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早期著名狂怒系列舰载喷气式战斗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5:10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早期著名狂怒系列舰载喷气式战斗机(组图)

FJ-2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早期著名狂怒系列舰载喷气式战斗机(组图)

FJ-1战斗机


由上至下分别是FJ-2、FJ-3、FJ-4。


由于海军有了更先进的F9F-6美洲狮后掠翼战斗机,绝大部分FJ-2转交给海军陆战队使用。图为停在机场跑道的海军陆战队的FJ-2。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F-86的海军兄弟:FJ系列战斗机

  1944年末期,美国海军宣布了新型舰载战斗机的采购项目。麦克唐纳飞机公司研制的
XFD-1鬼怪式战斗机获得了该项目的早期合约。第二步计划合同则是在麦克唐纳公司的XF2D-1女妖、共和飞机公司的XF6U-1海盗和北美飞机公司的NA-134三者中竞争产生。NA-134方案同时被美国海空军看好,但空军要求NA-134改用后掠翼以提高飞行速度,海军则要求舰载飞机的低速操纵性而坚持采用平直翼。在这种情况下,NA-134被分为空军的XF-86和海军的NA-135两个分支继续发展。XP-86最后发展成为了大名鼎鼎的F-86佩刀战斗机,本文讲述的则是另个分支发展出来的狂怒系列舰载战斗机。

美国早期著名狂怒系列舰载喷气式战斗机(组图)
 
待命起飞的FJ-2双机编队,这是海军陆战队航空队的训练科目。

  ● FJ-1

  美国海军在1945年1月1日与北美公司签订了3架NA-135原型机的制造合同,并给予其XFJ-1的正式编号。同年3月,XFJ-1的全尺寸木制模型制作完成。海军订购了100架生产型的FJ-1。

  FJ-1采用单座单发、机头进气的布局,粗壮的机身内容纳着J35发动机(美军第一种轴流式涡轮喷气发动机),平直下单翼略带上反角,垂直尾翼仍然保留着活塞式飞机的特点,水平尾翼固定是尾喷口上方,其上反角比主翼稍大。FJ-1的翼尖可带2个770升的副油箱,机翼是可以折叠的,但不能携带任何外挂,武器只有机头两侧的6挺12.7毫米机枪和1500发子弹。在原型机XFJ-1的机翼上还安装了俯冲减速板,这给机翼的折叠带来了一点麻烦,所以在生产型上取消了减速板。北美公司的工程师们还为FJ-1设计了一种能充分吸收冲击能量的跪式前起落架。

  尽管原型机XFJ-1的机体已经在1946年1月完成,但J-35发动机直到6月才通过检验交付安装。7月底,XFJ-1开始进行地面滑行试验。9月11日,由试飞员华莱士·里恩驾驶XFJ-1完成了第一次飞行。同年10月和次年2月,第二和第三次试飞也顺利完成。1947年9月,XFJ-1完成了全部厂家测试。

  经过军方的多方面试验和改进,公司编号为NA-141的生产型飞机FJ-1与1947年10月5日交付马里兰州帕图克森河(Patuxent River)海军试验中心。随后,另外6架FJ-1也交给该中心。最后评估试验后,FJ-1在11月15日正式交付海军航空兵部队使用。1948年初期,FJ-1正式得到了绰号——狂怒(Fury)。

  尽管起初FJ-1的订量是100架,但1948年4月30日停产时只有30架的产量,此时,F-86A还没有交付空军。美国海军唯一装备FJ-1的部队是驻扎在圣地亚哥的VF-5A飞行中队。该中队总共拥有24架FJ-1,主要任务是证明喷气机在航空母舰上的适用性和可靠性。经过了地面模拟着舰训练后,皮特·奥兰得于1948年3月16日第一个驾驶FJ-1降落在“拳师”号航空母舰(Boxer CV-21)上,VF-5A的主官罗伯特·艾尔得中尉紧随其后驾机着舰。奥兰得又成功地完成了不用弹射器的起飞试验,但实际证明了以当时的发动机推力,这样的起飞是非常冒险的,也再没有人敢进行此类飞行。9月,VF-5A的7架全副武装的FJ-1在本迪克斯(Bendix)飞行竞赛中从加利福尼亚州的长滩飞到俄亥俄州的克理夫兰,最短用时4小时10分44.4秒,大大领先了空军的F-80飞机。

美国早期著名狂怒系列舰载喷气式战斗机(组图)
 
FJ-1是美国海军早期装备的一种喷气机,它使海军航空兵的装备水平稍微领先空军,但这种优势很快被F-86所湮没。

  尽管FJ-1性能优良,但它还是不能完全适应舰载的条件,特别是起落架强度不够造成了严重的事故。1948年8月,已经更名为VF-51的VF-5A中队奉命向“普林斯顿”号航空母舰(Princeton CV-37)派出8架FJ-1。在降落的时候,120371号FJ-1(也是最后生产的一架)着舰动作过猛,导致左起落架折断,整个左机翼全部损坏。飞机向左偏离甲板坠入海中,好在飞行员被及时救起。

