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军方:台军炸三峡大坝是反人类罪 必招毁灭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2:50 环球时报

  6月10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04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中建议台湾将三峡大坝作为军事目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指出,如果内容属实,那就清楚地表明这个报告充满冷战思维,心怀叵测。对此,接受本报采访的大陆军方人士指出,在战争中攻击水坝等民用基础设施严重违反现代战争的基本法则,何况三峡大坝不是普通的基础设施,一旦遭到破坏会对平民造成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台军妄图对这类民用目标进行攻击是一种丧心病狂的想法,将犯下反人类罪行。如果台军真的对三峡大坝发起攻击,台湾方面将会遭到毁灭性打击。他说,这对两岸人民来讲都将是一场悲剧,这也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美国点题,目的明白

  6月7日,美国《防务周刊》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在5月28日送交国会的《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中指出,台湾为了吓阻大陆,可能考虑瞄准大陆基础设施,例如三峡大坝。此言一出,立刻在美国和台湾引起巨大震动。美国两岸问题专家谭慎格称,国防部能公开讨论台湾如何进行报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攻击三峡大坝“绝对是个好主意”。但另一方面,美国智库学者在6月9日的一场研讨会中纷纷对这项提议表示强烈反对。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军事专家葛来仪警告说,台湾瞄准三峡大坝,可能造成毁灭性后果。6月8日,台军将领表示,“国防部”确实有过类似的研究计划。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国防部长”李杰在8日宴请“国防立委”时,曾私下和“立委”们谈过袭击三峡的问题。在一片喧嚣声中,台湾“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6月9日出面表示,如果大陆攻击台湾,台湾一定会反制,但三峡大坝不是台军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称台湾可能袭击三峡大坝,既不是提醒也不是建议,因为美国早就知道台当局在暗中做相关准备。美国之所以“捅破这层窗户纸”,意在警告中国大陆,台湾有强有力的反制措施。台当局并不希望挑明此事,原因有三:一是会带来强大的舆论压力。二是将阻碍其军力发展。三峡问题曝光后,已有不少美国智库的专家要求布什政府停止向台湾出售进攻性武器。三是会降低实战效果。三峡大坝一旦出现被袭危险,可用7天时间将水位降到145米,到那时,即使大坝全部被毁,也只会殃及下游100多公里。

  打探三峡大坝机密

  台湾军方虽然不承认已把三峡大坝列为打击目标,但从台湾“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简称“军情局”)的频繁活动中不难看出,他们对三峡是多么“关心”。

  今年4月底,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报道称,4月13日,三峡库区军民抓住了3名“水利工作者”。原来,库区居民当天在大坝附近发现3个身穿制服的人在采集水样,他们不像一般水利工作者那样认真取样,而是东张西望、鬼鬼祟祟。群众马上报告了当地武警,在军民合围之下,3人当场被捕。武警从3人身上搜出了卫星定位系统、三峡库区大比例尺地图和手枪。初步认定,这3个人是台湾特工,他们秘密潜入库区,意在对大坝进行数据勘测和样品采集。三峡大坝于1993年正式立项开工后,台“军情局”和“国家安全局”专门立项拨款,刺探相关情报。其主要手段有三种:

  一是派遣特工以各种身份为掩护潜入大坝附近进行刺探。长期以来,台湾情报机构利用大陆向台湾媒体开放的便利条件,在赴三峡大坝采访的记者团中安插特工,对大坝的坝体结构、周围环境以及大坝的重点部位进行拍照。据消息人士透露,在1997年到2003年大坝浇筑坝体的二期工程中,台湾媒体申请前往采访的要求比以往增加了不少。在这些记者采访过程中,负责大坝安全保卫的武警官兵不得不经常劝阻一些别有用心的摄影记者深入大坝工地进行拍摄。

  二是利用所谓的“学术交流”,窃取相关技术资料。具有情报系统背景的台“中华经济研究院”受台当局委托,曾发表《大陆三峡建坝及我方应有对策之研究》的报告。他们不仅希望台湾工程界和工商界积极支持、参与三峡工程的建设,而且还邀请大陆水利学者来台交流访问,以借此了解三峡工程施工方案和技术参数。

  第三种方法则是利用美国的卫星侦察技术,对我三峡工地进行昼夜不停的侦察拍照。虽然美国方面出于中美战略大局考虑,没有向台湾全盘托出有关三峡工程的卫星照片,但台美情报交流过程中,一些相关数据和图片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台湾当局获取。

  虽然台湾情报机构为搜集有关三峡大坝的情报使出了各种招数,但我安全部门近年来在群众的配合下破获了不少针对大坝的台谍案。据有关部门透露,许剑池间谍案、宋孝濂间谍案以及令不少水利干部落马的方复明间谍案,都直接或间接涉及到三峡大坝机密。

