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总飞行师讲述飞行生涯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1:45 新浪军事

  主持人:能不能讲一讲您飞行生涯中最难忘的几件事情?

  刘纤:哎呀,这个事情应该是很多了。我想说几件事情,有的是我的,有的可能也是我的同事,我能想起来有那么几件事情。

  大概在十年前发生的事情,因为我原来也飞747。我的一位同事,现在也是一位领导了,他驾驶的飞机是波音747-400型,也是目前最大的飞机,最重型飞机,大概是在安格雷奇还是纽约,在全重起飞的时候,刚准备离地,四号发动机撞上一个火鸡,发动机立即就熄火了。当时这个飞机是属于全重的状态,也是全推力在起飞,而且那个地型是一离开,那个跑道基本上是填海填出来,一离地的时候当时这个飞机非常难操纵,在我们的实际训练中也是非常难操纵的,稍有一点的疏忽,就是机毁人亡,这是最难的。我们现在飞行员每次考试训练,都必须做,刚一离地,发动机一台停车这个科目必须做,这种情况是我们最难处置的一种情况。而且特别针对747又更加复杂,他的翼展比较宽,四号发动机又在外侧,产生最大的偏转力矩,最大的起飞全重,我的同事贴着海面飞了5、6分钟,飞机就缓缓离地了,挽救了这架飞机,这架飞机人民币十几个亿是没问题的,这么一架飞机挽救了。第二天当地华人日报整版报道这件事情。

  说明什么事情呢?为什么登这个事情呢?同样也是在这个机场,也是这种情况,而美国的一架飞机就摔进了海里。这件事情说明一个什么呢?作为一个飞行员,对飞行技术的钻研和研究,必须付出你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必须去钻研这个飞行技术,必须一丝不苟保持严密的飞机的状态。稍微有一点,因为不可能是一种稳定的气流,还会有一些风、雨,还会有颠簸的因素在里面。我们强调驾驶素质,必须操纵能力特别强,我的同事就体现了这方面,当然民航局最后给予他表彰,因为他挽救了一架飞机,稍微出现一点偏差就不是这个结果。我们作为飞行员对技术的需求必须有一种非常大的投入,这是一件事。

  另外,也是在美国一个机场起飞,也是一个老机长,也是747,他在起飞滑跑过程种感觉到平时这个飞机都是这个重量,怎么现在有点滑不动了,把起飞的速度增加一点,才起来了。起来以后上高度就上不去,就问地面这些勤务的,飞机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检查一下重量对不对。结果地面一检查说,对不起,重量给你少算了35吨。当然这个问题是发生在这些外航的服务方面的不到位,但是如果他不是责任心强或者是经验的丰富,跟平时一比较,同样一个重量,我怎么就滑不动呢,今天这个车好像显得比别的车重,我好像踩很多油才能飞动。他如果不察觉,就会造成失速,也会对飞机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他的责任心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责任心和丰富的经验,飞行安全也是无法保证的,也是要求比较高。这是第二件事。

  第三件事,今年以月份我们开航非洲航线,也是遇到了很多挫折。我们这个航线是从北京飞到阿联酋迪拜,迪拜再飞到尼日利亚的拉各斯。从北京到迪拜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一直都在飞,而且商业飞行比较多。从迪拜到拉各斯这一段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因为非洲的航路指挥的和我们常规不太一致,它的很多报告程序,我们飞着飞着可能说这个飞机不能往前飞了,得回去。我说“为什么呢?”“我们没有接到你们的飞行计划”。所有出现这些问题,都是因为地面的协作,原来我们飞行这个区域,他就给下一站报告,有一架飞机什么区间飞到你们那个区了,这个不行,整个比较落后。所以,飞着飞着“等等,你不能飞,得回去”,我们就在飞机上抓紧时间,好在飞机上有电话,有机载的飞行电话,赶紧联系公司,联系当地的民航局,联系航管,做各种努力。快接近那个国境了,这里头要飞好几个国家,不仅仅是一个尼日利亚,还有苏丹很多国家。这种区域属于非管制区域,跟我们平时航管的概念不太一样,它要求的比较复杂,程序很复杂,我们不停地申请,当然也让我们通过了。

