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客巴黎航展的订单战愈演愈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8:05 新华网
波音空客巴黎航展的订单战愈演愈烈(图)
    6月20日,日本三菱重工在巴黎航展上展示小型客机的机舱复制品。据《日本经济新闻》当天报道,美国波音公司将与日本三菱重工合作,推动日本的第一个客运飞机项目开发。 新华社/法新

  美国波音公司19日在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第二日宣布,拿下国际飞机租赁金融公司(ILFC)价值88亿美元大订单,在航展首日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独占风头的情况下,波音不断追赶。两大飞机公司在巴黎航展上的订单战愈演愈烈。

  空客首日领先

  巴黎航空展18日在巴黎北郊布尔歇机场开幕。“主场作战”的空中客车首日便大出风头,主打中型机A320、A350和巨型客机A380均获新订单。空客订单总数达到339架,确认订单总价值达到450多亿美元,创下公司单日新接订单数新高,甚至超越了2005年整个巴黎航展的280架订单。

  空客当日的大订单主要来自美国和中东。卡塔尔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科威特Alafco航空租赁公司让空客延续了公司在中东的优势地位。同时,美国两大飞机租赁公司之一的通用电气资本航空服务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也订购了空客的飞机。

  空中客车去年以来深陷麻烦。巨型客机A380的交货日期一推再推,再加上欧元持续坚挺,新增订单霸主宝座去年被

波音夺回,空客被迫大规模重组。巴黎航展第一天的大批订单让空客看到再现辉煌的曙光。

  波音赢得大单

  在巴黎航展之前,波音公司今年的订单数目远远领先于空客。5月底,波音的订单达到了429架,而空客只有201架。波音尽管在航展第一天也获得了46架飞机的订单,但光芒彻底被空客的339架订单掩盖。不过在航展第二天,波音就获得了ILFC一份价值88亿美元的大订单。

  这份订单中,ILFC订购空客50架波音787型飞机、10架新一代波音737型飞机、两架波音787—8以及1架波音777—300ER型飞机。该公司凭借此订单成为波音787目前最大的主顾。

  空客则在航展第二日接到4笔订单共48架飞机。尽管巴黎航展将举行至24日结束,但动辄以十亿美元为单位的民航大单往往在前三日宣布。从前两日预订飞机总数看,波音远远落后于空客。空客两日累计新增预订飞机387架,总价值约为530亿美元。波音两日新增预订飞机总计109架,总价值为124亿美元。

  中型飞机决胜

  在巴黎航展前两日波音的成绩不如空客,但从预订出去的飞机来看,波音凭借其787型“梦想”飞机牢牢占据了中型飞机市场的优势地位,空客的同级产品A350相形失色。

  加上在巴黎航展上的斩获,波音已经获得634份787型飞机确认订单,按照波音目录上提供的价格,总价值近千亿美元。此外,《华尔街日报》网站19日援引美国达美航空公司首席运营官吉姆·怀特赫斯特的话说,达美可能在年底前订购125架波音787飞机,目录价格估计达到200亿美元左右。

  按照计划,波音787将于明年交付商业运营。这种飞机采用更轻、更坚固的“碳纤维强化胶”为主体材料,将比同类机型节省20%燃油。

  相比之下,空客预计在年底前获得200份A350订单。不过空客在总订单上仍有望赶超波音。空客高层19日在巴黎航展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空客的信心已完全恢复,2007年飞机新增订单数至少会达到600架。(王丰丰)

  相关专题:第47届巴黎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