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独势力企图与美日在亚太实现军事联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5:33 新华网
台独势力企图与美日在亚太实现军事联手(附图)

美军P-3反潜巡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由于美国亚太战略利益的提升、日本试图重温军事大国旧梦以及陈水扁谋求“台独”之心不死,于是,在制约中国发展和崛起的问题上,使他们气味相投地走到了一起,美国正试图把台湾拉入旨在围堵中国大陆的美日军事同盟,而台湾当局已明确表示愿为美国的太平洋防线效力,声称“不让台湾海峡成为中国大陆的内海”,美日台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联手行动已露端倪。

  拉台湾加盟早有预谋

  国际战略分析家们普遍注意到,美国除了在军售问题上,向台湾提供超出其防御范畴的进攻型武器外,还试图把台湾纳入其针对中国、包括日本、韩国和台湾当局等在内的亚洲“小北约”。

  早在两年多前,美国方面曾提议,在台湾岛以西海域,美台合作铺设两条海底监听电缆,以构筑对大陆的“联合监视体制”。台当局认为,这两条监听系统“有如两条脐带,将台美的政治、军事关系紧密结合”,“在政治意义上远超过军事及技术层次”。台湾媒体认为,美国经由台湾围堵大陆,从太空的军事卫星到空中的P—3反潜巡逻机、陆地上的监听站、水下的潜水艇到海床上的监听电缆,“无疑已将大陆当作冷战封锁对象”,而台湾已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第一道防线”。

  此外,据台湾媒体报道,美日台情报合作机制正日趋强化。美国经由台湾从太空的军事卫星到空中的P-3反潜直升机、陆地上的监听站、水下的潜水艇到海床上的监听电缆,全方位搭建对大陆的情报搜集体系,使台湾成为“美国对付大陆的第一道防线”。

  台湾当局则倚仗美国加强对大陆政治、军事情报的搜集。台湾新任“国安局长”薛石民曾毫不掩饰地承认,台美间情报管道畅通,台美间针对如何合作应对台海军事情势,存在着“标准作业程序”。

  另据美国防务协会网站等媒体披露,美国已在西太平洋地区加大了军事侦察和兵力部署,尤其加强了“亚太反潜链”的建设。报道称,美军尤为关注中国潜艇部队近年来的长足发展,并有计划地增加了对中国近海的军事侦察,利用美海军的新型声纳,布设新的近海反潜预警系统,企图监视中国军舰、潜艇活动以及军舰和飞机间的通讯联络。特别是千岛群岛至琉球群岛一线的反潜力量比冷战期间大大增强,而这一监视区域正是中国北海舰队、东海舰队进出太平洋的门户。

  军事分析家们普遍认为,对于美国、日本、台湾三方而言,联手打造信息“强链”,重在监控东亚和台海风云,主要目的是掌控中国大陆的军事动向。

  报道说,除向台倒手情报外,美国还不遗余力帮助台湾提升情报搜集、处理的能力。据悉,台湾的“国安局”和美国合作在阳明山设置的对大陆监听系统自成立后经过多次改良,其截收和处理能力已达原来10倍。此外,台军还希望在美方帮助下筹建多座远、中程雷达站,借此提升台海军的整体监控能力。

  重温军事大国旧梦

  军事观察家们指出,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强对俄中朝三国的监视和侦察,甚至几乎动用一切手段,建立起严密的立体监视和情报搜集网。一般情况下,日本的潜艇总是在重要海峡,护卫舰在沿海,驱逐舰和反潜机在日本沿海及两条海上航线周围进行巡逻,监视周边三国舰队在海上的活动。

  近些年来,美日两国对中国的潜艇数量、性能以及行踪尤为关注。日本一直极力配合美国的“中国潜艇威胁论”,称日本已对中国的军事努力保持警惕,因为中国潜艇正越来越多地出没在日本沿海,并煞有介事地称“中国甚至已经对位于东京以南1700公里处附近海域进行了能源考察”

  。美日对中国潜艇活动情况的关注,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用意在于制造“中国潜艇威胁论”,以便为对中国进行围攻制造借口。

  有鉴于此,战略分析家们认为,日本不遗余力地发展海上力量,同其对周围国家大搞窃听、监视活动一样,目的只有一个,即控制西太平洋水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大国。相对于人们经常提到的中美俄大三角关系之外,一个环太平洋的美日台“小三角关系”正在拼凑之中。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