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2004北京军博纪实之完结篇-馆藏轻武器精品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4:05 《国际展望》杂志
2004北京军博纪实之完结篇-馆藏轻武器精品下

美制汤普森系列冲锋枪在中国流传颇广,在20世纪50年代甚至是许多沿海民兵的制式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4北京军博纪实之完结篇-馆藏轻武器精品下

国产77式高射机枪。


德国授权瑞士公司生产的德莱西-苏罗通7.92毫米口径轻机枪。


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缴获的勃朗宁气冷式重机枪。
2004北京军博纪实之完结篇-馆藏轻武器精品下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我军曾从越南人手中缴获大量当时笼统称为“40”炮的武器,如今它们在军博的展台上终于被正名为“美制M79榴弹发射器”。

2004北京军博纪实之完结篇-馆藏轻武器精品下

美军当年在越南战场上广泛使用的M60通用机枪。

2004北京军博纪实之完结篇-馆藏轻武器精品下

旧中国军曾使用过的几支典型冲锋枪,上面两支美制M3冲锋枪的中国翻版,下面一支为德国MP18冲锋枪的仿制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捷克造轻机枪

  20年代初,欧洲军事专家对最佳的小单位步兵作战组织进行着一场大论战,一般认为进攻的步兵应由战斗群(Combat Cluster)遂行,战斗群再分为步枪组(包括轻型自动武器)和突击组(包括突击兵和榴弹发射器)。法国在一战后协助新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组建武装力量,即以这种概念组织基础步兵单位,而著名的ZB-26轻机枪(在中国被简单称作“捷克造”)就是这种环境下发展而来的。

  1926年,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定型生产布尔诺国营兵工厂26型(ZB-26)轻机枪,同时开始外销,一直到1939年德国占领捷克,捷克出口了大约12万挺各型ZB轻机枪, 除了中国之外, 波斯(今伊朗)、伊拉克、埃及、智利、瑞典、土耳其等10多个国家都采购了相当数量的ZB轻机枪。采用的国家中,中国不但采购了ZB-26轻机枪, 而且大量仿造,ZB-26使用量世界第一。据说抗战期间中国生产“捷克造”的兵工厂、修理所大大小小前后至少有30家以上,甚至连敌后游击队也以简单机器和手工制造。

  ⊙ 美国轻武器

  美国曾经作为“民主国家的兵工厂”而享誉世界,它生产的轻武器也充满着“金元帝国”的威风与自豪,在军博展出的美国轻武器就是用今天的眼光审视也显得如此霸气而潇洒。国共军队都广泛采用的汤普森系列冲锋枪就是这里令人驻足的珍惜展品,当年“国父”孙中山先生的警卫员曾携带着美国生产的汤普森M1921式冲锋枪,后来中国山西兵工厂在30年代开始仿造后继型——著名的汤普森M1928式冲锋枪,其威力强大的11.43毫米口径子弹和超高的射速曾在抗日战场上打得鬼子抬不起头来。汤普森M1928式冲锋枪在二战期间被改进生产后定型为M1冲锋枪,大量装备美军的同时也提供给中国进行对日作战,解放战争期间,我人民解放军又从国民党军手里缴获大批这样的冲锋枪,并开发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带弯月弹匣的型号。此外,军博还收藏了以枪械大师勃郎宁设计的原形发展而来的大量多用途轻重机枪,这也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2004北京军博纪实之完结篇-馆藏轻武器精品下

军博展出的各种弹药。

2004北京军博纪实之完结篇-馆藏轻武器精品下

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使用的各种机枪。

  ⊙ 日本轻武器

  资源贫乏的日本凭借着“亚洲头号工业国”的地位,在邻国土地上杀人越货、耀武扬威,今天我们在博物馆里看到当年鬼子侵略的武器,实在称不上先进,可日本人却凭这些玩意整整蹂躏中华大地14年之久,“落后就会挨打”,相信朋友们会有更深刻的体会。

  38式步枪是日本军队使用近40年的主要步兵武器,它是由有坂成章大佐领导下,在东京小石川炮兵工厂制造,设计思路也来自德国的毛瑟步枪,但其枪栓及节套均大为简化,使用日本自行发展的6.5X50毫米口径子弹,后稍事修改,在1939年推出了99式步枪,改用7.7毫米无底缘子弹。该枪在中国并不陌生,除了侵华日军使用之外,清末民初便大量由日本进口,山西军人实习工厂并大量生产。抗战时期,也是敌后游击队的主要武器。38式步枪的优点在于其构造简单,容易维护,子弹后座力小,因此不易使射击者心生恐惧,其枪口初速为762米/秒,中国军队使用的中正式步枪为810米/秒,其杀伤力、抗风性能均较差。除中国外,泰国、芬兰甚至英国都曾经或多或少的采购过38式步枪。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初期就以该枪为主要武器。

  日本南部大正11年式轻机枪于1922年列装,使用弹斗供弹,在子弹入膛前,有油刷附于弹斗上,以供润滑子弹,否则会引起退壳失败。由于枪托弧形像鹅脖子一样折向一边,故俗称“歪把子”,该枪在理论上可以与步兵使用相同弹药,十分方便,副射手可以将步兵用的弹夹投入弹斗内即可射击。实际上应用起来,持续射击时枪管很快过热,又不能换枪管,射击必须中断,而弹斗机件复杂,常常故障。因此虽然是一个破天荒的好主意,后来连日本人自己也不曾再用。□ 本刊记者 吴健

2004北京军博纪实之完结篇-馆藏轻武器精品下

勃朗宁式系列水冷式重机枪。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