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战略漫谈:海洋的战略地位和价值(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4: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者:杨金森

  一、海洋战略地位和价值的认识过程 

  人类对海洋战略地位及其价值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这个过程随着海洋研究、开发和保护事业的发展,不断深化,不断发展。纵观漫长的历史过程,人类对海洋及
其价值的认识可以分为四个阶段:15世纪以前,海洋有鱼盐之利和舟楫之便;15世纪至20世纪初期,海洋是世界交通的重要通道;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至20世纪80年代,海洋是人类生存的重要空间;1992年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认为,海洋是人类生命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自远古时代至15世纪,接触海洋的人主要是居住在沿海地区的居民,利用海洋的活动主要是采拾贝类和捕捞小鱼,利用海水制盐,在沿海航行。靠海吃海和就近航海的实践,使人类形成了海洋有"鱼盐之利和舟楫之便"的认识。在中国古代,因此而形成了"历心于山海而国家富"的思想,出现了"官山海"即国家管理山区和海洋(主要是海盐生产)开发的政策。这是15世纪以前,人类对海洋价值的基本认识。

  自15世纪后期开始,世界大航海时代到来,发现了新大陆,开辟了新航线,进行了环球航行,扩大了世界市场,开始了近代殖民掠夺,推动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时代到来了。马克思对此作过精辟论述:"美洲的发现,绕过非洲的航行,给新兴的资产阶级开辟了新的活动场所。东印度和中国的市场、美洲的殖民地、对殖民地的贸易、交换手段和一般商品的增加,使商业、航海业和工业空前高涨,因而使正在崩溃的封建社会内部的革命因素迅速发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252页)这个时代一直延续到20世纪初期。 

  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人类对海洋的利用又深化了,战争时期,海洋成为屯兵、作战的重要战场,战后海洋又成为食品基地、油气开发基地、旅游娱乐基地和仓储等空间利用基地,海洋的价值越来越大,成为人类生存

  的现实空间,海洋本身成为各国争夺的对象。这期间,海洋的政治地理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1.09亿km2的沿岸海域成为沿海国家的领海、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海洋国土的观念出现了;2.517亿km2的各国管辖海域之外的海底部分,成为"国际海底区域",有特殊的法律制度管辖,由专门成立的国际海底管理局管理,这个区域及其

  资源是"人类共同继承的遗产",不能由任何国家占有,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政治地理区域,是地球上唯一一个尚未开发、由全人类共同管理的区域。国际海底区域的上覆水域是公海,公海也有一系列国际法律制度。

  在面临可持续发展大课题的新时代,人类对海洋价值的认识又深化了,在从海洋中获取财富、利用海洋争夺财富、依赖海洋生存的基础上,又形成了新的认识。1992年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指出:海洋是人类生命支持系

  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在这个认识中,包含了许多新的认识,例如:海洋是地球环境的调节器,人类生存环境的许多因素,都受海洋的影响或制约,海洋是人类生命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中不但有目前已经利用的各种资源,还有许多未被发现或尚未开发的潜在战略资源,这是支持人类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 

  海洋富饶而未充分开发,海洋既有现实开发的资源,也有潜在的战略性资源。因此,海洋的价值尚未被充分认识。研究、开发利用海洋的实践还在发展,人类对海洋价值的认识也会继续深化。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把海洋的价值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海洋经济价值(海洋资源价值),海洋军事价值,海洋科研价值,海洋生态价值。

  二、沿海地区:黄金地带

  世界上多数沿海地区由于濒临海洋而形成优越的地理环境,气候温暖适宜,适合人类居住,适合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发达地区。中国的沿海地区濒临太平洋西部,处于中纬度地区,气候宜人,物产丰富,交通方便,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大和经济、文化、科技最发达的地区。海洋使沿海地区成为经济、社会和文化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海洋使沿海地区雨量充沛,适合发展农业;海洋为沿海地区提供优越的区位优势,便于进行区域间、国家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海洋使沿海地区(个别冰封区除外)气候适宜、空气清新,适合人类生存。全世

  界经济、社会和文化最发达的区域多位于沿海地区,世界60%的人口居住在距海岸100km的沿海地区内。

  海洋对中国东部地区尤其是沿海地区也有巨大的作用。自黑龙江省黑河市到云南省腾冲县一线以东的东部地区,约占全部国土的一半,因受海洋影响雨量较多,气候较好,成为比西部自然条件优越的国土区域,全国90%的人口、粮食产量、工农业总产值集中在这一地区,西部只占10%。而其中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陆地面积只占国土陆地总面积的15%,人口占全国的40%以上,社会总产值却占60%左右。? 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越高,人口越向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沿海地区集中。目前世界60%的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进入21世纪,沿海地区的人口有

