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独分子处心积虑推动军舰舰名去中国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8:44 青年参考

  ( “台独”分子处心积虑地推动军舰舰名的去中国化,其目的就在于把“国军”彻底锁定在台湾,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台军。)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立法院”1月6日协商通过“台联”党团提案,决议未来军(潜
) 舰名称要以台湾人、地名命名。去年9月,台民进党“立委”蔡同荣等人就曾提案要求“国防部”对部队或舰艇以大陆地名命名的情形加以改善,台“国防部”去年年底回函“立委”称,表示将从2005年元旦起,军中总机不再以大陆地名命名。至此,台军所谓“去中国化”已经从考虑变成了现实。

  世界各国的海军舰只命名的规则是用该国的省(州)、河、山及伟人为其军舰取名。譬如,美国海军的巡洋舰用城名、驱逐舰用人名、潜艇用鱼名等。日本海军也是如此。二战时的日本战列舰舰名于是便取自历史性的“省”名或“山”名。譬如说,“大和”是日本最古老的奈良京城所在地的省名。“大和”的同型舰“武藏”则以紧邻东京北面的武藏省取名;“扶桑”也是日本旧名。

  国民党退守台湾后,仍自称是中国代表。其军舰名称的强烈中国色彩,说明它仍然心怀整个中国,根本没有在台湾另立国家的念头。比如说台湾自造的“成功”级护卫舰与向法国采购的“拉法叶”舰命名就以中国历史人名与地名命名的,诸如“田单”与其族谱中的“成功”、“班超”、“子仪”、“继光”与“张骞”等,此外还有“拉法耶”舰以大陆地名命名的康定、西宁等。

  台湾海军军舰中有不少与祖国大陆军舰同名。台湾海军“拉法耶” 级中的“康定”号(舷号1202)、“西宁”号(舷号1203)、“承德”号(舷号1208),竟与隶属于解放军北海舰队的旅大级“西宁”号(舷号108)、江沪级“康定”号(舷号509)、“承德”号(舷号559)名称完全一致。另外,台湾成功级的“郑和”,与大陆的训练舰“郑和”号(舷号81)也同名。

  两岸海军舰艇命名几乎系出同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很长时期里,虽然两岸处于敌对状态,但在一个中国认同上是没有异议的。

  但是“台独”分子却对有中国色彩的舰名耿耿于怀。他们强调,由于舰名重合,万一两岸发生遭遇战时,届时指挥官下达攻击对方船舰指令时,会不会碰上“西宁打西宁”、“康定对康定”的乌龙巧合,甚或误击事件发生?

  台联党“立委”何敏豪还专门质询“国防部长”汤曜明。他认为,台海军的“泰山”、“衡山”与“嵩山”军舰“太中国化了”,应该用台湾的地名命名,称“寿山”、“大度山”与“草山”号为妥。何敏豪要将台海军现役“康定”号、“西宁”号、“武昌”号改为以台湾地名命名的“鸡笼”号、“鹿港”号、“打狗”号,

  “台独”分子处心积虑地推动军舰舰名的去中国化,其目的就在于把“国军”彻底锁定在台湾,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台军,彻底消灭“中国”在军队中的痕迹,为走向彻底的“台独”扫清道路。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