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装备涵盖现役所有机型的飞机模拟训练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6:23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装备涵盖现役所有机型的飞机模拟训练器
资料图:枭龙战斗机飞行模拟系统
罗先泽 靖磊 刘亮亮

  一所处地偏僻的初级任职技术院校——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在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里,共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8项,发明专利3项。是什么原因使这所名不见经传、科研实力并不雄厚的院校能够硕果满枝、名声大振?

   抓好顶层设计之“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院党委认识到:完善的制度、健全的机制、规范科学的管理,是保持科研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基于这一认识,该院党委始终把科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党委议事日程,从顶层设计入手制定法规制度,明确责任目标。

  该院结合自身特点和科研实际,修订、完善并编印了《科研管理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研法规体系;引入国际先进管理模式和理念,建立了科研质量管理体系,在“航空装备测试设备研制、改进,航空装备地面训练设备研制、改进,飞机战伤抢修应用技术研究”等6个方向取得研制资格。

  为解决地理位置偏僻带来的不便,他们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部队、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不断疏通人才、技术交流的渠道,加强信息的占有和共享,促进成果、技术的转化和推广。特别是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实行课题组长负责制,对有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重奖,从政策上增强科研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掌好科研立项之“舵”

  这是该院电气教研室主任杨文杰在部队的一份调研报告:一批改装战机电子设备频频发生故障,而且基本上是同一部件。在对损坏器件的比较分析中,他发现由于原有的飞行供电系统达不到新型电子设备的技术指标,导致了新设备电子元件的烧毁。如果不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不仅会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严重的是它将影响到部队飞行安全和战斗力的提升。

  学院闻讯立即成立攻关小组,数十次到科研院所和部队调研,听取专家和使用单位的建议,不断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经过不懈努力,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这一课题,成功地排除了故障。该课题当年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空军和海军的数百架飞机上大批量改装,大大提高了武器装备的可靠性。

  部队需求就是科研的“风向标”。该院坚持贴近装备、贴近部队,紧紧围绕部队作战训练和新武器装备使用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有较大推广应用前景的课题选题立项。不仅如此,为了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部队遇到的难题,该院成立了“预研办公室”,各部、系分别成立了“预研小组”,定期组织人员深入部队、训练场进行调研,根据部队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科研课题,形成一套科学的课题立项机制,有力地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2004年,来源于该立项渠道的新一代飞机检测设备研制工程,紧跟我军新一代飞机发展步伐,建立起新型飞机检测体系,实现了保障装备与主战装备同步发展,在空军航空装备发展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此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截至目前,该院80%以上的科研项目来源于这个渠道。

   凸现科教互动之“长”

  走进空军一航院飞机维修模拟训练中心,只见在宽敞明亮的实验室里,一台台飞机维修训练模拟器整齐列阵。座舱内,学员按照教员布置的实习科目,轻轻按动模拟系统上的按钮、开关,如同在战机上操作一样。该中心主任于焕义向笔者介绍到,他们研制的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某型飞机维修模拟训练器,既可直接用于教学训练,又能解决制约新机新装备训练中的难题。目前,这套涵盖现役所有机型的飞机模拟训练器正陆续装备部队。

  飞机维修训练模拟器是该院在科研中坚持教学牵引科研、科研服务教学的一个缩影。近几年,空军武器装备迅猛发展,高新技术大量应用,对教学方法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院以装备教学牵引科研工作,以新机、新装备为科研立项选题,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以“军用飞机强度规范”为代表的理论研究成果直接写入了教材。同时,各项科研成果在转化为部队战斗力的同时直接应用于课堂教学,对加快教学方法手段改革、加速推进现代化教学工程,产生了强劲推力。课题从部队和教学中来、成果为部队和教学服务,该院科研项目的70%既能服务于部队,又能服务于教学。

  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极大地带动了教员队伍建设,促进了专业教员对新装备、新技术的理解和把握,一大批教员成长为科研、教学的“双料”骨干,教学能力、科研水平、整体素质全面提升。近年来,该院涌现出被誉为“战鹰守护神”的张建华、“遥诊专家”曹立学等4名空军级专家和52名空军高层科技人才。近3年,有138名非基础教研室教员获得军队级以上科技成果奖。目前学院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梯队优化、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员方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