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军报特稿:1945年的“八一”抗战迎来最终胜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7:14 解放军报

  -和谷岩

  提起过“八一”,最令我难忘的是抗战胜利的那个“八一”。

  1945年的“八一”,我是在原冀晋区党校学习期间度过的。那时候,伟大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即将迎来最终的胜利。解放区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 胜残暴凶恶的日本侵略者指日可待。8年了,在经历过国土大片沦丧、同胞惨遭杀 害的悲痛愤怒,经历过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沉重打击日寇的酣畅痛快,经历过 日寇“三光政策”、“扫荡围攻”的艰苦岁月,经历过地雷战、地道战、局部反 攻的机智勇猛,终于要迎来民族独立这胜利的一天时,我和我的同学们心情都十 分激动,也盼着早一天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为革命成功贡献更大的力量。

  十来天后,冀晋区一位领导同志忽然来到党校,向整队集合在村外白杨树林 里的全校学员和工作人员兴奋地宣布:“报告大家一个特别特别重大的好消息: 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了!”他的话音刚落,先是一阵经久不息的热烈鼓掌, 接着有人带头喊起口号来。人们互相握手、拍肩、捶胸、拥抱,有人甚至把帽子 抛上了树梢。

  胜利狂欢后的第三天,党校接到通知:立即结业,学员返回各部队,准备入 城接受日伪军投降。随后,我们整好行装,办了手续,动身向分区进发。

  我们满怀兴奋和喜悦奔赴新的工作岗位的同时,脑海时常回忆起卢沟桥事变 以后中国的情形。那时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多么动荡与混乱的局面!国民党政府实 行不抵抗政策,几十万大军节节败退,日寇长驱直入,眼看着祖国的大好河山, 沦于敌手,千千万万的同胞被日寇的铁蹄践踏蹂躏。在这民族存亡的紧急关头, 是中国共产党一柱顶天,高举起抗日救国的大旗,领导全国人民,挽救了民族的 危亡。1937年7月8日———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共中央便向全国发出了号召 抗战的通电:“全国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 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这通电是号角,是战鼓,是东方巨人举起的反 抗的火炬,它给了全国人民极大的鼓舞。

  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抗战刚一开始,就为全国人民制定了战胜日寇的惟一正确 的方针———人民战争。我国的人民战争不仅在规模上是世界上少有的,而且在 对敌斗争的艺术上也发展到了战争史上稀有的高峰。麻雀战、围困战、地雷战、 地道战、破击战……谁能说清我国对敌斗争的战术有多少种?谁能说清人民的力 量与智慧一旦发挥出来,能够创造出多少奇迹?从太行山到吕梁山,从大青山到 沂蒙山,到处燃遍了抗日的烽火。沃野千里的华北大平原处处都是杀敌战场。在 南方和北方的崇山峻岭中,有八路军、新四军主力部队和游击组、爆破组神出鬼 没。在白洋淀和微山湖的碧波上雁翎队和铁道游击队飞船如梭。

  在8年抗日战争中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是,不管敌人多么残暴,不管困 难多么巨大,我们终于胜利了,这都是因为有了共产党的领导。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