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猛禽战机为防中国等国家侦测摸黑飞离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7:5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猛禽战机为防中国等国家侦测摸黑飞离日本
资料图:驻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美军猛禽战机

  本报特约记者 克劳德

  含有警告台湾意味 随时可以重返东亚

  部署在日本冲绳的F-22“猛禽”隐形战机10日全部撤离。不过,根据计划,今夏“猛禽”将首次大量部署北太平洋的阿拉斯加。一旦需要,“猛禽”随时可飞回西太平洋。

  “猛禽”趁黑飞出日本

  10日凌晨,为了防止中国等有关国家情报系统的窥探,10架“猛禽”未等天亮,趁夜色悄然从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一口气飞出了日本,向美国本土方向狂奔而去。然而,最后两架却直到数小时后才缓缓而起,飞离冲绳。据太平洋美军说,最后两架“猛禽”因“维护”方面问题晚飞,它们很可能暂时不返回美国本土基地,呆在太平洋其它基地。

  美军2月18日首次在本土以外部署“猛禽”。美联社分析认为,“猛禽”首次海外部署,一方面是为了在西太平洋展示实力,平衡中国和朝鲜的军力增长,另一方面给飞行员提供训练机会,提升与日本的军事合作。12架“猛禽”于4月27日与日航空自卫队F-15战斗机进行了首次空战大演习。

  美军借此打压“台独”?

  舆论认为,“猛禽”匆忙结束为期不到3个月的首次西太平洋之行,有深层次原因。“猛禽”作为美国最新的隐形战斗机,首次海外部署离中国台湾只有几百公里的冲绳,最重要目的就是威慑中国大陆。去年底,中国首次展示了最新战斗机歼-10,让美国、日本和台湾当局震惊不已。美国企图让最新战斗机“猛禽”部署冲绳削弱中国歼-10的影响。

  然而,近几个月以来,“台独”活动加剧,引起美国政府严重不安。本月初,美日在安全协商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把“共同战略目标”涉台内容予以删除。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美国对“台独”势力试图在2008年前后进行分裂活动很警觉,并不希望看到“台独”势力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影响美国战略利益。

  重点部署太平洋

  然而,“猛禽”飞离冲绳并不影响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空中威慑能力。其中,美国空军三大远程轰炸机B-52、B-1B和B-2一直轮流部署西太平洋的关岛,可以威慑整个亚太地区。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小鹰”号航母上还部署着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F-18E/F,能够躲避亚太有关国家防空雷达探测而进行远距离偷袭作战。美海军在太平洋地区还部署着几十艘核潜艇,可以使用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进行远距离战略威慑。

  根据计划,美国空军今夏将在北太平洋的阿拉斯加部署36架“猛禽”。这是美国第一次把如此多的最先进隐形战斗机海外部署太平洋地区。一旦需要,阿拉斯加的“猛禽”随时可以奔赴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威慑作战。

  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猛禽”长期部署太平洋地区。其中,美国空军一直希望在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和西太平洋的关岛部署“猛禽”。此外,日本政府军政官员前不久访美时,曾强烈要求购买“猛禽”,以替换老化的F-4战斗机。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