  台军制订三种攻击方案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军作战部队专门制订了相应的攻击计划,妄图依靠对三峡大坝的打击来阻挠未来解放军可能进行的渡海作战。台军分析认为,从攻击效果和实施条件上看,可能性较大的有三种:巡航导弹攻击、远程轰炸机空袭、特种作战分队潜伏至三峡大坝进行破坏。

  在巡航导弹攻击方面,台军企图用近年来加紧研制的新型“雄风2E”中程巡航导弹来突破三峡大坝的军事防御网。该型导弹据称射程可达1000公里左右,加强型打得更远,但其数次关键技术试验均以失败告终。因此,台军高层对该型导弹不抱太大希望。此外,台军将领曾透露,在“友邦”帮助下,台军建立了一支夜航大队,其任务之一就是奔袭三峡。但现实情况是:台军目前没有远程轰炸机,其装备的F—16战机飞行半径为900公里,幻影战机飞行半径为1200公里。台湾距三峡大坝至少有1500公里,幻影战机要加挂3个副油箱才能保证飞回基地。这样一来,战机挂载的武器数量和自身灵活性都将大大降低,穿越1500公里的防空网无异于飞蛾扑火。台军还有人提议用大型空中加油机协同作战,但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空中加油机就相当于在天上飞的“大油箱”。相比之下,台军认为用特种部队或特工对大坝进行破坏比较现实。为此台军专门拟订了“晨曦计划”,妄图在两岸开战后,派遣特种部队分别从我东南沿海和西南边境秘密潜入,并与在大陆潜伏的情报组织接头,对大坝的发电机等部件进行破坏,使之无法泄洪。这样一来,将会对大陆形成重大威胁。尽管台当局想得很好,但众所周知,三峡大坝是大陆极为重要的战略要地,其立体防护网已基本建成,相比之下,地面渗透、成功突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3个落网的台湾间谍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三峡大坝绝对是铜墙铁壁

  台当局之所以处心积虑地“算计”三峡大坝,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一工程关系着几千万甚至几亿中国人的身家性命。

  正因为如此,党中央异常关注三峡大坝的自身安全和军事防护,台军的罪恶企图根本就无法实现。

  首先,三峡大坝的坝体强度非常大。三峡大坝是混凝土重力坝,即每一个坝块都可以依靠自身的重力来保证稳定性,是一座真正的铜墙铁壁。此外,在30多年的时间里,大陆对模拟坝体进行过数次高强度爆破,并对建成后的大坝进行模拟爆破。结果证明,大坝不仅能抵御常规武器的袭击,就是小当量的核武器也奈何不了它。

  其次,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郭涛曾表示,三峡水库的总库容分布在三峡水库长度达600余公里的水域,平均宽度仅1.1公 里。是一个少见的“河床型”水库,是“一线水”,而不是很多人想像中的“一盆水”。即使溃坝,由于库区曲折河道的阻滞,库内蓄水将分段下泄。模型试验的结果显示,当大坝溃口为1000米、700米及400米三个不同宽度时,在三峡出口南津关测得的最高水位基本相同。这一结果证明了坝前峡谷对洪峰的阻滞作用。因此溃坝后第一个洪峰的瞬时流量虽然很大,但总流量有限,下泄受阻,加上被淹地区的调蓄,其对下游广大地区的破坏作用有限。

  第三,在建设大坝的同时,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统一指挥下,我第二炮兵、空军航空兵、空军地面防空部队及陆军防空部队也为大坝构筑起了两层严密的防御网。虽然大坝工程全部竣工要到2009年,但有关的防御早在1997年前后就部署完毕,并仍在不断加强。据悉,第一张“天网”是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我军的新型反导系统完全可以保护三峡坝区。为了提高反导系统的作战能力,我国还在积极研制与之配套的性能更好的新型相控阵雷达。它能有效地实时监测和跟踪台军可能发射的中程导弹,指挥我反导导弹升空迎敌。第二张“天网”则是大气层内的立体拦截体系。担负该层防御任务的主要力量是各型地对空导弹、单兵对空导弹、各型高射炮和高射机枪以及我军的各型作战飞机。可以想见,任何兵力、兵器要想突破多层次、密不透风的立体防御体系,偷袭三峡大坝,都属于白日做梦。

  美方应停止错误暗示

  我军方人士6月10日接受采访时指出,三峡大坝等重要民用设施在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到战争因素,加上解放军强大的国土防卫能力,这些目标远非台湾空军的几架飞机和几枚导弹就能破坏得了的。近年来,台当局曾先后数次在台海关系敏感的时候抛出所谓的攻击大陆民用目标的战争方案,其目的纯属政治上的恐吓。然而美国此次公开在军事报告中讨论台军对三峡大坝发动攻击,会让“台独”分子产生错误的判断,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两岸的战争就决不会再是普通的战争,而将变成一场大规模的战争,这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都会带来极大影响,也会破坏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因此,美国应该停止向台湾方面发出错误的暗示,避免诱导台当局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本报记者 石 丁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