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型多功能战斗机米格-29OVT技惊巴黎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09:11 新京报
俄新型多功能战斗机米格-29OVT技惊巴黎航展
    6月18日,第47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开幕当天,俄罗斯米格公司推出的米格-290VT轻型多功能歼击机独一无二的任意转向技术成了当天航展的焦点。

  第47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18日在巴黎北郊布尔歇机场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航展上军用飞机占了不小比重,除了世界主要直升机厂商推出的主打直升机,法国、美国和俄罗斯军工企业均展示了各自的主力或新型战斗机,尤其是俄罗斯米格公司推出的米格-29OVT(米格-35)轻型多功能歼击机一亮相便吸引了参展者的高度关注。

  超现代化歼击机成亮点

  据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总公司此次组织了50多家军工企业参展,以实物样品、模型和宣传材料等形式展出了400多种先进武器和军事产品,而以苏-35和米格-29OVT(米格-35)为代表的超现代化多功能歼击机最为引人注目。

  苏霍伊和米格依然是此次参展的俄罗斯战斗机厂商的主力,前者展示的战斗机包括最新型超机动多功能歼击机苏-35、第4代半多功能歼击机苏-27SKM、苏-30MK、歼击轰炸机苏-32,后者则带来了具有独特空气动力学性能的偏转推力矢量歼击机米格-29M、米格-29SMT、轻型多功能偏转推力矢量歼击机米格-29OVT(米格-35)、舰载歼击机米格-29K、高空歼击截击机米格-31E、高级教练战斗机米格-29UB、米格-29KUB、米格-AT.

  虽然作为俄罗斯空军未来教练机主力的“雅克-130”高级教练战斗机目前正在接受综合性能测试,但此次仍作为俄罗斯拳头军事产品来到了巴黎。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由雅克福列夫设计局研制的“雅克-130”单座飞机可作为轻型攻击机或作为第四和第五代战斗机的教练机,最大航程约2000千米,最大平飞速度为1060千米每小时,可携带3000多千克的战斗载荷,包括多种俄制和西方研制武器。

  米格-29OVT高调登场

  航展开幕首日,米格-29OVT的高调亮相立即成为了航展的焦点。俄罗斯媒体报道说,米格公司特地派出该公司的首席飞行员弗拉索夫驾机进行了10分钟的飞行表演。飞行表演中,弗拉索夫向公众展示了独一无二的飞行动作———像直升机一样突然悬浮在空中,而且机身能完成向任意方向的转动。

  米格-29OVT由预生产型的米格-29M发展而来。米格公司专家透露说,米格-29OVT装配的RD-33OVT发动机使用了由圣彼得堡克利莫夫公司研制的全向矢量推力偏转系统,目前仅有苏-30MKI型战斗机和美国的F-22型战斗机装备了类似的发动机,而且F-22的发动机只能实现一个平面内的偏转,而RD-330OVT型发动机的喷嘴则可向任意方向偏转20度,从而使战斗机具备独一无二的机动性能。2006年7月举行的英国法恩巴勒航展上,俄罗斯飞行员曾向观众们展示过此项卓越的技术。此外,米格-29OVT使用的“甲虫”新型相控阵天线火控雷达,可同时攻击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

  米格公司营销副总经理韦普里亚日金当天宣布,公司计划2020年前供应350架米格-29现代化改进型歼击机,价值100亿至120亿美元。目前世界上共有29个国家使用1600多架米格-29歼击机。

  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被视为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航空航天展会和目前世界上影响最大的航空航天专业展会。本届巴黎航展为期7天,共吸引了42个国家的2000多家厂商参展。(钟禾)

  看点1 中国无人机“亮剑”

  “暗剑”和“天翼3”无人概念机首次出国参展

  中国此次共组织了4家单位参展,由中国自主设计的“暗剑”、“天翼3”两款无人概念机首次出国参加航展。

  据报道,中国此次参展的4家单位是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和中国

长城工业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巴黎航展,此次共携带了“暗剑”和“天翼3”两款无人概念机、枭龙战机、山鹰教练机、新舟60运输机、ARJ21支线客机、K8教练机和L15教练机模型参展。

  “暗剑”是由中国一航沈阳所设计的无人作战飞机,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能力和低可探测性,与美国隐形战机近似,可以较好地躲避雷达,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亮相航展的“暗剑”模型是流线造型、尾部为单发发动机设计,通体黝黑。此次亮相是继去年10月首次亮相珠海航展后的首次出国展示。

  “天翼3”无人机全机长8.9米,全机高3.44米,最大起飞重量2350公斤。“天翼3”是近程侦察无人机系统,战时用来执行战术侦察与监视任务,获得的侦察情报实时传输到地面测绘站,为部队快速机动作战提供情报保障,平时进行巡逻与监视,为边、海防服务。(钟禾)

  看点2 空客首日订单超波音

  欲借航展翻身,飞行表演和机舱展示吸引眼球

  美欧两大航空制造业巨头波音和空客的“争斗”再次成了最为引人注目的“龙虎斗”。从开幕当天的业绩来看,空客一举斩获飞机订单339架,而波音则宣布接到46架波音系列飞机订单。空客取得了与波音第一回合较量的胜利。

  自去年以来,空客因超大型A380飞机生产延误,无法按时交货,正处在运营困境。截至今年5月底,空客获得新订单201架,而波音收到的新订单是空客的两倍多,达到429架。

  但空客公司此次决定让有“空中巨无霸”之称的空客A380高调亮相,以每天进行的空中飞行表演和机舱展示,吸引航展参观者的眼球。果然,空客第一天展览就获得一系列的订单,主要客户包括卡塔尔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科威特Alafco航空租赁公司。空客公司首席运营官莱希说,航展开幕当天,空客就收到了339个订单和订购意向,可以确定的订单有219架。总价值达到457亿欧元,超过上一届航展280个订单的数量。

  相比之下,波音18日宣布的订单较少,印度尼西亚狮航订购了40架737-900ER飞机,而美国GE航空集团公司则订购了6架777飞机。不过,航展仍要进行5天,最终谁是赢家还是未知数。(钟禾)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47届巴黎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