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办企业460多家 海南台资农企谋求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9: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海口六月九日电 据海南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台商已在海南创办农业企业四百六十多家,投资开发土地面积二十多万亩,投资金额超过三亿美元。台商在海南投资农业,普遍获得了良好效益,挖到了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第一桶金”。

  在市场经济竞争中,海南台资农业企业不断挖掘自身优势,重新找回了创新发展之路,台资农业企业重现生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去年,台资企业海南千驹农业开发公司投资八十万元人民币,从台湾引进新世界芒果品种,对原有芒果进行换冠嫁接改良,使芒果产量在原品种基础上增长百分之十五,目前,该品种以每公斤九元的价格直销上海等地超市,经济效益可观。

  近年来,创新品种成了海南台资农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如台资企业正一农庄引进台湾蕃荔枝,每公斤售价二十元,产品供不应求;肯达公司、合丰公司、富堂公司等引种黑珍珠莲雾以每公斤四十元的价格直销内地各大城市超市,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在海南台资农业企业中,千驹、肯达、南宏、正一、伊甸园等企业都正在引进诸如台湾茂谷柑、巨峰葡萄、台湾热带桃、台湾槟榔、西施柚等新品种,以期给企业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把握市场商机,经营“短平快”项目,是海南台商取胜的另一个“法宝”。前几年,台商引进圣女果、小西红柿,就让部分台资农业企业和当地农民“火”了一把。去年,“非典”疫情流行后,木瓜成为人们追崇的保健食品,三亚、陵水、乐东等地的台商又抓住机遇,引进台湾优质高产的木瓜品种,大“赚”了一把。目前,海南木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平均每公斤售价达六元,亩产达二万多元。

  “立体农业”是台商新的经营方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台资企业三亚龙升养猪公司是海南省有名的规模化养猪场,曾辐射带动海南周边农村走养猪致富之路。近年来,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养猪业规模,依托养猪肥料资源,发展芒果和木瓜种植,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今年,海南打出兴建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养猪业的商机来了,该公司又加紧恢复生猪养殖规模,力图实现种养双丰收。

  此外,海南省部分台资农业企业还看好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积极采取措施拓宽国际市场份额,以确保企业长盛不衰。台湾企业龙海渔加工厂在海南生产的渔产品畅销日本和台湾市场,并创立了较好的信誉。在台资农业种植企业中,海南昌江全农农业开发公司种植的四千亩香水菠萝也全部销往日本、欧美市场。 (莫成雄)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