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解放军报特稿:1952年的“八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7:17 解放军报

  朝鲜战场上的思念

  -张炳新

  我是1951年入朝的,当时20多岁,是军里的摄影组长。1951年和1952年的“ 八一”建军节都是在朝鲜战场过的。

  抗美援朝期间,我所在部队政治部比较固定的第一个驻地就是中和郡东南部 的孝敬洞。五次战役结束时,我随同战斗部队从临津江南岸转移到三八线附近的 防线后,回到部队政治部,就住在孝敬洞。当时美机频繁轰炸,我们住宿、饮食 都非常困难,是孝敬洞的阿爸基、阿妈妮热情地帮助了我们,使我们度过一个又 一个难关。记得1951年的一天,突然有几个朝鲜小姑娘来到我住的宿舍里,说了 一通朝语后就开始唱歌跳舞。我因为不会讲朝语,一下子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后 来才猛然醒悟,“八一”建军节到了,朝鲜小朋友专门来慰问志愿军战士。

  战斗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战士们,每当收到祖国慰问团送来的礼物,那高兴 劲就别提了。这些礼物中有毛主席像、搪瓷茶缸、纪念册、手帕、烟斗、纸烟等 ,其中最受战士们欢迎的是毛主席像和刻有“赠给最可爱的人”的茶缸。

  在国外的战场上过“八一”,那种感情是很独特的,不仅仅是想家、想祖国 的亲人,更思念牺牲的战友。

  记得临近1952年的“八一”时,我们部队驻地商山里遭到10多架美机空袭, 文化处副处长石磊身负重伤,我的战友、21岁的兰维衷当场牺牲。他是安徽人, 1952年初参加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分配到我们部队的宣 传处。兰维衷稚嫩的面孔,细高的身材,温和的性格,再加上口琴吹得动听,很 是惹人喜爱。他是宣传、文化两处最年轻的人,许多老同志(其实也都是二十几 岁的青年人)同他开玩笑时亲昵地称他“儿童”。这样一位可爱的小青年,入朝 半年就牺牲了,大家都很悲痛。战友们在一个用树枝搭起的“礼堂”里为他举行 了追悼会,把他安葬在商山里西山上的松树林里。在朝鲜的三千里江山,多少英 勇的志愿军战士献出了生命,是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朝鲜停 战谈判之初,我曾奉命到开城执行摄影报道任务。1992年10月,我随中国人民志 愿军随军记者代表团出访朝鲜,专门参观了板门店。再次置身于朝鲜停战协定签 字大厅,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不由得想起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1953年 9月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所说的那句话:西方侵略者 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 复返了。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