  1949年5月,新型F9F-3黑豹战斗机取代了FJ-1。退出一线的FJ-1交给了海军航空兵预备役部队使用。1953年7月,最后一架FJ-1退出使用,FJ-1从此结束了翱翔海空的历史。

  ● FJ-2

  在朝鲜战争中,中朝空军的米格-15战斗机给美军造成了巨大的震撼,海军的F9F黑豹(Panther)和F2H女妖(Banshee)舰载机更不是米格-15的对手,海军立即提出了舰载后掠翼战斗机的计划。显然,当时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研制空军F-86战斗机的海军型号。

  1951年初,北美飞机公司开始了对F-86海军型号的初期研究,采用与F-86E相同的机头进气、单发单座、后掠下单翼、后掠全动平尾和后掠垂尾等设计,发动机也是艾利逊J47喷气机。3月,海军和公司签订了3架海军型佩刀原型机的制造合同。前2架原型机的公司编号是NA-179,就是在拆除了武器的F-86E上安装V形着舰尾钩、弹射起飞牵引装置和更高的起落架等,所以机翼并不能折叠。海军也给了NA-179一个继承性的编号XFJ-2和绰号——狂怒。这2架原型机主要是用来进行飞行测试,第3架原型机则是武器试验平台,其公司编号是NA-181,军用编号是XFJ-2B。XFJ-2B是用一架库存的F-86E改装而成,但武器由原来的12.7毫米机枪改成了更具威力的4门20毫米机炮,每门机炮备弹150发。

  1951年12月27日,XFJ-2B在试飞员鲍伯·胡佛(Bob Hoover)的驾驶下首飞成功。1952年12月,XFJ-2在“珊瑚海”号航空母舰(Goral Sea)上进行了舰载试验,尽管XFJ-2的低速操纵性能不佳、起落架和尾钩的强度不足,但由于形势紧迫,海军还是决定订购300架生产型的FJ-2。

  随着朝鲜战争的结束,FJ-2的订购量最后缩减到了200架,但北美飞机公司忙于为空军生产F-86F,到1953年底,只向海军交付了25架FJ-2,第200架FJ-2直到1954年9月才交到海军手里。FJ-2的命运也不比FJ-1,海军虽然订购了很多的FJ-2,但他们更偏爱由F9F改装成的F9F-6美洲狮(Cougar)后掠翼战斗机,所以绝大部分FJ-2由海军陆战队使用。

  1954年1月,海军陆战队VMF-122中队第一个改装FJ-2,并在1955年搭载于“珊瑚海”号航母。此外,海军陆战队还有VMF-232/312/235/224/451中队装备了FJ-2。

  ● FJ-3

美国早期著名狂怒系列舰载喷气式战斗机(组图)
 
海军陆队的FJ-3战斗机四机编队。

  在研制XFJ-2的同时,北美公司感到这种飞机仍然有潜力可挖。于是开发出安装怀特J65-W-2发动机(英国阿姆斯特朗-塞得利公司)蓝宝石型发动机的美国特许生产型)的新飞机,公司编号NA-194,军用编号FJ-3,绰号仍是狂怒。1952年4月,北美公司获得了为海军生产389架FJ-3的合同。

  一架FJ-2首先被改装上J65-W-2发动机,成为代号NA-196的试验机,于1953年7月3日首飞成功。1953年12月,第一架正式的FJ-3于1953年12月完成,1954年初交付海军使用。生产型的飞机换装了J65-W-4发动机,推力仍然是3500公斤。生产型飞机的进气口也得到扩大,以满足新发动机对进气量的要求。FJ-3的武器也是4门20毫米机炮,但总载弹量增加到了648发,驾驶舱里还增加了保护飞行员的装甲板。

  1954年9月,海军VF-173中队成为第一个装备FJ-3的单位。1955年5月8日,FJ-3在“本宁顿”号航母(CVA-20,Bennington)首次着舰。海军对FJ-3很满意,在1956年底又追加了149架的订货,使订购总量达到了538架,最后一架在1956年8月出厂。这些飞机装备在12个飞行中队,是当时美国海军的主力舰载战斗机。

  1955年,FJ-3得到了以下改装:将原来传统的蓝色涂装改为上浅灰下白的式样,翼下挂架由2个增加到4个,前缘缝翼被取消,机翼前缘前伸,机翼油箱增加了470升的容量,并增加了翼刀。大约80架FJ-3被改装为FJ-3M,即安装新挂架,能够挂带2枚AAM-N-7(后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于1956年投入使用。一些FJ-3还在左翼上装了空中受油管,由AJ-2萨维奇(Savage)攻击机改装的加油机供油。此外,FJ-3D是巡航导弹的控制机,FJ-3D2是靶机遥控机。

美国早期著名狂怒系列舰载喷气式战斗机(组图)
 