  可能达到人口总数的75%。参照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21世纪中叶中国可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50%-60%的人口将居住在沿海地区,0mm降水线以下的地区人口比重会进一步下降,沿海地区总人口可能达到8亿-10亿,人口密度可能达到每平方公里500-800人。海岸带要为沿海地区解决居住用地、休养用地(水域)和提供食品作出贡献。 

  沿海地区的港口和城市是带动沿海地区繁荣和发展的龙头。沿海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然带动沿海地区的城市化进程。中国沿海有中等以上城市25个,平均720km一个,小城市也比较少。达到中等发达水平以后,在18000km海岸线上可能有500个左右不同规模的城市和港口,形成城市化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达的地带。城市的发展既要占用陆地,也要占用岸线和水域,这既是沿海地区陆地开发的战略问题,也是未来海洋开发的重要任务。

  沿海地区是国防前沿。自从有了外来侵略,国家安全的威胁历来主要来自海上。1840-1940年的100年中,外国从海上入侵我国479次,规模较大的84次,入侵舰船1860多艘,兵力47万多人,迫使清朝政府签定不平等条约50多个。沿海地区在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中,处于最前线。我国沿海地区海岸线18000多公里,海岸类型多样,平原海岸、生物海岸、基岩海岸错落分布,港湾多,适合于进行海防建设和海岸防御。沿海的广阔浅水区适合布放水雷,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理屏障。

  三、海洋:资源宝库

  海洋是资源丰富而未充分开发利用的资源宝库,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海洋资源种类很多,一一描述很困难。如果能够把海洋资源的价值做出定量分析,就有可能用数量概念反映海洋资源的战略价值。关于资源的价值评估问题,近年来已有许多研究,一般认为,资源的价值包括未经人类参与的天然产生的那部分价值,以及由人类劳动投入产生的价值。我们研究海洋资源价值,可以把这种价值分为三个部分:海洋资源天然价值,

  人类发现海洋资源投入的劳动产生的价值,人工增殖海洋资源(人工放流海洋生物等)产生的价值。评估方法则根据不同的价值类型,采用不同的方法。 

  海洋生物资源价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指导各国生物多样性研究时,制定了《生物多样性国别研究报告指南》,其中有一种评价生物资源价值的方法,即利用生物资源产品及其简单加工品的市场价值为指示物,扣除生产这些资源产品的中间耗费,作为生物资源的价值。根据这个方法,中国海洋生物资源的价值,可以用海洋渔业总产值减去中间耗费得到。例如,1997年中国海洋渔业总产值为1568亿元人民币,其中增加值为832亿元人民币,这就是当年中国海洋生物资源的价值。这种方法并不十分理想,但是目前还难于找到更理想的、可以实际计算的方法。1986年《中国生物多样性国别研究报告》就是按照这种方法评估中国渔业资源价值的。 

  刘容子曾经利用收益还原法,研究海洋渔场资源价值。这也是一种有参考价值的方法。研究结果是:1992年中国海洋渔场价值为1208亿元人民币。海洋矿产资源价值。目前,中国的海洋矿产资源开发主要是海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开发,滨海砂矿资源开发。这两种资源的价值评估都没有理想的方法。孙洪1993年采用逆算净价法,对海洋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价值进行过核算。当时以25美元一吨石油,1992年中国大陆架石油可采储量的价值是27亿多元人民币。 

  1998年程连生等,根据国家统计局经济核算司编制的1995年度全国投入产出表,对海洋资源进行了核算。投入产出表中增加值这一项由4个子项目组成:固定资产折旧、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程连生认为营业盈余最接近于资源的租金,它是某一时段开发某一种资源的所得在除去各种投入,包括中间投入和某些原始投入后的剩余。用各种资源对应的经济部门的营业盈余系数(营业剩余与该部门总产出之比),和某一年度该资源开发部门的总产出,可以估算该年度资源开发的租金,亦即开发出的资源在该年度的价值。 

  1996年,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的总产出为2111646万元,从投入产出表查得,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的平均营业盈余系数为0.270061,由此可计算出1996年海上石油天然气开采的资源租金大约为57亿元。1996年海滨砂矿的总产值为6329万元。营业盈余系数用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采选业的营业盈余系统的平均值来代替,为0.0917321。由此计算出该年度海滨砂矿开采租金广东为33.85万元。 

  浅海和滩涂资源价值。浅海和滩涂属于空间资源,评估方法应该类似于土地价格评估。刘容子采用收益还原法和产值法对水产养殖使用的滩涂进行过评估。1992年已养殖的区域总面积49.9万km2,价值总量约为8936亿元人民币;宜养而未养面积67万km2,价值约为11998亿元人民币。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