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解放军报特稿:1934年的“八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7:12 解放军报

  打了胜仗士气高

  -黄火青(遗作)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时,我正被党组织派往苏联学习军事。在途中听说这 个消息,我们都为党终于有了一支自己的军队而十分兴奋。

  1933年,我被分配到江西瑞金红军第一步兵学校任政委,陈赓任校长。这一 年,军委将“八一”确定为建军节,而第二年建军节的情形让我难以忘怀。

  1934年春,国民党正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红九军团在反“围剿 ”中担任外线作战,以打游击、“牵牛鼻子”见长。当时,我担任红九军团政治 部主任。那时部队经常虚张声势,和敌人磨时间,也不断发生战斗。军团的地方 工作部长负责筹粮,每人每天能保证一斤二两米,但没菜没盐,只好吃野菜、扫 帚苗和竹笋。那时敌人在“围剿”的同时又实行经济封锁,苏区自己不产盐,只 能靠偷运进来一点,一两要花一块大洋。

  这年7月,中央将红七军团改组为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九军团奉命担任护 送七军团渡过闽江的任务。部队出发前,我们召开排长以上干部动员大会,宣传 掩护红七军团北上抗日的光荣任务,并把这次出征定名为“东线行动”。7月7日 ,部队整装出发,直插闽中地区。我军团先围永安城,围而未攻,于7月底乘敌之 隙直插尤溪口,随即占领闽江沿岸重镇樟湖板,护送红七军团过闽江的任务至此 胜利完成。我军团占领尤溪口时最大的收获,是缴获了敌军仓库中的黄色炸药3万 多斤、食盐5万多斤,还有许多军用物资。这次缴获的物资特别是食盐,正好能解 决苏区经济生活的急需。这一胜利又适逢建军节,大家真是兴奋极了。

  8月1日,红九军团在刚刚占领的樟湖板召开庆祝南昌起义7周年大会。镇上的 部队整队参加,许多群众前来观看。我们组织指战员把没收来的物资散发给群众 ,并借机开展群众工作,宣传抗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实行土地革命等主张 。这一天,老百姓也四处张挂红旗对我们表示欢迎,樟湖板镇的商店照常营业, 行人熙熙攘攘,十分热闹。庆祝了“八一”后,部队在樟湖板住了10天,进行大 休整和改善生活,士气更加高涨,接着就奉命返回中央苏区。回程路上,我们几 个军团首长带头,每人背35斤盐,每匹坐骑驮200斤。战士们也都挑起运盐或装炸 药的担子,三个人挑两担或者是四个人挑三担,轮流歇肩,全军团成了浩浩荡荡 的运输大队,只有少数人负责警戒掩护。8月28日部队到了古田,休息一天后整顿 军容进入苏区,中央已派少共国际师和民工数千人到连城县前来接运。战士们把 挑来的物资上交后,又蜂拥奔向邮局,把自己分得的随身携带的小包盐作为礼物 寄给家里,这在当时可是最珍贵的物品了!

  这次“东线行动”和庆祝“八一”的情形,后来成为我们这些幸存下来的同 志经常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情。(徐焰整理)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