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双航母战斗群17000士兵集结海湾举行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9:35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双航母战斗群17000士兵集结海湾举行军演
资料图:大洋上航行的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5月23日清晨,包括2艘航空母舰在内的9艘美国战舰载着17000名士兵进驻波斯湾参加军事演习。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在白天进行的最大规模军事力量的调动。有媒体称美国此举是为了向伊朗炫耀军力。

  据英国媒体报道,大约在当地时间上午6点55分(格林威治时间上午3点55分),美国海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和“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带领着美国舰队穿过了波斯湾的门户——霍尔木兹海峡。据悉,美国海军很少在白天,而且是以如此大的规模穿过霍尔木兹海峡。美国之前没有向伊朗告知舰队将进驻波斯湾的计划。

  此次

军事演习的总指挥、海军上将凯文·奎因称美国有责任维持海湾地区的和平,为了履行对其盟友的承诺,美国长期以来作了很多努力,此次演习就是这些努力的一部分。“总有一些国家或非国家组织威胁封锁某条重要的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其中最经常受到威胁的一条。此次行动的特别之处在于我们有两支可以进行空袭的战斗群。而且因为是在白天进行,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我们。”

  美国海军军官透露说,军方在最后一刻才决定派遣第二艘

航空母舰,不过他没有阐明是何原因。

  考虑到美国与伊朗日渐紧张的关系,此次举动很容易让人想到美国是在展示本国的军力,借此向伊朗施压。在前往霍尔木兹海峡的途中,舰队指挥者发出公开声明,号召船上的人员一起见证“一些世界上最强大的军舰”。

  不过美国海军发表的声明中否认此次军事演习与美伊两国的紧张关系有关。“此次演习的时机是由相关部队方便的时间决定的,与该地区(中东地区)的局势无关。这次演习也不是有意针对任何国家。”

  就在不到两周前,美国副总统切尼访问中东时曾表示,美国将与海湾地区的其他国家一起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防止其主导中东地区。几天后,伊朗总统内贾德就回应说,如果美国对该国发动军事打击,将会遭受严厉的报复;他还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海湾地区。

  今年3月27日,美军在海湾地区举行了伊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投入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100多架战机和1万多名士兵。(袁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