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庞大战舰群逼近伊朗海域可能擦枪走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9:18 新华网
美军庞大战舰群逼近伊朗海域可能擦枪走火(组图)
    5月22日,美国舰队在海湾地区水域航行。23日早晨,包括两艘航空母舰在内的美国9艘军舰驶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进行日间集训。美国海军官员说,这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这类行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新华社/法新

  美国军队23日在海湾大规模集结,虽然未进入伊朗领海,却逼近伊朗海岸线。

  美国海军官员声称,9艘战舰和1.7万名军人同时出现在位于伊朗和阿拉伯半岛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堪称美军自伊拉克战争2003年3月爆发以来在这一水域的最大规模白昼集结。

  名为战训

  美国海军“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和“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23日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博诺姆·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战斗群与这两个航母战斗群相伴。

  总共9艘战舰上,除了原有美国海军官兵以外,还搭载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3远征队的官兵。

  这些美军舰只以密集的队形通过海峡,进入海湾。

  将近两个月前的3月27日,“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和“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同时出现在海湾水域,舰载100多架战机和1万多名官兵,2天内举行了一场自

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那场演习的科目,据总部设在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声明,是“战机执行空战演练;水面部队执行常规训练,包括反潜艇、舰艇对地面打击和扫雷等”。

  尽管对伊朗实际构成了压力,但美军指挥官凯文·安达尔当时澄清说,那次演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威胁伊朗。

  这次,“尼米兹”号航母4月2日搭载大约5000名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官兵,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军港启程,加入“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查利·布朗说,美军之所以在海湾维持两艘航母,是为了“保障地区安全和长期稳定”。

  “艾森豪威尔”号航母随后撤离。

  布朗说,美军暂时不打算在海湾同时部署3艘航母。

  然而,值得注意之处在于,伴随“尼米兹”号航母而来,是“博诺姆·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战斗群,即具备两栖作战、包括登陆作战能力的舰船和部队。

  三个战斗群的舰载战机合计大约140架。美军在23日向媒体发布的消息中没有提及登陆科目,而是说舰载战机将演练空战,战舰则演练反潜艇和排除水雷等科目,持续时间将是“几个星期”。

  美军战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之前,指挥这次演习的美国海军少将凯文·奎因在“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上说,演习旨在打消邻近国家疑虑,确信美国将会“保障地区安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