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军报特稿:1961年的“八一”发愤图强搞争气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7:18 解放军报

  发愤图强搞“争气弹”

  -孙清和

  1959年夏天,我被抽去搞原子弹的理论论证工作。毛主席1958年就说过:搞 一点原子弹、氢弹,我看10年功夫完全有可能。为了祖国的需要、人民的利益, 我和很多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住在北京一栋简易楼里,用计 算尺和手摇计算机,一天三班倒,24小时连轴转,稿纸都是成麻袋地装。吃饭是 在露天食堂,冬天雪夏天雨的,条件比较艰苦。可那时候大家心里还真没有“苦 ”的概念,都是鼓着劲儿干工作。

  要说高兴的日子,那该是1961年的“八一”了。那段时间,一个直接关系发 射成败的重要数据,经过我们两年时间的反复测算后,终于得到了确认。你知道 算那一个数据得多长时间吗?最初是9个月,后来快了也得几个月,所以大家都很 高兴。当时二机部副部长钱三强来听汇报,一直到晚上12点钟,就请大家吃夜宵 。一锅烩白菜,一听军用罐头,外加一盆白米饭。现在看当然很普通了,可当时 把大家乐坏了。因为那会儿正是三年困难时期,我们一个月只有28斤粮食定量, 工作强度又很大,很多人都饿浮肿了,还天天加班。

  1963年的“八一”,我是在青海度过的。当时理论工作已经完成,要做发射 前的模拟试验,所以我们就在海拔3400米的地方住了下来。整整1年,喝的开水都 是80℃,馒头蒸不熟,吃下去就跟吞药一样,可大家干得都很起劲。当时二机部 领导来看望大家,听说我们中有一个人是学“空气动力学”专业的,连连竖起大 拇指说好,要我们肚子里“装点气”,并把发奋图强的“奋”字改成了“愤”, “要发愤图强”。因为当时中苏关系恶化,苏联撤走了全部专家,我们只有靠自 己的力量搞原子弹。大家心里都憋了口气,要搞“争气弹”,上上下下都很齐心 。当时李觉将军是我们的负责人,他自己住帐篷,却让我们这批年轻的技术人员 住简易楼。我们小组的书记是部队一名师职干部,整天拎着水瓶给我们倒水。他 说:“我不懂专业,就给你们当打水员。”那时候的人就这样,什么架子呀、名 利呀、得失呀,统统不考虑,大家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使劲,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钱海宁、本报记者赵风云整理)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