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大陆组建两栖机械化师 台军方高度紧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6:35 国际先驱导报
大陆组建两栖机械化师台军方高度紧张(组图)

在训练中,该部队实现了对浮渡装载,泛水编队等组织程序进行实战化改革,从而填补了中国海军登陆作战的四项空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陆组建两栖机械化师台军方高度紧张(组图)

63A式水陆坦克通过障碍物训练


86式步兵输送车连续通过限制路训练

  台军认为大陆两栖机械化师的建制,标志着解放军在未来对台作战中将更加注重通过两栖作战取得台海战争的主动权

  1月9日,据台湾媒体《中国时报》透露,“根据大陆《解放军报》及相关公开资料显示,解放军广州军区和南京军区已分别有一支装备精良的两栖机械化师成军”。台湾媒体关注到这是大陆官方媒体首次披露这两支部队的情况,并称,“由于两支部队所属军区及驻防
地正好位于台湾省的南北两端,这两支两栖机械化师就是未来大陆对台作战钳形攻势的南北两个铁拳”。

  台军如此紧张为哪般

  军事专家表示,台军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两支部队的建设,主要是因为如此性能及编制的部队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台湾军方也称台军正密切追踪形势发展,并会积极搜集相关情报予以印证。首先,台军表示,以前解放军只编有一个两栖机械化师部署在南京军区,隔海面对台湾北部地区。而此次广州军区两栖机械化师的成军无疑将加强解放军夺取台湾南部水际滩头,占领前沿阵地以及为后续部队打开纵深突破口的能力。以上部队加上解放军驻福建某集团军列编的一个两栖装甲旅和一个两栖坦克营以及海军陆战队某旅列编的一个装备精良的两栖装甲团,使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够使用海上坦克集群,从两到三个战略方向同时对台湾发动多批次、大纵深的师团级规模集群的波浪式反复冲击,这标志着解放军在未来对台作战中将更加注重通过两栖作战取得台海战争的主动权。

  其次,据报道,解放军两个两栖机械化师主要的主战装备为新型63A或63A1型水陆两栖坦克,台军预计其将对台军现有的反登陆武器形成严重的威胁,因此对此也倍加关注。据台军了解,该型坦克作为突击先锋,能从距岸五公里的海上,在泅渡中向岸上发射105毫米的炮射导弹,因此其具备远距精确打击能力,可以从海上轰击岸上的台军坦克、炮阵地和火力点,并在空军航空兵和海军舰炮掩护下,突击上岸撕开台军海岸防线。由于台军认为该型坦克可能配备了稳像式火控系统、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简易型热成像仪,因此未来解放军在台海实施夜间登陆作战已经成为现实。

  台军一直关注大陆“登陆战”

  由于地理环境原因,台军长期以来都将反登陆作战作为其主要作战形式加以演练和准备,因此一直对大陆在登陆作战能力方面的提高十分关注,其除对解放军两栖机械师颇感兴趣外,还从多方面了解大陆在登陆战方面战法、战术以及武器装备的发展。

  比如2004年底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曾应美国陆军之托,出台了美军地面部队如何进驻、登陆台湾各战区,协助台湾防卫解放军的攻击的内部报告。台军高层对这份首次研究美军地面部队介入台海冲突报告十分感兴趣,在几经周折搞到原文后,台军的心情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美军在未来台海冲突中可能不仅会只向台军提供海空支援,而且还可能登陆作战。不过忧的则是这份报告相当于美国暗示即使届时有美国的海空支援,台湾也会丧失台海冲突的制空、制海权,也就表示了解放军登陆作战能力的提高已经让美国军方极为重视。

  台反登陆战法落后

  台军一直将反登陆作战作为台军的战略核心加以演练,并在兵力建设、武器配置方面苦心经营,不遗余力地构建陆海空立体反登陆体系。

  台军反登陆的第一招便是障碍网,在可登陆的滩头布置了大量五花八门的障碍物,比起当年纳粹德军的“大西洋壁垒”来有无不及。台军反登陆障碍物可分为四类:各种水雷、地雷等爆炸性障碍物;三角锥、铁丝网、反空降三角叉等非爆炸性障碍物;下部设有水雷的钢栅和槽内装有地雷的胡桃夹等综合性障碍物;阻绝墙、“玻璃刀山”、火障等阻绝设施。所有障碍物按“水中隔阻带”“水际隔阻带”“滩头隔阻带”三道防线来进行布置,形成了一个纵深达25-35公里的障碍网。此外,台湾陆军为反登陆作战装备了203毫米榴弹炮130门,155毫米榴弹炮700门,105毫米榴弹炮750门,以及多管火箭炮150门以上,火力火密度着实不小。

  台军至今还幻想以其630辆M48/60系列主战坦克和近千辆轻型坦克,准备在登陆方上岸后发起反冲击,或者摧毁登陆船只。台军这样的作战思路在历次汉光演习以及其专门的反登陆演习中都得到验证。

  不过,军事专家指出,台军这样的战法还停留在二战时隆美尔在诺曼底的反登陆战术阶段,还是将反登陆作战的重点寄托在陆军的重型火力之上。殊不知不仅台军的这些坦克的火力和防护连解放军的新型两栖坦克都不如,而且当今登陆作战中武装直升机已经成为主要武器之一,与解放军的陆航部队相比,台军的空骑旅讨不到一点便宜。难怪美军顾问在观摩台军“汉光20”演习后,只能无奈地表示“台军的联合作战能力还十分欠缺” 。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