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徐州空军学院装备全军最大的模拟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6:18 解放军报
解放军徐州空军学院装备全军最大的模拟机场
大胆创新教学训练改革,使徐州空军学院毕业学员岗位适应率年年攀升

  课堂,是冲锋前的“火力准备”

  为全力打造信息化条件下航空兵作战保障人才方阵,这个学院紧贴航空兵作战保障实际构建一体化教学训练模式,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取得丰硕成果。

  今天的课堂连着明天的战场。该院着眼航空兵作战保障、大联勤体制改革以及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新要求,努力提高学员的岗位适应率;由学历教育向应用教学转变,突出应用教学、现地教学、案例教学,让问题、经验和科研成果进入课堂,注重提高学员的综合能力。为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紧贴保障实际,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他们按照“加强基础课程,突出综合课程,强化实践课程,增强人文课程”的思路,对生长干部学员,突出

信息化知识和信息化武器装备教学,强化学员的信息化素质和任职能力;对中级指挥员、股长、连长、助理员等现职干部进行任职培训,开设空军转型建设、综合集成与一体化训练等综合性课程,确保了课程设置紧贴保障实际。

  紧贴装备发展,设置科学的教学内容。该院着眼空军发展战略,设置科学的教学内容,突出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综合保障、多机种保障、伴随保障和新装备保障研究,及时把新技术、新装备、新保障法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并启动精品教材建设计划,实施“教材强制淘汰、限期淘汰和警示淘汰制度”。近年来,该院编写出版了《空军新式武器装备后勤保障概论》等80余种新教材,制作了电子版教材100多部。

  紧贴实战要求,营造实践教学的氛围。指挥能力弱,是新毕业学员的通病。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学院连续5年组织了以联合作战和多机种保障为背景的综合演练,研制开发了20余套辅助教学系统,新建了“航空兵作战保障组织指挥网上模拟训练中心”和全军最大的模拟机场,构建了一体化训练和网络教学平台。他们还积极开展“未来岗位体验式”教学,依托部队建立了6个任职教育实践教学基地。

   让每个学员一出校门就能顶用

  走出校门,结束实习阶段,就能较好地适应岗位,第二年绝大多数就能成为业务骨干,让学员一走上工作岗位就是成型人才。这是该院实施教学训练改革的目标。随着教学训练改革一步步深入,这个目标逐渐得以实现。

  马旭,2000年7月一毕业分配到某场站就大显身手。报到不到3天,他就参加了多机种联合保障演练。他凭借在学院积累的专业知识,结合岗位实际,准确判断敌情,科学灵活指挥,在演练结束时被表彰为优秀基层指挥员。马旭说:“积极融入,把在学院学到的知识主动用到实践中,就能缩短适应期。”

  “适应期,其实就是一个心理过渡期。心理这道坎迈过去了,就能在部队较快有所作为。”该院毕业学员刘素山的这一体会,来自他的亲身实践。毕业到部队两个月后,刘素山所在的部队列装了许多新装备。基层官兵大多数人对这些新装备不懂不会。“我来试试!”刘素山二话不说,一头钻进了装备器材库,查阅资料、研究线路、熟悉性能,两个月下来,刘素山成为部队能操作所有新装备的第一人。面对掌声,刘素山说:“是在学院学到的新装备知识帮了我的忙,我只是把它用在了实践中。”

  大胆创新教学训练改革,使徐州空军学院毕业学员岗位适应率年年攀升。去年,他们培训各类学员2000多人次,98%的毕业学员达到了“上岗即适应”的目标。不久前,空军机关和专家组对该院教学改革进行评估,对他们的新教学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