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总飞行师谈评价波音787客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1:45 新浪军事

  主持人: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南航的777客机上喷有ETOPS字样,ETOPS是什么意思?

  刘纤:双发延程飞行。具体讲把我们原来如果没有申请,可能飞机出现发动机失效之后,60分钟必须落地。如果有双发延程,实际上是对发动机质量的一个认可。在777上已经有这种技术,包括767也有,仅对双发飞机,可能在运行中出现一台发动机不工作的现象,不工作的现象要保证飞机工作安全余地,就要发动机可靠性好。有这个双发ETOPS这种标志,就说明发动机的可靠性是经过验证的。现在已经美国已经到了240分钟,就是4个小时,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一台发动机在空中,比如在一个海面上出现了发动机任何一个地点,或者是在一个山区出现发动机的不工作,现在就可以用一台发动机继续飞4个小时,这是最高极限,中国民航其没有批准。但是作为美国联邦局对美联航,一部分可能已经批准到240分钟了。我们通常现在是180分钟,3个小时,有的是向200分钟逐渐申请,这里可能有一个严格的申请程序,必须验证你的发动机飞了多少驾次、时间段,比如一年,多少驾次之后,发动机工作是非常可靠的,所以才能批准你的飞机做双发延程飞行。

  主持人:787可以做ETPOS飞行吗?

  刘纤:787肯定是可以的,因为航行7360海里,飞将近14000公里,那就是要跨越太平洋。

  主持人:可以直接跨越太平洋?

  刘纤:可能还不能按照747四轮

发动机这么飞,有固定的航路,但是必须要具备这个能力。在俄罗斯也知道,俄罗斯冬季如果出现发动机不工作,备降也很困难,不可能一个小时马上落地,也得飞2到3个小时,可能在俄罗斯某一个机场才能找到合适的机场,受机场条件和天气条件影响。所以,我们必须确定在沿途一到两个小时甚至三个小时的范围以内,它有可靠的备降场才能飞,和越洋概念差不多,不可能发动机一不工作就立即落地,这是最理想的。但在实际过程中,到了冬季一些发达的地区,机场并不是提供这么稠密或者是这么丰富,可能就没有这种机场,所以必须飞很长时间,对发动机的要求提供更高,787也具备这个能力。

  主持人:你飞过这么多飞机,是如何评价波音公司生产的这些飞机了?

  刘纤:原来我波音也飞了很多年,从85年开始飞波音737,到后来飞757、767、747,到后来的空客的320、330,我一直都在飞。实际上我对这个也有一个评价,我就觉得实际上这两种飞机能在市场上立足都有各自的优势,不然用户不会去买。现在客户都知道,要性价比高,买肯定是有它的优势。作为波音来说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可靠性比较高,它比较强调可靠性。刚才我讲的,关于电传的问题,实际上电传的问题可能在70年代、80年代初,它已经有这个技术了,但是它一想我这个飞机要创牌子,不能把一些我认为不是太可靠的东西用到很新的技术,可能很新,用到万一飞行员不适应怎么办?飞机是很先进了,但是要考虑飞行员教育的程度、层次,是不是能跟进先进的程度,要匹配。80年代老的机长不会懂得高科技,对传统的反而印象很深。所以,他就不去用。我觉得波音是稳扎稳打,因为非常有市场。80年代之前,波音的市场是很明显的,从波音707开始,很有市场。所以,它为了稳固这个市场,走了一个比较稳扎稳打的路线。把新的技术逐渐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是按照这么一个路线来做。空客也有它的优势,高新技术用的比较多。我们一些新的行业的设备,它都用上。用上以后,飞机就给你提供很多的警告、保护,对安全也是非常有利的。它的要求是对人员的素质和培训必须跟上,现在我们空客训练也会提到这个问题,一定要强调机组的配合,有金科玉律,一定要按照1、2、3、4来做,操作飞机有几条要求,这样做也能保证安全。

    主持人:南航是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南航有哪些机型?飞行员队伍结构如何?

  刘纤: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不仅有老的一些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还有在2004年底,我们经过联合重组,又加盟了新疆航空公司以及原来的北方航空公司,所以机型也比较复杂,现在看来大概有10种。从大的开始,有747、777、757、737,从空客有330、320、300,还有麦道82,麦道90,还有ATR72,还有ERJ145。大的来讲有10种机型,机型比较复杂。(笑)

  主持人:请你再介绍一下飞行的队伍结构。

  刘纤:飞行员到现在为止大概已经有3000名,其中机长大概有1600人,副驾驶可能有1400左右。但是这个数字现在也在不停地增加,因为每年大概招500人左右,数字也在增加。

  主持人:787飞机到货之前需要提前多久培训飞行员,需要经过怎样的课程培训呢?

  刘纤:我们前几天刚跟波音来谈了一下关于787到货前的一些培训问题。我们大概明年的8月份飞机就到了,可能要提前半年来进行培训。提前半年培训,当然我们最近跟波音公司已经谈好了,地点有在国内的,也有在新加坡的,也有在波音总部西雅图的,分成不同的梯次,大概也就是提前半年左右来进行培训。半年培训完了以后可能飞机没有到,因为培训时间不需要那么久,我们可能在原机型上进行飞机,等飞机到了以后再进行一定的训练,可以进行真机操作了。

  主持人:培训都是一些什么样的课程培训?

  刘纤:课程培训应该分成两种类型,根据波音的介绍,一种是原来有过,用我们的行业术语叫玻璃驾驶舱,就是我们所说的带荧光屏的驾驶舱,叫EFIS的驾驶舱,包括747、777、767、757以及737一些最新的NG系列的,带EFIS的这些系列,训练时间比较能缩短,大概需要15个工作日,做一些差异的改装、差异的训练,设备上把原飞机型上不同的设备和新飞机的设备进行一些比较和学习,把新的一些设备程序学到之后就算是培训合格,这是一种模式。

  还有一种模式,原来没有非带玻璃驾驶舱,我们的行业驾驶叫老式的飞机,比如737-300,737-500,包括麦道,因为现在麦道也是波音公司,可能就要是完整的培训,大概需要45到50个工作日。这个比较长,因为可能要输入一些新的玻璃驾驶舱的理念,需要培训。而且设备更新的比较多,差异比较大。这个课程可能需要时间长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