配备在美国第一艘现代航空母舰“福莱斯特”号(CV-59)上的FJ-3战斗机,近前的一架正在进入弹射位置

  ● FJ-4

  FJ-4于1953年7月开始研制,总共制造了2架代号NA-208的原型机,于1954年10月28日首飞成功,随后签订了177架正式型飞机(公司代号NA-209)的生产合同。

  FJ-4定位为一种远程的战斗攻击机,是狂怒系列中改动最大的型号,机身显得更肥硕,座舱和垂直尾翼都明显加高,机身背脊连接着座舱和垂尾,内油量比FJ-3增加了50%,机翼翼型修改,相对厚度降低到6%,外翼可以向上折叠,翼上有翼刀。FJ-4还在左翼增加了空中受油管,翼下有4个挂架,并且都可以挂带响尾蛇导弹。但为了减轻重量,FJ-4的4门20毫米航炮总共只有576发炮弹的储备。由于气动性能的提高,重量增加的FJ-4使用3500公斤推力的J65-W-16A发动机,而飞行性能并未没有降低。

  FJ-4的成功还要“归功”于威斯汀豪斯公司(Westinghouse)的J40涡喷发动机,由于J40发动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极差,导致在其基础上研制的麦克唐纳(McDonnell)的F3H-1N魔鬼(Demon)战斗机流产,从而使FJ-4得到了发展的机会。1955年2月,FJ-4生产型机开始交付,海军陆战队的VMF-451中队第一个改装FJ-4。

  FJ-4B是低空攻击改型,于1956年12月4日首飞成功,它的外挂架增加到6个,能够挂带总重量达2720公斤的副油箱、火箭弹或炸弹。FJ-4B还在机腹后部增加了一对减速板,并安装有投放核武器的低空轰炸系统。

  1957年,FJ-4开始携带伙伴加油吊舱,大大扩展了其作战半径。1959年,ASM-N-7(后AGM-12B)小斗犬导弹的引入也使FJ-4的战斗力大为增加,这种无线电制导的空地导弹能够通过FJ-4的瞄准镜和遥控杆控制,有效射程5公里,战斗部重113公斤,每架FJ-4可以带5枚小斗犬和一个导弹控制吊舱。部分FJ-4改装为巡航导弹的遥控机,编号改为FJ-4D。

  北美公司还进行过一项代号NA-248的研究,即为2架FJ-4改装上2270公斤推力的AR-1火箭发动机,并用特殊的锥型整流罩覆盖原来的机头进气口,成为FJ-4F火箭战斗机。FJ-4F计划用于拦截前苏联的图-16或米亚-4轰炸机,试验中曾达到M1.41速度和21640米高度的非官方纪录,但后来美国人发现自己高估了苏联轰炸机的性能,FJ-4F也就被放弃了。

  加上1956年增加的订货,FJ-4各型机总共生产了222架,于1958年交付完毕。

  ● 结束

  1962年美国海空军飞行器编号统一后,仍在使用的狂怒系列的飞机编号变更如下:FJ-3改为F-1C,FJ-3D改为DF-1C,FJ-3D2改为DF-1D,FJ-3M改为F-1D,FJ-4改为F-1E,FJ-4B改为AF-1E。

  FJ系列的产量为1112架,其中只有FJ-4B于1962年参加了对老挝的空袭,并且有1架被高射炮严重击伤后报废。这可算是美国海军在南亚地区损失的第一架飞机。1962年底,所有FJ系列飞机均转入预备役,并在60年代中期全部退役。

  据一些报道,北美公司还曾研究FJ-5战斗机,试图与F9F-9(后F11F-1)虎式(Tiger)战斗机竞争。该机造型奇特,进气口在飞行员座舱的后上方(类似F-107),但最终没有造出实机。□ 本刊特约撰述 王 骅

美国早期著名狂怒系列舰载喷气式战斗机(组图)
 
正在降落的FJ-4战斗机,注意其左翼伸出的空中受油管和放下的起落架。

FJ系列飞机数据对比  FJ-1  FJ-2  FJ-3  FJ-4 
翼展  11.63米  11.31米  11.31米  11.91米 
机长  10.48米  11.45米  11.45米  11.07米 
机高  4.52米  4.14米  4.16米  4.24米 
机翼折叠后机宽  6.89米  6.86米  8.38米 
机翼折叠后机高  4.78米  4.8米  4.8米 
空重  4010公斤  5355公斤  5535公斤  5990公斤 
使用重量  6854公斤  8525公斤  7800公斤 9130公斤 
发动机  J35-A-2  J47-GE-2  J67-W-2  J65-W-16A 
发动机推力  1814公斤  2700公斤  3500公斤  3500公斤 
海平面最大时速  880公里  970公里  1000公里  1015公里 
实用升限  9753米  12700米  14900米  14270米 
航程(带副油箱)  2400公里  1595公里  1595公里  2390公里 
海平面爬升率  1005米/分  2200米/分  2580米/分  2300米/分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