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海域使用管理中若干问题探讨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4: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者:浙江台州椒江区海洋与渔业局 陈勇军 

  随着《海域使用管理法》的颁布实施,海域使用管理的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朝着规范而有序的方向发展。有了法律依靠和保障,各地海洋管理部门及海洋管理工作者更有热情和信心投入海洋管理事业。但在具体海洋管理过程中,一些尚存以及新出现的问题需要得到及时解决,否则其管理效能将难以进一步提高和深入。在此,笔者想就其中若干方面的问题作些粗浅探讨。

  海域使用管理工作应当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 

  《海域使用管理法》的颁布实施,使我国的海洋管理工作有了法律依据,但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许多法律规定比较原则,而相关的配套制度及实施办法尚未跟上,所以缺乏可操作性;二是在管理领域中,地方、部门工作之间的交叉点有些还未严格区分开,很多不规范的方面依然存在;三是海洋法律、法规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目前还很不尽人意,"海洋国土"的概念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因此,向各级领导宣传和灌输海洋意识及其法律、法规,突显海洋管理的重要意义,争取更多的支持并达成共识,对协调各方面、各部门贯彻落实各项海域管理措施,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和紧迫性。

  应明确规范海域管理中的海陆界定 

  海域空间是海域管理的物质基础,若基础不确定,则管理也无从着落。在当前海域管理中,这个问题比较集中地体现在滩涂的海陆界线方面。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社会经济方面。现代城市和地区经济的急剧发展,迫切要求其空间的扩展,而陆域空间的有限,使沿海地区围海(涂)造地日益兴起;滩涂增养殖业的蓬勃发展,使滩涂得以大量利用。二是来自具体管理方面。海陆"实际"界线难以确定。虽然《海域使用管理法》明确规定了"海岸线",但这条线究竟划在滩涂的哪一点上,操作起来比较难;不同的管理部门出现利益冲突。对滩涂的管理,有的地方是同一部门,有的地方是多个部门,由此造成管理上的不协调。对此,笔者有3点建议:一是由国家进行严格的海陆界线确定;二是在海陆界线确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其现实性。在有明显海挡的如现代人工堤坝等,可以这些海挡作为分界线,这样既经济又易行,无明显海挡的则设立界标等;三是将海陆界定以法规形式予以明确。

  注重海域使用项目管理的科学规划与最大效益 

  《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海域有偿使用,笔者认为,如何使用好海域是首要的,有偿使用则在其后。尤其是对港口区域的海域使用项目应进行范围界定。港口海域资源其空间是有限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港口的区位优势和作用日趋显现,区域资源正逐步变得宝贵和紧张。在对海域项目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注意政策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兼顾实际情况及相关行业规划,要体现和讲求资源的系统与综合效益,要为将来的发展留下适宜有效的空间。不能左一划右一划,为了眼前一点微小的利益,留下的却是一块块海域"鸡肋",从而失去更大的整体效益。海域是发展海洋经济的载体,我们一定要科学认真地规划、管理好海域,发挥海域资源的最大效用。

  正确处理海域管理与发展渔业产业的关系 

  如何正确处理海域管理与渔业产业的关系日显重要。当前,由于海洋渔业格局的改变、渔业资源自身的衰退和渔场的萎缩等,我国的海洋渔业产业政策已做了根本性调整:近海捕捞业已被严格控制和限制,近年又出台了渔民转产转业政策,而增养殖业受到国家的鼓励和扶持。特别是海水增养殖业已成为海洋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吸收捕捞转业渔民的一大途径。由此而带来的行业用海矛盾的加剧,迫切要求切实搞好海域使用规划。一方面,海洋渔业产业政策的转变,需要我们扶持海水增养殖业的发展,为捕捞渔民转产转业提供出路,促进渔区的社会和经济稳定;另一方面,海水(特别是浅近海)增养殖业的蓬勃发展,需要占用大量的海域空间。这样势必会与交通、军事等涉海部门形成"竞争"关系。无序的养殖用海会不断侵占或蚕食原有的航道、锚地、港口等,目前不少地方已出现了这种局面。近年来在养殖区域引起的海事和渔事问题不少,社会问题也随之突出。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要科学规划,严格管理,避免各行业之间发生用海矛盾。

  尽早立法加强海岛科学管理

  海岛管理在海洋管理中日益受到重视,近来有关海岛立法的呼声四起。一是规划问题。海岛是"海上基地",有诸多港口和港湾,历来是军事、交通等部门的重要利用场所。同时,海岛四周许多浅海区域又是现代海水增养殖业的良好区域。所以搞好规划,规范行业用海,应是海域管理中的一个重点问题。二是海岛管理中的环保和资源问题。海岛,有人称之为"第二海洋经济区"。除了传统的渔业、港口经济外,海岛旅游业正在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蓝天,碧海,阳光,沙滩",是人们心目中向往的地方,利用其丰富的资源,营造优美整洁的环境,对促进海岛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目前,这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海岛旅游带来了大量人流,同时也带来了环保问题,如生活垃圾、油类等;海岛自然生态诸如植被、环岛四周整体外观,以及一些无居民海岛,由于流动渔业人员的暂栖而导致植被破坏,出现大量残棚破瓦等。海域环境和资源状况对促进海岛经济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在海岛旅游中,休闲垂钓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活动,但这首先需要具备一个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海域。在海洋自然资源衰退的情况下,建造人工鱼礁是恢复局部生物资源的有效方法之一,目前这项工作各地都在开展,但应该将搞好规划放在首位。对岛礁性资源的保护应防止炸礁、毁礁行为,防止对岛礁上贝类等资源的滥捕、滥采,现在很多岛屿都出现了这种情形,有关部门应给予充分重视。 

  摘自《中国海洋报》1281期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