、空军的指挥员学习他们的作战原则、战法等,并与他们一起反复研究联合抢滩登陆作战的协同时机、战法运用等,并反复进行演练。在正式演习中,徐经年指挥从容,圆满完成任务。

  二00五年六月,某新型突击炮装备这个师,上级要求四十多天后新装备就得参加“和平使命――二00五”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而此时新装备训练一缺教材参考、二缺经验借鉴、三缺时间保证,在别人眼里,让新装备马上投入大型实兵实弹演习,简直是天方夜谭。

  炮兵团团长郭永忠当时是师炮兵指挥部主任。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铁军啃不下的骨头还没长出来呢!于是,由所属炮兵团原团长赵守滨挂帅的攻关小组,找资料、请专家、测数据,没日没夜地“猫”在气温高达摄氏五十度的狭窄炮车里摸索训练。七月十一日,官兵们驾驭这种新型火炮一亮相就赢来满堂喝彩,整个演习共发射炮弹七十三发,发发命中目标。

  “在铁军部队,只要是为铁军增光添彩的事,就是豁出命来也要干。因为能在铁军部队当兵,是我一生的荣耀。”炮兵团二营五连班长陈冬冬说起这样一件事:中俄联合军演期间,一夜大雨把刚刚挖好的掩体变成了“水塘”,火炮陷在稀松的炮床里,肯定打不准。时间紧,人手少,他第一个抡起镐,带领全班战士在土质坚硬的场地重新构筑掩体。演习中,作为全营的基准炮,实现了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目标。(作者 孟斌 魏国 陶社兰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