  另外降落也是遇到了一些麻烦,天气不太好,到那儿给我们指挥飞到上空,按照程序也是飞到上空转一圈落地,还没到上空,他说你现在立即落地。我一下想到可能类似于指挥水平回到80年代国内一些比较偏僻的机场,比较传统的,不是以人为本,想怎么方便就怎么来。刚才看还有架飞机落不了,这架飞机没影响,赶紧落吧,不会照顾到你是在什么位置、什么高度,下来合不合适,指挥的随意性也很强。有时会问你一些无关的问题,分散我的精力,很有意思。

  飞了一趟尼日利亚航线,我想到怎么一下子回到我刚当飞行员,80年代的状态,没经历过那个状态,很有意思,又是对我原来老的一种复习。我想原来我们很多指挥的水平、指挥的术语,通过这个事一看,看来我们中国民航指挥的水平最少比他们前进了20年(笑)。

  主持人:广大网友中有一些人想报考飞行员,您作为一位资深的飞行员对他们有没有好的建议?

  刘纤:想当飞行员有这个想法是最好,因为飞行员这个职业也是蛮神圣的,可能对大家来说也很有神秘的意思。带有偶然性,并不是有好的身体、好的理想,还要有好的运气。咱们说政治过硬、思想好,体检这一关也说不上来。跟我一起招飞的人,看起来比我还壮,但是一查视网膜、耳膜,说不太好,有很多原因。总的原则非常欢迎网友加入南航行列,做飞行员这个职业,我衷心非常欢迎大家报考。当飞行员对个人来讲也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不仅像大家说的收入比较高,还可以走南闯北。可能这个人就一辈子在一个城市生活,但是作为飞行员,不仅在国内各地可以去,还可以飞美国,美国有的人能够去得了,但不是这么方便。还可以去法国、欧洲、澳洲,包括非洲都能去。好像还是比较有神秘感,也应该说是一个年轻人比较好的职业。

  主持人:比较向往的职业。

  刘纤:比较向往的职业。所以,如果真要报考,我也建议他们还是要先一定要有丰富的知识,把现在的学习做好。当然学习的前提一定是要身体好,身体也是一个比较过硬的指标。体检不合格,学习再好也受影响。学习好以后把身体锻炼好,有一个好的身体,再经过严格的体检,真正实现自己的梦想,能做一个飞行员。

  当飞行员还有一个什么好处呢?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飞行员的责任感都比较强。从我开始当,我有这个感觉。一架飞机,最小的飞机也有几十个人,一般的飞机也有150、200个人交给你。不说飞机多少价值,刚才我说747,一个747一个多亿美金,人民币就十几个亿了。我们原来给机长的定义是,一个机长就是一个大型企业的总经理,掌管了十几个亿的财产,都已经交给你了,你必须要对这个企业负责。我现在一离地,不是说飞行部的领导或者是公司的领导还能管着你,你上了天,就交给你负责了。所以,你的责任感必须具备。

  其实责任感是逐步培养起来的,当飞行员养成这个责任感以后,对你的将来,不管是家庭还是事业,这种责任感都是一种正面的引导。毕竟大家都喜欢有责任感的,还是不喜欢没有责任感的,对你的整个成长都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觉得当飞行员是一个比较光荣的事情,也希望网友,如果有条件,还是来报考南方航空当我们的飞行员。因为我们今年虽然100个自费招生,也还有一些其它方式的招飞。但每年南航招飞都有500多名额。明年我们自费招生可能还会扩大,因为有我刚才讲的这几个原因,我们想把自费明年还会做大一些。因为今年是第一次在业内,中国民航第一次做这个事,明年看看情况怎么样,明年我们会把自费招飞的量还要扩大,主要是看今年的效果。如果好的话,再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今天的嘉宾聊天马上就要结束了,很感谢刘纤到新浪做客,也感谢参与互动的网友。

  今天到此为止,大家再见!

  刘纤: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