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空军装备作战保障指挥网上模拟训练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6:18 解放军报
解放军空军装备作战保障指挥网上模拟训练系统
资料图:解放军航空兵装备的国产新型歼击机
师杭军 本报记者 薛仁 李秦卫

   本文提要

  目前,我军院校正处在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的关键时期。与学历教育不同,任职教育更注重职业性、应用性和综合性。部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的人才具备什么样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就应确立与之相应的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徐州空军学院贴近任职岗位,贴近实战需求,突出航空兵作战后勤与装备保障特色专业群建设,紧贴空军信息化建设和航空兵作战保障实际,建立起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

  初春,大地春意盎然,河流破冰奔腾。4月初,徐州空军学院调研组把一份关于毕业学员上岗适应率的调查报告呈到院长吴成林案头。报告中的一个数据让吴成林感到欣慰:近两年毕业分配到27个场站的200多名学员,上岗适应率由前几年的85%上升到92%,81%的毕业学员到部队不出一年就成为业务骨干。

  面对增长的7个百分点,吴成林感慨万千:“从学堂到训练场,绝大多数学员没有‘水土不服’,说明我们教学训练改革是有成效的。”

  该院的教学训练改革,走过了一段艰难而扎实的探索之路……

  优秀学员,不能一听到枪炮声就慌神

  某部张参谋在部队组织的综合演练中又砸锅了!

  前年初,当时任某部参谋的小张在工作中接二连三“掉链子”的消息传到徐州空军学院时,学院领导都很震惊。这也难怪,要知道,小张可是当年学院优秀学员,主动要求到基层部队干事业。

  为了探求原由,学院学员追踪回访组驱车千里,来到小张所在部队。见到母校的领导和老师,小张一肚子委屈:在校所学的许多知识与部队实际脱节,用不上。场站一名领导告诉回访组,小张的基础理论扎实,但前沿理论缺乏,尤其动手操作能力较弱,心理素质不过硬。组织部队演练,他在场下把想定背得滚瓜烂熟,但上了演练场,一听到枪炮声就慌了神。

  回访组一路回访调研,得出的结论是:类似张参谋这样较长时间“水土不服”的现象并非个别,问题的根源是装备更新发展快而课程设置滞后。对此,学院采取超常培养人才的紧急措施,启动教学“回炉淬火”计划,组织专家先后到6个军区空军新装备部队巡回教学150余场次,受训人员达3万多人;招回新机改装部队学员,举办了45期培训班,使他们很快适应了本职岗位。

  适应期,在战场可能就是死亡期

  “张参谋现象”引发了学院领导的深刻思考,带来一场大讨论。

  学员毕业后适应期长,进入角色慢;对部队现有武器装备比较熟悉,但在新武器装备面前显得信心不足;平时工作能力较强,但遇到紧急情况时不能得心应手地处理。“张参谋现象”说明,学院在能力素质培养上有明显缺陷。

  “

信息化战争是高度集中统一的联合作战,要求每个岗位上都是专业人才。战争如果明天爆发,而我们的毕业学员还处于岗位适应期,那么,他们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给整个战斗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适应期在战场上可能就是死亡期!”

  灯越拨越亮,理越辩越清。一场讨论带来了人们对如何培养造就高素质新型航空兵作战保障人才的重新认识、对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需求的深刻理解及办学理念的更新。学院党委研究拍板:组织机关人员和教学骨干赴国防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10余所兄弟院校进行实地见学;派出50余人次到部队调研,征求大家对教学改革的意见;邀请军内外著名专家教授来院讲授信息化战争对空军地面保障人才的素质要求……一场轰轰烈烈的教学训练改革在学院如火如荼地展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