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冲突:美军要以大量海空火力打击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1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海冲突:美军要以大量海空火力打击解放军
资料图:美军要研发并部署能锁定和摧毁核武器及其投射工具的有效手段

  “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美军无需出动大规模的地面部队,但需要大量的海空火力和支援部队……

  5月19日,美国最有名的智库兰德公司副总裁亲自撰文分析,认为除伊拉克之外,美国面临着包括中美爆发军事冲突在内的三大挑战。为了抢到先机,兰德公司提出了打造新型美军的四大建议。

  作者原是副防长助理

  兰德公司副总裁安德鲁·R·赫恩受美国空军兰德项目部之托,端出了这篇题为《迎接伊拉克之外的美国安全挑战》的报告书。

  赫恩在介绍报告时说:“这是美国面临的全新安全问题。美军应该作好准备,因为我们除了应对恐怖分子,同时还得应对包括新核大国在内的其他安全挑战。”

  由于赫恩曾任负责美国国防战略的副国防部长助理,也曾参与冷战结束后几乎所有美国重要军事战略的评估,因此,他的观点往往被视为美国军事战略转变的先兆,或者预告。

  三大挑战包括中朝

  赫恩在报告中列举了美国、美国的利益和美国盟国所将面临的三大挑战:恐怖主义及其游击组织;拥有核武器的地区强权,比如说朝鲜;亚洲地区日趋激烈的军事安全竞争,这有可能导致美国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

  报告认为应对上述三大挑战,美军可以这样出招:

  第一,逮捕或者击毙恐怖分子或者游击队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训练和武装那些遭恐怖分子或游击队袭击的国家军队。

  第二,确保那些试图进行民主改革的国家既安全又稳定。

  第三,研发并部署能锁定和摧毁核武器及其投射工具的有效手段,特别是能够应对战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反导系统,因为这些武器会对按传统方式部署的军队和武器装备产生巨大威胁。

  第四,立即调整现行的“1-4-2-1”军事战略。该战略的核心内容是:保卫一个完整的美国,确保美军在世界四大地区(美洲、亚太、欧洲、中东)的存在,随时准备打两场无需占领敌方领土的战争,能够打赢一场需要占领敌方领土的大规模战争。

  然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美军还在全球其他地方,比如说相对偏僻的阿富汗、苏丹、中亚、印尼和菲律宾作战。报告称:“那个将全球划分为美国的重要国家利益处于高压威胁内、中等威胁内、无威胁内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你不知道在哪些地区,美国的国家利益会面临重大威胁,哪些地区没有威胁,因为情况处在千变万化之中。按传统的观点,阿富汗和苏丹根本不在美国的国家利益视野之内,可现在却成了‘基地’等恐怖组织的温床,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利益。”

  赫恩在报告中接着分析:“冲突本身的性质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美国军队‘试图解决某些国家的问题’,可当地的民众却将美军视为敌人。因此,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帮助这些国家或者友好的国家,让它们自己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从而在根源上解决问题。”

  设想“台海爆发战争”

  为此,赫恩建议打造一支新型美军,它除了能打常规战争和核战争,还应该兼具保证地区稳定,提供地区支援,为友邦充当军事顾问的能力。

  依此标准,未来的美军应该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保持今天的规模,但部队的部署和结构要进行大规模调整。赫恩在报告中写道:“这意味着未来要打的战争不像现在的

伊拉克战争,完全由美军直接投入,而是把重点放在训练、装备和充当友邦军队的顾问上,确保他们能够摆平内部出现的安全挑战。这样做就意味着对美国海空军的依赖性比现在还大。”

  赫恩在报告中举例说明,美国海军与空军的主要作用,就是战时实施大规模的“兵力投射”,将敌作战部队阻滞在远离美国本土之外的地区。

  赫恩还在报告中举例说,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美军无需出动大规模的地面部队,但需要大量的海空火力和支援部队。为此,赫恩建议美国海空军立即开始着手研究与“拥有核力量大国”交手的作战模式。(本报主笔 邱永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