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书评:《名家谈新军事革命与当代战争热点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4:55 《国际展望》杂志
书评:《名家谈新军事革命与当代战争热点问题》

名家谈新军事革命与当代战争热点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书评:《名家谈新军事革命与当代战争热点问题》

汇集我军40余位著名专家对新军事革命的深邃思考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为“新军事革命”伴奏评:《名家谈新军事革命与当代战争热点问题》

  □ 边东子 《北京晚报》专栏作家

  金戈铁马的冷兵器时代在历史上隐退了,二战时期登峰造极的大炮狂轰坦克猛冲的战争也已经成了陈年旧影。在近些年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精确打击、制电磁权、信息战、网络战、非接触战争…等一系列新战法、新样式,给了全世界一次又一次强烈地震撼,也使世人开始意识到新军事革命来临了!正当越来越多的人对这场新军事革命表示关注的时候,中央党史出版社出版了的由著名军事学者陈伯江、赵楚等主编的新书《名家谈新军事革命与当代战争热点问题》。捧卷读来,我感到这的确是一部谈论新军事革命的精品书,全书所论既有很强的前瞻性,又有深刻的历史感,更有紧迫的现实性。

  本书既为“名家谈”,那么循名求实可以发现,参与书中“论道”的40余位人士,知名将军、院士、专家、学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可以说汇集了我国军事学术界一大批扛鼎人物。不少人还因为频频在电视上“出镜”,或者经常接受报刊采访,已经成了公众熟悉的“明星人物”。因此,这部书的权威性是不容置疑的。它准确、全面、系统地诠释了“新军事革命”,探讨了当代战争的热点问题。

  一部书的出版,首先要占一个新字。也就是说,要有新观点,新思想,新材料,新内容。一部谈论新军事革命的书也必须首先回答“新军事革命新在哪里”。本书不仅提出新军事革命是一次比历次军事革命更全面、更彻底的革命,是一次质的突变,而且明确指出它的主要标志是用信息化形态取代机械化形态,建立一支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军队,以求在信息时代的战争中夺取胜利。围绕上述论点,本书还用大量鲜活的资料,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争等,详尽说明新军事革命之新。

  理论含量、信息含量和知识含量大,是本书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因是名家所谈,读者通过本书不仅可以领略名家们的独到见解,更可以在名家的引导下,纵览古今,驰骋天地,从而增加知识,大开眼界,真所谓“开卷有益”。本书精辟之处很多,如论述了军事革命是在和平时代进行,在战争中表现的。这对那种认为和平时代,只要建设,不必关注国防的看法,无疑是一个警示。书中还阐述了在未来战争中,如果不能形成海、地、空、天一体化的侦察、指挥和控制系统,即使再先进的武器,也难以有效的发挥作用。书中还指出,指导作战的军事理论能否与时俱进,也是新军事革命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把坦克和先进战斗机埋在沙子里的军队,是不可能取胜的。

  用科学的视角论述新军事革命,是本书的又一个特点。新军事革命并非是某些专家或将军凭空想象的结果,它是人类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人类科学和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同时,名家们又指出,新军事革命的发展是一个过程,要完成和完善,还要假以时日。书中很多专家在充分肯定新军事革命催生的许多新武器、新战法的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它们目前的不足和局限性,同时还指出要重视传统武器和战法在新军事革命中的发展和创新的问题。如美军在阿富汗战争反恐战争中,虽然有人造卫星、无人驾驶飞机昼夜监视着地面,有各型直升机保证美军的高机动性,可是还不得不让手持GPS的步兵,骑着骡马在崎岖的山路上追剿基地的恐怖分子。

  中国将如何应对这场新军事革命,也是读者关注的问题。名家们在本书中联系实际,各抒己见,广泛探讨了在新军事革命形势下如何发扬我军的传统优势,如何在非对称作战中克敌制胜等问题。

  本书虽有无可置疑的权威性,但权威性并不意味着生冷艰涩。这部书中的各位名家像“拉家常”一般论述自己的观点,娓娓道来,亲切自然,而且还时时闪现出机敏和诙谐。主持者的提问也恰到好处,起到了引领、开掘和点睛的作用。

  本书的主编之一陈伯江先生在序言中自谦地称“我本人并非名家”,但事实上,他不仅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访问学者,在美国采访过被称为 “美国军事革命之父”的前国防部长佩里,参谋长联席会议前副主席,国防部基本评估办公室主任马歇尔博士,被小布什任命为首位伊拉克重建委员会负责人的三星退役将军杰伊?加纳等人,而且著作甚丰,也是经常被媒体采访的人物。陈伯江先生说自己“并非名家”,可能是此书唯一的“不实之处”了。本书的另一位主编赵楚先生,系著名的《国际展望》半月刊的副主编,也是本书主体内容——第二编“名家论坛”的发起人和具体规划者,近年来,他依托《国际展望》的媒体优势所负责发起的一系列理论研讨及报道活动,既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也对推动国内有关研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本书除内容精彩,资料丰富、图文并茂之外,在版式和封面设计上也都作足了工夫,透射着精品的闪光。有如此好书,不敢独专,故推荐于此,意与各位朋友同飨。

  (作者为作家,联系地址:北京海淀中关村黄庄小区812楼204号,邮编100080)

  汇集我军40余位著名专家对新军事革命的深邃思考

  反映国内外军界对未来战争的远见卓识

  - 著名军事学者陈伯江大校曾以“军事革命”为主题访谈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等众多美军高级将领及著名学者,之后又在国内与《国际展望》杂志社赵楚先生先后组织我国40余位将军、院士及军内外著名教授、学者系列座谈新军事革命与当代战争热点问题,本书即以上述访谈和座谈精华部分汇编而成。本书共分“新军事革命纵横谈”、“当代战争热点名家谈”、“报刊访谈”等三编,内容涉及当前这场由信息技术发展引起的军事革命的由来、发展及其深层影响的方方面面。全书既有对新军事革命演化的深邃思考,又有以此对当代著名战争实例所做的详细解析,内文采用图说的形式,使读者能由文及图,以图释文,是广大军事爱好者领略新军事革命的良师益友。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